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毛里求斯-七彩缤纷迷幻天堂(中)

http://www.cnair.com 2015-02-27 08:30: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Bel Air 的印巴神庙
 

  撰文/摄影  陈鲁宁

  如将历史定格在1505年以前的话,毛里求斯岛,还是荒蛮无人之地。当探险者葡萄牙人马斯克·毛里求斯林登上该岛的时候,只看见一群蝙蝠扑扑棱棱地飞起来,于是他干脆把小岛叫做“蝙蝠岛”。1598年,荷兰人来到这里,以莫里斯王子的名字给岛命名为“毛里求斯”。荷兰人统治不到一百年,法国人又凭着武力于1715年,占领了毛里求斯岛,改称它为“法兰西岛”。又过了一百多多年,法国殖民的老冤家英国又打败法国,将岛的名字又改回“毛里求斯”,直到1968年3月12日,毛里求斯人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才正式宣告独立。

  一路自驾所到之处,我们无不感受到毛里求斯人是那么地热爱自己的国家,其实,只要仔细观察他们的国旗和国徽,就一目了然。毛里求斯国旗启用于独立之日,设计者把红、蓝、黄、绿四种颜色嵌入一个四个平行相等的长方形而构成。红色象征为独立自由而斗争,蓝色表示毛里求斯位于蓝色的南印度洋,黄色象征独立光芒照耀岛国,绿色表示国家的农业如四季常青。国徽,中心是一枚一分为四的盾牌:左上角绘有一艘航行在印度洋上的金色帆船,显示日益通达繁荣的海上贸易,同时也提醒人民牢记血写的历史----殖民者们正是飘洋过海,乘船而来;三棵棕桐树矗立在右上角的热带土地上,代表国家的植物资源和自然条件;五角星和红钥匙,形象地解释了盾徽底部饰带上的文字“印度洋上的明星和钥匙”。盾徽两侧绘有国家主要的农产品甘蔗以及主要动物野鹿和绝迹多年的渡渡鸟,给闪烁的瓦蓝海面,添上一抹大自然的诗情画意。

  红色,在毛里求斯地位极高。红心花——国花,就是一种斑叶馨葳的变种灌木,株高约30-60公分,枝条伸长呈半蔓性,奇数羽状复叶,小叶长椭圆形,每逢春末至秋季开花,花冠钟铃形,五瓣,白至淡粉红色,喉部赤红色,被当地人称为凤凰树,据说盛开之际,各地城市乡镇,火红一片,宛如凤凰涅磐,让人心醉!

  我们自驾旅行中,数次光临首都——路易斯港,它里里外外的五颜六色里,要数粉红色最为靓丽。有了这种红色点缀,毛里求斯的首都在节日里被赋予了充满浓厚的东方色彩。它,和其他城市,街道宽阔干净,两旁都是现代化的建筑及伊斯兰式房屋和古典欧洲式楼房,临街幢幢房屋都掩映在林木和分红夹竹桃、洋紫荆等红色花团中。无论是在街头,还是海滩边,热情操着法语和英语的岛民,只要听到非洲腰鼓和音乐,一定会闻乐起舞。那种欢快混杂着爵士乐的塞卡(SEGA)韵律,是一种只归属毛里求斯本土独有民间音乐和舞蹈。当地人告诉我们,塞卡音乐传来于非洲大陆,起源自法国殖民统治期间,亦因此传统塞卡音乐的歌词内容通常描述当年黑奴在岛上的艰苦生活;到了现代,则演变成毛里求斯居民情感宣泄欢乐方式。塞卡歌舞表演多由男性表演者负责乐器演奏,身着红白两色盛装的女演员负责舞蹈表演。多年来所使用的乐器都大同小异,包括用山羊皮做鼓膜的拉瓦纳手鼓(ravane)、马拉瓦纳木沙盒(maravann)、三角铁等。女舞蹈员穿上颜色鲜艳的长裙,跟随轻快的节奏翩翩起舞,舞姿随着塞卡自然流淌的音乐,时而激昂时而舒缓,美妙映射出岛民对对自然的感恩,对国家富裕昌盛的寄望.....

  红色的粉鸽,是世界上的濒临危绝的珍稀动物,粉鸽(Nesoenas mayeri)也是毛里求斯海岛上的一宝,这种羽毛呈微微的粉红色,脚及喙都是深红色的鸽子,曾一度稀少到只有几十只,比大熊猫还少,几近灭绝,好在现在终于缓过劲儿来了,数量上升了一些,但也很少见。南下途中,我们有幸一下见到了两只,感到幸运极了。

  粉红色的朗姆酒(或称“冧酒”或“兰姆酒”),不仅是毛里求斯岛的特产,更是全世界产自印度洋的佳品,用优良甘蔗和纯净山泉酿造而成。据说,甘蔗由荷兰人于1638年率先引入毛里求斯种植的,主要用来制造“阿力酒”(Arrack)。到1850年,才由法国人皮埃尔·查理(Pierre Charles) 首先提倡兴建兰姆酒酿酒厂,历经几百年的积淀,才让朗姆酒名扬海外,成了毛里求斯人骄傲自豪的佳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