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迪娜——为哈萨克空姐代言

http://www.cnair.com 2016-02-22 12:14: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 迪娜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众所周知,空乘这个职业的特点就是和各式各样的旅客打交道。这需要我们不断的提高沟通技巧和讲究语言艺术。语言,在无形中可以拉近两个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当然也会在无意间伤害两个人的感情,所以语言是需要我们一生认真研究的学问。

  我是一名哈萨克族空乘人员,在客舱中,常常有旅客看着我的名牌好奇的问我是哪里人,会说你是混血吗?是维吾尔族吗?这时我都会无比耐心的告诉他们,我是一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姑娘。他们会惊讶我的汉语掌握的很标准流利,然后我会告诉他们,我从小学习汉语,大学是在北京上的,他们就会很高兴,会主动找我聊天。也许内地人一想到新疆就会联想到维吾尔族,对于哈萨克族,了解的不是很多,而我,恰巧是他们接触的第一个哈萨克人,所以在接触中我会特别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生怕自己做不好“民族代言人”,害怕自己给民族丢脸。

  当然,在客舱中遇到自己的同族同胞会异常亲切。当我用母语为他们服务的时候,他们会恨不得把我拉住嘘寒问暖,他们会很骄傲,南航有我们自己的哈萨克姑娘。其中有两件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次,我飞阿斯塔纳来回,中途停站时,我到前舱去透透气,这时哈萨克斯坦工作人员用英语说,可不可以给我一杯水,我用哈语回答当然可以,哈方人员特别惊讶,他说你居然会说哈语?就看你长得很像我们的姑娘!于是我和他闲聊了起来,告诉他我是中国的哈萨克族,他特别特别兴奋和高兴,临别了,非要拉着我照相,说回去要给他的家人和朋友看。还有一次,我们飞B777乌鲁木齐至北京,我在后经济舱干9号,迎客时看到三个高大的穿制服的机长,一看就是外国人,当时因为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与他们沟通,在忙完所有服务流程后,我带着好奇心走到他们身边和他们聊天,我先是用英语和他们交流,了解到他们是乌兹别克斯坦航空公司的机长,置位去北京,然后到天津再把他们的飞机开回国,然后我说中国也有乌孜别克族,乌兹别克语和哈萨克语有什么不同吗?他说很相似。于是我用哈语和他们交流,他们一下惊呆了,他们说一看我就和其他的乘务员长得不同,很高兴与我聊起天来,下机时还依依不舍的与我告别,走几步回头望我一眼,我心里也是很高兴的。

  曾经有一次和同事牛光显飞E190疆内航段,有很多维吾尔旅客,牛光显特别热情的进行服务,还时不时向我请教维语单词,然后用学到的与他们交流,旅客也非常高兴,我自己也很感动。我说,我真的很少看到像你这么认真学维语的,他憨憨的笑着说,自己也为民族和谐民族团结出份力嘛。

  所以,语言的魅力就是如此,可以给陌生人带来欢声笑语、带来感动。我会好好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为旅客服务,当然还要学习学习俄语,不断提高自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