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网络旅行商倒了 受益的会是我们消费者?

http://www.cnair.com 2016-01-18 11:14:36 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快过年了,携程最近因为一张“假机票”可谓火了一把,而就不久前,另一家旅游网站去哪儿网也被航空公司停止旗舰店合作,一时间这在线旅游行业可算是被折腾得不轻。

  话说,眼下正是大家回家过年准备买票的时候,这么大一捆“干柴”碰上点火星儿就得着,何况,这里面要是有人诚心点火呢?当然有人会说,人家打架,关你个P民何事?那我得回着,这还真关我的事儿,等哪天这些个旅游网站要真被你们搞倒了,受苦受罪的跑不了,一定是我们普通老百姓。

  印象中十几年前,大家还能常常看见一些票务销售点前排起的长队吧?

  可能一些年纪不大的朋友还真不知道以前买张票有多难,不管是机票、门票、更别提火车票了,咱这些没啥关系的,都得赶个大早,冬天迎着寒风,夏天冒着酷暑去排队买。碰上线路火爆的,前几个刚买完票就没了,队也就白排了。

  我自己就遇到过这么一件事儿,大概十年前,有次春节前我给一亲戚买回家的票,凌晨去排队,结果运气好真买到一张,可亲戚突然行程有变,我就在网上挂出这张票,前脚发布,后脚电话就跟来了,几个人都直接问我想加价多少,我心地纯朴,多少钱买的多少钱出。结果5拨人直接打车过来,最终那张票给了最先到的那位。

  这下大家都明白,曾经何时,我们买张票有多难了吧?不过自从旅游网站兴起以来,这种事儿基本上就很少有了,起码我们都很少看到有售票点还有前面排起的大长队了。

  这是其一,再说以前,能买到票就谢天谢地了,就说这机票,谁还能跟菜场买菜似的在几个代理网点之间对比价格,看哪个合适买哪个?

  但自打有了这旅游网站,我时时刻刻都能去网上选票,几秒钟就知道谁的机票最便宜,这一年下来,你说得省多少钱,省多少事儿?

  有人又说了,现在航空公司也有网站了呀,为啥不去那边订?看看图让你知道为啥。比如我现在想从北京去美国旧金山了。

  上面是某旅游网站1月16日从北京飞往旧金山线路机票的搜索截图,下面是某国内航空公司同样时间和路线的搜索截图,最明显的就是这航空公司的价格嗷嗷贵对吧。

  除了这个,我要想在各个不同的航空公司之间对比价格呢?那么我要打开多少家航企的网站,一个一个对比?好吧,算我闲的蛋疼,我去逐一打开对比,但这国内航空好说,我要想订国际航班呢?面对满屏的英文,奈何我有时间,也不懂外语啊。

  所以说,我是不想这些网站全被恶意打压,因为他对我,对我们广大消费者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阶段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但至少人家已经把咱从“排队消费、白眼消费、关系消费”的大坑中解救出来了不是?

  当然,也不是说我们在上面买票、买产品遇到了消费问题,就忍气吞声,该投诉还是要投诉,该赔的还是要赔。但有两点,一个是就事论事,实事求是,别做有罪推定;一个是咱不能人云亦云,被人当刀使,提意见也得有点理性和建设性不是?

  就拿这携程假机票的事儿来说,我一个在航空行业工作的哥们说的在理,这问题出在机票代理商上,而航空公司的机票代理商由于数量众多,质量层次不齐,其中的黑幕和猫腻,自打它诞生以来,就一直很多,这是历史顽疾。而旅游网站不过是把这些票代放到了网上,但要想解决这在过去十几二十年中,连监管机构和航空公司都没解决了的顽疾,还需要时间。您要非因为代理的这些老问题,就说那些用技术创新改善我们消费体验的旅游网站存猫腻,这就是本末倒置了。

  再一个,谁都理解那些遇到问题的消费者。但问题是,人无完人,系统的运行也没有能保证绝对不出错的。我每天做饭还有搁盐多点少点的时候呢,人家每天整出30万张票就一个问题不能犯?

  事实上,我和周边朋友在网上买机票就很少有问题,个人而言就觉得这个几率能接受了,当然,还得要继续改进,这是必须的,但现阶段即便出了问题,人家认认真真按照正常规则赔给咱们消费者便是。

  最后,看到有些大V还在讨论什么消费者在交钱之后和登机之前,网站或者代理再或者谁是怎么操作的问题,我想说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其实就想化繁为简,不管别人怎么操作,我付了钱,能轻轻松松买到我觉得合适价格的票,到时候顺利登机,这就是最佳结果。

  您要非管那么多,那就真专业点、公正点,谦虚地做些调查,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负责任地看问题。千万别嫌事儿还不大,弄出一堆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的结论只为显示自己多才多艺,最后把不明就里的围观群众弄晕了不说,还把屎盆儿往人家旅游网站上扣,要真这样,等哪天我们用比现在多三成的价格还买不到想要的机票时就会想,之前的那场乱战,最终受益的,是咱们消费者自己么?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