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汶口:曾经的穷乡僻壤 如今的艺术天堂

http://www.cnair.com 2016-10-17 13:47:2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乡奢艺术酒店 院落实景)

  建筑是人类智慧与力量的象征产物之一,在人类文化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在中国文化史上,物质生产的发展促进了建筑文化的出现与发展,而建筑文化的发展又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成为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

  山东自古就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先民在创造传统灿烂文明的同时也进行着自身居住生活的改善,从6000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半地穴住宅,到以后龙山文化时期的地面土坯建筑、台基建筑,再到以后战国时期齐国首都临淄城大规模的民居住宅,山东民居一直以自有的特色发展着,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形态各异,千差万别的山东各地民居。

  山东民居风格分为两大派:齐派与鲁派。城市民居大都为北方院落类型,布局严谨,主次分明,用材考究,混合了京派、晋派甚至苏派风格,齐鲁文化风格的不同导致了两派建筑风格的不同。

  以泰安汶河古镇为代表的鲁中地区的民居也多以院落为主,因地制宜,布局自由、注重实用。房屋多以石头垒成,整个院落从门楼到围墙,从台阶到墙身,都用大大小小的石板、石块砌成,非常特别。屋顶的檐板石有的竟达1m多长,气势颇大。

(乡奢艺术酒店 院落实景)

  这种石头民居加上原木的门窗构件给人质朴粗犷的感觉,使之也体现出山东民风以朴实、忠厚、豪爽、守道而著称。如司马迁说“其俗宽缓阔达”,《隋书·地理志》说:其民“性质直怀义、有古之风烈矣”,“人性多敦厚”。

  坐落在汶口古镇中的乡奢艺术酒店由16个自然院落组成,古老的石墙围住每个院子,坚实可靠,院内高大的乔木落下庇荫,每个院落都有自己的个性,慢慢的感受,可以注意到淋浴间铺着上千年的竹节石,洗手盆落在百年的香樟木上,小小的壁灯都是精致到用当地的陶片制作。

(乡奢艺术酒店 院落实景)

  院落中还配备了满足现代需求的各种设施,泳池、地暖、酒窖、陶舍、木工坊等等,好多在城市向往却因沦于匆忙无法体会的事物,在这个舒适安静的环境中,可以慢慢玩慢慢品。乡奢艺术酒店的理念与形态将重新定义鲁中地区的高标准精致生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