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毛里求斯---七彩缤纷迷幻天堂(上)

http://www.cnair.com 2015-02-26 10:52: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湛蓝的海空下洁白的沙滩
透明海滩上的船儿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撰文/摄影 陈鲁宁 自然界,能给旅者感官最绚丽缤纷的色彩冲击,莫过于由三原色幻化出的七彩缤纷的天地,因为世界上,只有红、蓝、绿的原色可以合成变化出其他的颜色,而其他颜色却不能还原出其本来的色彩。毛里求斯,宛如上帝为其美丽而滴落在印度洋的一滴泪珠,虽然离中国不下两万里之遥,但却以其独特的秀丽,诱惑着成千上万的旅者,前去领略这座海岛———只属于湛蓝印度洋的七彩缤纷世界。

  马克·吐温曾夸张地称“毛里求斯是天堂的原乡,因为天堂是仿照毛里求斯这个小岛而打造出来的”。如今,毛里求斯早已成为全世界享受生命、解放自己的秘密的一处神奇色彩花园。今年春节里,我们放下了一切,说走就走,去了毛里求斯,在当地惬意旅行社租了一辆车,绕着小岛,穿山涉水,跑了近九百多公里,驶近“天堂”,走入只有绘画中可见到的真真切切三原色彩里,亲眼目睹了神奇而充满魅力、生机勃勃的这方土地.......

  毛里求斯,这个印度洋西部的小岛,距马达加斯加约八百公里,与非洲大陆相距两千多公里。作为火山岛国,毛里求斯四周尽为珊瑚礁环绕,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沿海,是狭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有多座山脉和孤立的山峰,但最高峰————小黑河峰,海拔也只有八百二十七米。整个国土由毛里求斯岛和其他几个小群岛组成,说起来,主岛,南北长六十多公里,东西,不过四十公里,全岛也只有两千多平方公里(大概是我们去过巴厘岛的一半大小)。虽然它地处非洲,但是登岛后却很少能看到那种全身黝黑的黑非洲大陆上居民,居民大多是印巴后裔。全国一百三十多万人口,百分之四十的居民聚集在首都———路易港市。

  千万年前,沧海造桑田,正是造物主的鬼斧神工,驱使海底火山喷发,让它横空跳耀出大洋。毛里求斯,最早是一块荒岛,几乎没有原住民居住,“统治”当地的是一种个头很大有些呆萌的“渡渡鸟”,但可惜的是,从十六世纪开始,毛里求斯被西方水手所发现,随后相继成为荷兰、法国和英国的殖民地,而曾经在岛上生活了几百万年的大头萌物渡渡鸟,也就随着殖民者的涌入消失而去,已经灭绝了几个世纪,据当地人说,它们是被殖民者活活吃光的........现在你依然能在毛里求斯看见渡渡鸟,当然,活的已经没有了,只剩下标本记录下的模样,仍作为毛里求斯的象征之一,在出入境海关的签章、特产店的木刻和玩偶以及明信片上找到它。

  海外旅游,自驾最自由潇洒,但在毛里求斯要注意“路权”,因为是右舵驾驶,无论转弯还是穿过环岛,直行的车就是“大爷”,它永远享有不可一世的占路权。其实,在我们一路行驶时,毛里求斯的司机倒是非常友好而彬彬有礼,常常把“路权”让渡给外乡人而无任何怨言。我们在八天行程里,几乎穿越过毛里求斯全境的各处海滩,山地、森林和火山之地,从首都路易港(PortLouis)算起,一路经过了鸠比(Curepipe)、博巴森一荷(Beau Bassin/RoseHill)、瓦瓜/菲尼克斯(Vacoas/Phoenix)、卡特邦(Quatre Bornes),包括庞普勒穆斯(Pamplemousses)、兰坝河(Rivire du Rempart)、摩卡(Moka)弗拉克(Flacq)、大港、沙瓦纳(Savanne)和黑河所有的七个大区和直辖市的各种高速、省道还有弯弯乡村小路和崎岖山道........。

  我们登岛后,落脚在西海岸的弗林克恩弗拉克(Flic en Flac)的索菲特帝国酒店。它座落在一段弯长而美丽的海滩上,挨着希尔顿酒店(2009年胡锦涛主席访毛时曾下榻此处)。如果说马尔代夫给人的感觉是一见钟情的话,那毛里求斯给你感觉是温腾慢热型的,第一眼未必惊艳,尤其是在你已经去过了巴厘岛等海岛后,但随后却会让你慢慢不知不觉中爱上她,因为她有着太多神秘、奇特的内涵,会让你在贴近它的接触中慢慢不停地挖掘,最终让你欲罢不能,乐不思蜀,难舍难割。

  乍进入酒店后,发现各处留有印巴建筑风味,挑高的大堂足足有三层楼高,正对着泳池和椰影婆娑下细细的白沙滩,再远一点点就是碧蓝的印度洋,靠近沙滩的海底有很多珊瑚礁,像防波堤一样把海浪远远地挡在外面,临近沙滩的海面一直都是风平浪静。这里的海滩跨度很长,如果你愿意尝试,沿着湛蓝的海滩一路向南,徒步约一个半小时,便可抵达一个小村落,名字为塔玛林(Tamarin),此处因种植酸豆角树而得名,被称作酸豆角海滩,是毛里求斯最适合进行海上冲浪、潜泳、海底漫步等活动的海滩。

  蓝色,那种由浅至深、透明而清澈的蓝,是弗林克恩弗拉克海滩独树全岛海滩之首的绝密唯一。期间,我们去过蓝海湾,就在雨霁初晴时分,乘上玻璃船看到丰富多样的珊瑚,据热情如火的船工“光明(LIGHT)”先生告诉我们,这里水深只有3-5米,而各类五颜六色的珊瑚居然在全世界数第一,有近四十种之多,巨大的海胆及贝壳更是为这处海滩增色不少。后来,我们还去过北部大湾和南部莫纳山边的海滩,但最令人难忘的的,仍是弗林克恩弗拉克海滩,其独有的绿松石颜色的天然泻湖般的色彩,仿佛在拼命一直延伸着自己的身躯,直到那空旷又宁静的的天际边。每天,正是她陪伴我们,迎来唤醒我们的第一缕迷人阳光,又送走夕阳最后一缕碎金般余辉,直到它坠入大海......

  毛里求斯,让人感到魅力无穷的绝不仅是这里的白沙海滩和蓝天白云。绿色,各色各样的绿,从嫩绿、黄绿、浅绿、碧绿、青绿、萼绿、深绿到浓绿......,占据了更大的空间。早在登上毛里求斯航空(连续被评为「世界旅游大奖」印度洋地区最佳航空公司,并获得SKYTRAX 授予的4星级称号)的直达班机时,我们就注意到,除机长是金发碧眼的大鼻子老外,空姐空哥人人都穿着绿色制服,带着漂亮的绿色船帽。落地东岸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爵士国际机场时,携手浓烈阳光欢迎我们的,正是满目翠绿的硕大芭蕉树和浓绿的巨桉。一路自驾,映入眼帘尽是漫山遍野的青绿甘蔗田,仿佛似厚厚的绿毯,把每一寸土壤遮盖的严严实实。沿途,还亲眼见证了许多罕见的由茂密青檀、桃花心木等名贵绿树构筑的浓密林荫大道。攀着山道登上的黑水河国家森林公园峡谷,更是让我们见识到什么是真正茂密地生长的浓绿参天乔木。当然,我们参观过建于1796年的庞普勒穆斯国家植物园,才是最毫无吝啬地将绿色细细分层,逐一完美无瑕献给了我们的贪婪的眼睛。

  庞普勒穆斯,据说是“南半球最古老的植物园及世界上最美的植物园之一”。她占地面积很大,绿色成了这里的唯一主题。我们按照常规花了一百卢比,请了一个植物园的讲解员,那位印巴后裔的老爷子讲得非常用心。如果没有讲解的话,你在植物园里就只能看到这一棵树,那一棵树,那边还有一丛绿色灌木……具体奇妙之处,就不得而知了(植物园里的蚊子非常毒!用手挥赶根本不起作用!强烈建议长衣长裤去参观,而且务必先喷好防蚊水。我和太太在植物园两小时就“收获”了不少于十个大包…)。这里天然生长着很多热带和非洲独有的植物,直耸蓝天,高高低低构筑出满园绿色。除了稀奇古怪的的各类乔木植物外,还有能长到两米五直径的古睡莲———世界上最为出名的巨大的睡莲池,上面可以睡上一个孩子,也不会坠水。植物园的管理员告诉我们,巨大的睡莲生长期只有四十五天,它们仿佛像获得大自然的恩赐一般,往往一夜之间就从一个小脸盆,膨胀成一朵睡在池里的巨大莲花。

  但我们感到绿色还具备充满震撼人心的力量的地方,是在一个叫作圣水湖的地方!这个据说是火山喷发而形成成的天然湖泊,位于毛里求斯南部,面积并不太大,但湖里鱼的数量却不少,贴近湖边,就能看见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鱼群。湖畔竖立有印度教的寺庙和神像,四周青山绿树环抱,显得分外清幽。我们驾车抵达深绿色的湖畔,望着留下了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花朵,水边成群游弋的鱼儿,仍在享受着各类祭神供品饕餮大餐。你尽可以想象出刚刚经历过的湿婆节——“伟大的SHIVA之夜”(可称得上是除印度本国以外,毛里求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了)有多么浩大壮观! 据说,节日里,成千上万印度教信徒,从四面八方奔来、聚集在这处火山湖里朝拜、沐浴湿婆神的雕像。身着白色衣服的献身者,手持一个木质的弧形、带装饰的小镜子、捧着绿纸和鲜花花环,来到距离瓦瓜水库不远处的圣水湖守夜,并在湖边做礼拜。同时,信徒自己也要给他们的LINGAMS (印度教,男性生殖器像)等圣器沐浴。 此外,人们把小油灯放在碧绿的香蕉叶上,随花朵一起飘放在水中,庆典中,还要做各式各样的祭祀食品,供朝拜者食用。据说,经典的印度教神话中,SHIVA神在黑夜里迎娶他的妻子PARVATI时,正值妖魔和神灵之间开战,SHIVA为获得了伟大的瑜珈功,不惜伤耗自己的身体喝下了毒药,随即,他的颈部和身体由蓝色变为神圣的绿色,经过恶战打败妖魔后,为了减轻毒药带来的疼痛,SHIVA不得不一刻不停喝下圣水,以圣水沐浴始获得解脱.......。

  看到眼前这一湖绿波,让人不由联想起绿色作为三原色的基色之一,其实早已深深嵌入毛里求斯每一处土地。所以,不管你是遇上的毛里求斯人,印巴人(69%)、克里奥尔人(欧洲人和非洲人混血,27%)、华裔(2.3%)还是欧洲裔(1.7%),或是你听到的是官方的英语,还是普遍使用的法语,亦或当地人最普遍使用的克里奥尔语,毛里求斯人都认为,绿色,是来自上帝的恩赐,绿色,就是毛里求斯真元,绿色,就是毛里求斯的生活,绿色,就是毛里求斯人必生为之不懈追求的那种真真切切的美妙天堂里的和平和安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