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汶口:真正的乡建在于重塑人们的观念

http://www.cnair.com 2017-03-08 15:35:57 来源:互联网

  乡建,近年来逐渐成了热门话题。

  这是一个中国向城市化迅速迈进的时期,也是一个问题频出的时期。人口迅速向大城市集中,城市人口密度过大引发一系列问题:交通拥堵、生活成本增加、竞争压力过大。于是,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开始回归人们的视野,成为忙碌、拥挤的日常里为人向往的精神栖息之所。汶口古镇复兴项目,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的。

  汶口古镇,并不被人熟知,因为这里和中国大多数普普通通的乡村毫无两样。默默无闻的同时,北方难得的水乡也被埋没了。初次来到这里,也很难将亲水乡村的诗情画意与老旧的民居联系在一起。如果只看到现状,你一定会对乡村不抱有任何幻想。但如今,这里的变化让所有的到访者都感受到了乡村的未来景象。

  在国内,已经有不少乡建项目在硬件设施上已经做得不错,建筑设计和环境设计也越来越讲究。然而,汶口古镇复兴的创始团队认为:硬件设施只是基础,作为社会实践,更重要的是形成乡村自主发展的驱动力。这需要有长远眼光和多元视野。

  2017年,对于汶口古镇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经历了漫长的改造之后,汶口古镇的首期国际度假区即将正式开放,这是以乡奢艺术酒店、喇叭花儿童美术馆为主的区域。乡奢艺术酒店包含12个不同主题的改造院落,五星级酒店主厨主理的中西餐厅、咖啡馆等配套设施也将同时启用。在3月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酒店也即将正式迎客。人们将怀揣着好奇心来到乡村、体验乡村,感受记忆中的美好生活正在回归。

  回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种种艰辛与坚持,作为项目建设的总指挥吴驷感慨颇深:“项目建设初期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在市政建设上,很少有项目会做这样的事,但我们还是坚持做了。一方面,因为这样能长久为项目提供高规格的舒适便利;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杠杆撬动当地发展,提高当地整体的市政设施标准。一个项目要长久经营,一定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并进、相互推动。”

  形成乡村自主发展的驱动力,有一个更重要的纬度,便是“人”。汶口古镇复兴项目中有一个重要部分叫作----乡奢学院。乡奢学院,是专门针对当地员工开设的,主要侧重于新理念的分享和讨论。过去乡村当中有能力的人都会去城里,因为城市有大的发展空间,有更前瞻的新理念。而乡奢艺术酒店的出现,不仅给当地人提供了发展空间、学习机会,更拓展视野,让员工更深刻的理解自己从事的工作内涵。人是改变当地的行动主体,主体思维方式的改变,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同时,当人们开始有选择性地回归乡村的时候,乡村的命运开始改变。

  乡奢学院最近一次分享的是许芳宜的演讲《我不怕和世界不一样》。吴驷说:“汶口古镇复兴项目中有太多新的挑战,很多时候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也遇到很多困难。但我跟员工说,新的挑战同时也是机遇,要战胜自己的胆怯心理,勇敢去做。”乡奢学院为当地员工带来一些新的转变,他们发现自己的观念有了变化,对于人生的想法和看世界的角度也与之前有了很大不同,每天都充满新鲜感。在乡奢艺术酒店,你很容易被当地员工的积极热情所感染,他们真的像建设自己的家一样,用心、努力而又快乐地工作着,充满了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员工们的转变,也让吴驷感慨万千,他认为自己做得不多,没想到却收到了如此重大而充满意义的反馈。这是他在汶口古镇复兴项目中意外的收获。

  现在,乡奢学院第一季已经结束。第二季,乡奢学院将着重于培养一些当地的管理人才。吴驷说:“要让他们能够真正承担起酒店管理和经营的责任。毕竟,他们才是乡村长远发展的真正驱动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