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智慧旅游“时过境迁” 看AR玩出新花样

http://www.cnair.com 2016-01-19 15:42:58 来源:上海在线

  打开手机

  或者戴上眼镜

  眼前出现的是几千年前的场景

  这不是某部影视剧的“穿越”情节,而是AR(增强现实)技术将给我们的旅行带来的变化。 “增强现实”技术,在科技圈已不是一个新鲜词汇,但是把它应用在旅游这个领域上,还是一个新的关注热点。

  AR+旅行,智慧旅游新契机

  前几日,高盛发布长达58页的报告,详细讨论了AR(增强现实)产业的未来发展状况。高盛认为AR拥有巨大潜能,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大型计算平台,有可能再次改变世界。

  仿佛一夜间成为科技和投资的新宠,AR(增强现实)即将走进大众的视野。用简单的话语来解释这项技术,其实就是把虚拟信息直接投射到真实环境中,让这二者看起来 “无缝” 融合。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

  就像现在的互联网+一样,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的行业都需要考虑AR+,旅游行业的应用也非常值得探讨。在这个越来越智能化的社会,国家已经把“智慧旅游”提上了战略议程,甚至于从2014年开始了“智慧旅游”的试点工作。而AR技术的进步,则是实现“智慧旅游”的一个重要契机。

  正是因为看到了行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全球知名的高科技公司都在积极布局。谷歌最早推出了Google glass,苹果宣布收购老牌AR公司Metaio ,微软推出HoloLens 全息眼镜。巨头们看好,对于新崛起的AR增强现实技术的生态企业来说,会是一个机遇。Realmax 作为 一家 AR生态级国际公司,汇集了全球7支AR研究精英团队,完成了在硬件、软件算法、应用开发和内容制作的AR 技术储备,积累了可观的用户量和够分量的大客户。

  看准了AR工具性应用,Realmax还率先抢占了AR+旅游的山头,甚至已经在着手建造国内第一个文化景区导游服务平台。AR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智慧旅游”也迈出了第一步。

  旅行更有趣,十项全能的“AR导游”

  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或者来到一个陌生的景点,如何游览才最方便?逛博物馆,看到的是冰冷的展品、听到的是枯燥的说明和讲解,怎样才能变得有趣?随着AR技术的应用,你的旅行困扰都不再是难题。

  戴上AR眼镜,可以“看到”城市的景点和商场等地方的详细资料介绍。到达任何国家,都不用担心语言,因为它可配备翻译功能,目光对准眼前看到的外语,内置的软件就会自动识别语言,并进行即时翻译,随后对应的中文就会出现在你眼前。到达任何的街道,它都不会迷路,而且知道附近有什么商场值得买、哪家餐厅符合你的口味值得去尝试。到达任何景点,它都会给你规划出一个最佳的路线,并将每一处的看点娓娓道来。

  当未来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AR导游也许可以“变魔术”。假设AR技术应用在故宫。那么游客甚至可以通过增强现实的影像看到“活着”的《清明上河图》。汴河的水在流动,画中人物走在河边,熙熙攘攘的街道恢复了生机。甚至还可以用3D影像来配合讲解《清明上河图》的前世今生,真正体会到这副名画的魅力。

  历史再现,上帝视角的时空旅行

  除了便捷和有趣,其实增强技术更酷炫的功能是对历史场景的再现。

  意大利的古罗马竞技场举世闻名。然而排了几个小时的长队,花着不菲的门票钱,游客进入之后其实看到的只是断壁残垣,想必心里都会有些不甘。

  不过现在的高科技也许可以弥补这样的遗憾。美国媒体曾经报道过,专家们目前已经通过数字虚拟技术“复原”了公元320年时的罗马古城。配合AR投射,游客将“穿越”到2000多年前的古罗马城。圆形竞技场的内部完美修复,广场中央模拟的人兽搏斗正在进行,凑近一些,甚至可以看到英勇的奴隶艰难地躲避雄狮的进攻。让游客体验一场上帝视角的时空旅行。

  在国内,文物古迹遗址的数字化重建工作也在展开,比如烧毁的圆明园、在抗日战争中被美军轰炸段的鸭绿江大桥等等,昔日辉煌壮观的景象将得到重现。身在的21世纪的现在,但感受到的却是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前的历史。真实世界和虚拟情景完美地叠加。历史不仅是书本上的描述,也不是影视作品中的片段,而是真实在身边发生的场景。

  让世界以新的方式打开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智慧的旅游越来越成为旅游行业的关注热点,增强现实技术和AR智能眼镜的加入正悄然改变着我们的旅游方式,给我们的旅游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当然,AR所带来的“后互联网时代”还有很多挑战等待克服,AR技术也缺乏海量的应用进行支撑。但可以肯定的是,AR的商业价值无可限量。而笼络了大批AR界牛人的Realmax公司,很有可能将率先在旅行这个应用场景上取得突破。

  也许在不久的以后,Realmax 的“智慧旅游”服务全面铺开,AR导览成为所有旅行目的地的标配,而带上一副AR眼镜成为所有人的习惯。虚拟和现实无缝叠加,旅游可以更贴心更方便,也可以更炫酷更好玩,世界真将以一种新的方式向我们打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