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我的十年空姐生涯

http://www.cnair.com 2015-09-12 08:59: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十年在时间的长河里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对于一个人来说只不过是生命的十分之一,而二十岁至三十岁的这十年则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十年,这是进入社会,走进职场的第一个十年,大部分人是在这十年里成长和成熟起来的,这也是人生最充满激情的十年!

  2005年2月15日,我踏上了新疆这片土地,在这里生活和工作到了现在,10年了……我由一个初入社会的懵懂女孩,变成了孩子的妈妈,从一个面对旅客做安全演示都会脸红的小乘务员变成了守护客舱的乘务长,在这十年里,我不断的学习和成长,完善了个人的工作能力,收获了美好的爱情,拥有了幸福的家庭!

  我们每天工作在小小的客舱,可是我们每天面对着几百名旅客,我在这起起落落中学会了什么叫自律,什么叫细致,什么叫合作,什么叫责任。

  飞行是一个遵守时间为基点的工作,几点准备,几点进场,几点上客,几点关门,几点起飞,几点落地,每一个时间节点,具体做什么都有具体的规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可以说关了客舱门,客舱里的世界是你的,在每一个节点,按规定完成工作,完成的质量好坏,全靠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自己是否自觉地遵循法度,而在旅客的眼里,你就是客舱的焦点,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关注,只有约束自己的言行,才能避免投诉,才能应对航班中的各种明暗检查,就这样,一天天潜移默化的把自律深深的烙在了自己的言行里!

  那是我飞行第二年的时候遇到的,但我至今难忘,每每想起就觉得愧疚,那天我刚结束了头等舱旅客的供餐服务,正在整理前厨房,一位花甲古溪的老人,掀开了隔帘,对我说:“丫头,有热水吗?”边说边递过来一桶方便面,我接过来后感到一丝惊讶,不是供过餐了吗?我一看是一桶香辣味的方便面,“哎,您老还喜欢吃辣的啊!”“辣的,辣的不吃”我愣了,不吃辣?不对呀,今天的航班是供餐航班,我傻傻的问了老人一句,“您吃饭了吗?”“没有,没有吃!”“我们飞机上配饭了,现在给您拿来吧!”我当时想是不是供餐时老人睡觉了,“不,不要了,我吃个方便面就行了”“可是这个面是辣味的啊”“那怎么办,我在机场买的时候没说辣的啊,”“我给您拿份餐吧,我们的餐不辣的”“那,那多少钱,”我笑了,原来老人怕花钱,我忙说“不要钱”,可是当我打电话到后舱时,才知道没有热餐了,因为发餐时老人表示不要餐,所以餐已经给了想多要一份餐的其他旅客,航班是配干货的,没有机组餐,怎么办,我开始在厨房翻箱倒柜的找,说来也巧,我的干货差几块钱,正好补了一个方便面,是红烧牛肉味的,我把面泡好,把餐盒和头等舱富裕的面包,一起送给老人,“爷爷,您好,你的那个面太辣了,我这有个不辣的,我给您泡上了,这个辣的您收好,带回家,您放心吃,飞机上的东西不要钱,对不起,热米饭没有了”,老人却在不停的感谢我们,一个劲的说他遇到好人了。好人,这个词让我万分的羞愧,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我们在弥补我们的过失,我们怎么当得起这样的感谢!如果我们在细致一点,就能观察到,老人衣着朴素,不用我们提供的餐饮,只喝自己带的已经凉了的白开水,后来我陪老人聊天,才知道机票是儿女买的,老人的年龄和我爷爷一样大,我也只比他孙女小一岁,我当时就在想,我的爷爷也没有坐过飞机,如果有一天他自己坐飞机会怎么样……将心比心,其实贴心的服务就是将心比心!细致,让我们工作在细致一点,你会发现你将收获很多很多……

  合作,我真的是在乘务工作中学会了合作,无论服务工作还是安全工作,我们每天都在和别人合作,和机组、和安全员、和勤务,甚至是旅客,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有眼色”,别不相信我们配合别人和合作共赢的能力,我们并不是固定组飞行,常常你和你的组员是第一次搭班,可是我们是不是很和谐的就能一起把工作完成了呢?不需要解释,就是这样的,我们在每一次飞行中学会了合作!

  我们的责任是什么,责任不仅是对工作的,也是对家人的,更是对自己的。十年了,我角色变成了乘务长,变成了妻子,变成了母亲,角色的升级也是责任的升级。在电影《非诚勿扰》里空姐梁笑笑和秦奋的短信,是这样的,每次起飞前,笑笑发“起”秦奋回“安”,落地后,笑笑发“落”秦奋回“妥”,这四个字就是乘务员对家人的承诺,家人对乘务员的牵挂,因为工作,老公对这个家付出了太多,而我付出的太少。我们都是独生子女,他一个人要照顾四个日渐老去的父母,还要培养正在长大的孩子,当然还有在他眼里长不大的我,我能做的就是平安的每一次归来!对工作负责,对旅客负责,就是对家人负责,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做好分内的事,责任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责任就是爱!

  2004年我还在南航培训中心上课的时候,教员说你们新疆分公司今年最后一个航班平安的归来就安全飞行了50年了,当时我很自豪,因为我成为了它的一员,今天它安全飞行了60年,我骄傲,因为这十年里有了我的努力和付出,我期待和它一起走过未来的岁月,一起庆祝安全飞行70年、80年,当有一天我离开这个职业时,我将无愧于心,它将更加辉煌!

  通讯员: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李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