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移民局为苗寨发展文化旅游进行把脉

http://www.cnair.com 2016-10-08 10:01: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特约记者 莫雄亮)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月亮山东南麓半山腰上的荔波县佳荣镇大土村地处两省(贵州、广西)三地(黔南州、黔东南州、河池市)五县(荔波县、三都县、从江县、榕江县、环江县)交界处,是荔波县苗族聚居村,森林覆盖率达95%,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苗族文化丰厚,但由于地处偏远、发展条件较差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相对缓慢。2014年县财政局将大土村列为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先后实施一事一议建设项目16个,投入资金210万元;小康寨建设项目9个,投入资金169.23万元。2016年县移民局又在大土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搬迁安置群众159户569人。

  各级的关心重视,大土村的基础设施,无疑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将较大程度地促进村民的生产生活,较大程度地推动大土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但是,随着交通的便利,交际的扩大,人流的频繁,原来保护完好的原生态民族文化,一定会因居住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化而遭到冲击。如年轻人忙于外出打工或者忙于料理生意,没有时间和心情向老一辈学习传统文化。有的外出打工后受到强势消费文化的影响,对民族民间文化甚至产生了自卑感,认为是落后的东西,于是,不再唱原来的歌,不再跳原来的舞,甚至不再讲原来的话。渐渐地,就会完全抛弃了传统的民族文化,导致传统文化面临失传、后继乏人。经过调研,荔波县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保护。

图为荔波大土苗寨的孩子们给游客表演(莫雄亮摄)
 

  一、由县移民局牵头,邀请县外、州外和本县的苗族专家学者、相关单位部门和人员,深入大土村开展苗族民间文化资源的普查,对苗族民间文化资源进行详细地调查摸底、登记、建档。重点了解苗歌、苗鼓、苗舞、苗服、苗节、苗礼等文化的过去、现状。如感恩歌、祝酒歌、贺喜歌、庆典歌还有多少人会编会唱;猴儿鼓和花鼓还有多少人会编会跳;牵手舞、竹竿舞、三人鞋还有多少人会编会跳;服装、头饰、银饰、银梳、银镯、银项还有多少户存有;开年节、四月八、龙船节是不是还经常举办;客人进寨时是否还有“卡歌”、“卡鼓”和“卡酒”三道礼?

  二、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确定苗族文化挖掘、保护、利用的短、中、长期发展目标,根据轻重缓急确定保护发展的重点,制定保护发展的方案。

  1、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要通过继承具有深厚底蕴的优秀苗族传统文化,使它在新的历史时期成长为振奋大土苗族村民脱贫致富的巨大的文化力量。

  2、坚持挖掘与建设并重的原则。要通过挖掘具特色的产品,并加以建设,把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包装成旅游产品向游客“销售”,以期提高大土民族旅游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3、坚持原味和打造并重的原则。来自古朴的文化才有生命力,经过打造的文化才占领市场。以传统为基础,经过打造,以传承丰富的苗族文化为着眼点,支持和鼓励民间文艺演出队伍开展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举办各种民族民间舞蹈大赛、对歌大赛、饮食大赛,编辑出版苗族文化丛书、影碟,将苗族文化列入大土小学教师和学生的选修课、逢年过节在村里举办苗族民俗文化传习所,组织苗族民俗文化演出队伍到外参赛或演出等。

  4、坚持原貌与改进并重的原则。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既保护苗族民居、苗族建筑的旧貌或旧样,又作适当的方便游客吃住的改造,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得到配套,创新旅游开发方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促进旅游产业水平的整体持续提高。

  5、坚持原地和拓展并重的原则。在旅游线路的规划上,要以游览大土村的自然山水和欣赏苗族文化为着力点。但也要与周围的优秀景点形成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形成立体开发网络。把自身融入当地著名的大小七孔景区、茂兰景区和布依族、水族、瑶族等民族文化景点,构成一个网络。

  6、坚持原有和培养并重的原则。把大土村内原有的民间艺人,文化名人集中起来,编排文艺节目供应旅游市场的同时,注重培养民族文化新人、民族旅游经营管理人才,以提高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质量和品位。

  7、坚持观光和商品并重的原则。除了让游客欣赏到大土原汁原味的苗族文化以外,还要根据需求开发苗族旅游工艺品。通过设计出更好更新颖的苗族工艺品来充实市场,刺激游客的购买欲望。

  8、坚持自强与支持并重的原则。除了要鼓励大土村民自力更生保护和传承文化,发展文化经济以外,政府和各有关单位要加以扶持。做到政企联手,部门联合,区域联接,上下联动,形成宣传促销大土旅游文化的整体合力。

  9、坚持实干与宣传并重的原则。一方面要鼓励大土村民扎实练好内功,让游客来有看头,走有赞声的基础上,还要大力帮助搞好宣传促销,把各地游客的目光吸引过来。

  通过以上措施,将佳荣镇大土村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为发展强大的旅游经济所用的同时,使苗族文化得到巩固和发展及弘扬,同时增进荔波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等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

图为荔波大土苗寨青年男女给游客表演(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