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雾中飞机的眼——二类运行程序

http://www.cnair.com 2016-12-15 20:21: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近期,新疆民航内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二类运行。往年每到冬春季节,乌鲁木齐机场上空大雾时常出现,严重影响飞机正常运行,二类运行程序的应用能够有效缓解这一状况。

  二类运行程序,是相对于以往机场使用的一类运行程序而言更为先进的一套运行保障程序。它包括低能见度起飞程序和二类精密进近两个方面。二类精密进近主要是依靠飞机仪表着陆系统(ILS)实现的,该系统可以在低天气标准下,引导飞机进近着陆。

  实施二类运行后,在乌鲁木齐机场最低起飞标准从之前的跑道视程(RVR)400米降低至200米,着陆最低跑道视程从之前的550米降至300米,有效降低了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的影响。借助二类运行,机组可以实现飞机“盲降”,飞行员在肉眼无法看清机场跑道的情况下,通过自动驾驶设备操控飞机降落。

  实施二类运行,不但跑道上的灯光、标识、指引系统需要进行相应升级,机组同样也要升级。以B737机型为例,能否使用二类运行同时受到机长和副驾驶的资格限制。想要取得二类运行资格,机长必须满足作为机长的飞行时间不少于500小时,副驾驶的本机型飞行时间不少于300小时。通过8小时地面理论训练和8小时的模拟机训练,在熟悉二类仪表运行的规定的基础上,机长必须熟练掌握双发自动驾驶,着陆复飞的动作,掌握二类仪表条件下故障的处置等科目;副驾驶必须熟练掌握右座协同动作,程序正确、标准喊话规范,考试检查成绩优良以上才可以通过考核。取得二类运行资格后,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每90天需实施3次模拟的二类仪表进近,完成二类仪表的下降、进近、着陆程序,还要每年进行一次二类仪表模拟机复训保持熟练度。

  目前南航新疆分公司执管的机队当中,通过二类运行要求的是波音777和波音737两种机型。12月1日早上10点左右,南航CZ6674航班从库尔勒飞往乌鲁木齐,到达乌鲁木齐后由于大雾造成天气放行标准不稳定,该航班利用二类精密进近顺利降落,成为首个启动二类运行后成功落地的航班。随着二类运行程序的广泛应用,将助力旅客更加顺利出行。

  南航新疆分公司  韩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