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5亿年来,它默默无言,坐看大汶口的岁月变迁

http://www.cnair.com 2016-08-30 18:02:24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说到大汶口的历史,该追溯到什么时候呢?

  是6500年前曾经辉煌一时的大汶口文化么?

  是公元前7世纪齐国文姜公主的传奇故事么?

  走在大汶口古镇的街巷当中,常会在老房子石砌的外墙上发现一种漂亮纹理的石头,灰白底上镶嵌着红色和黄色的碎石,有的碎石是圆润的,像是经过流水长年的磨蚀,又在某种地质作用下沉积紧结而成,很是好看。山西街和明石桥被打磨得异常光润的石板路上,也能见到相同纹理的石头。

(竹叶岩)

  这是竹叶状灰岩——汶河石中颜值最高的一种。

  前世

  5亿年前的寒武纪,大汶口还是一片浅海,海里是三叶虫的天下,海水潮汐不断,丰富的铁质,让海里的鹅卵石呈现出漂亮的红色与黄色。在漫长的地壳运动之中,海水渐渐消失,红色黄色鹅卵石,与沙砾、泥土一起沉积下来,成为拥有漂亮纹理的竹叶状灰岩。三叶虫这种古生物,也在持续的动荡中埋进泥沙,变成了化石。

  古人并不知那是三叶虫化石,只是觉得独特的纹理像展翅的燕子,于是为它们起名“燕子石”。“燕子石”石质细腻,发墨而不损毫,早在晋代就被用来制砚,成为鲁砚当中的名品。而美丽的竹叶状灰岩则被人们用在建筑当中,塑造着大汶口镇独特的民居风貌。

  用来建造房屋、石桥、石板路的汶河石,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与人们朝夕相处,从古至今……它们大约可以说是大汶口最久远也最隽永的见证者了。

(燕子石)

  今生

  现在大汶口古镇的老建筑大多是明清时候留下来的。中天伟路在拿到大汶口古镇复兴的建设权后,经过三年的深度调研,确立了80%老建筑保留,20%老建筑改建的原则,在完整保留古镇原有的自然村落肌理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创新。在即将开放的一期示范区中,由12个改造院落组成的乡奢艺术酒店,便是大汶口古镇复兴理念的试水,也是泰安地区首个目的地型旅游酒店。

(保护性改造现场)

  在设计改造乡奢艺术酒店的12个院落时,建筑师不仅着意保留已有结构中的汶河石,在新建结构中也充分利用汶河石来展现古镇的独特韵味。

  然而,难点并不在这里。

  对于建筑师来说,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在延续房屋既有特色的基础上,使这些古老院落能够满足现代意义上的舒适?如何用新材料新创意与旧材质形成有趣的对话,为院落增添新生机与新趣味?

  陶舍,是乡奢艺术酒店的一个院落,以陶艺为主题。这个院子里有一间陶艺工坊,是一个可以拉胚、塑陶和烧陶的安静空间。在房间设计上,建筑师萧东将不同风格手法运用其中。在其中的一个房间,裸露出一面墙的汶河石,搭配现代的米色地砖和简约家具,形成古朴与现代,自然与工业的对话。在另一个房间,陈设一张king size的古意大炕,用红陶片做成影壁,用当地的石槽和老木头做成洗手间的洗手池,淋浴房地面铺上汶河石,将现代生活的舒适元素了然无痕地融合于传统的氛围当中。

(陶舍)

  院子,不仅仅是一个休息和睡觉的地方,你可以在这里呆上几天,做陶、放松、晒太阳,它是一种生活。

  未来的种子

  大汶口古镇的这种改造方式,意味着建筑师的设计不能仅仅停留在图纸上,它更需要建筑师对于古镇一点一滴的感受。有时一个看似无用的猪棚,又或者一根扔在路边的老木头,都能够触发建筑师的灵感,成为院落之美的一部分。建筑师们常驻在古镇之中,指导施工、解决问题,同时也在更多观察和体悟,不断为自己的设计加入新创意。建筑师们也定期去乡奢学院为当地员工讲课,与大家分享复兴古镇的理念和心得,为古镇长远的发展埋下种子。

(汶河页岩铺设的小径)

  对于建筑师们来说,大汶口古镇复兴,更像是一个共同的理想,大家想的更多的,是古镇的未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