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携艺合并涉垄断 不利于行业和消费者

http://www.cnair.com 2015-05-24 14:03:58 来源: 网易科技

  5月22日消息,携程CEO梁建章今日发布内部邮件称,携程和另外两家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了Expedia持有的艺龙股份。携程花4亿美元从艺龙原股东Expedia收购艺龙37.6%股权,成后者大股东,Expedia董事将退出董事会。梁建章还透露,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携程以及其它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以及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

  此消息一出,犹如一颗重磅炸弹,震惊整个业界,似乎拍手称快的极少,市场笼罩更多的是担忧,尤其是酒店。

  消息一公布,整个酒店业都炸开了锅,从目前酒店的态度看,几乎所有酒店都认为这是一个坏消息,约有80%以上的酒店害怕携程一家独大,认为酒店如果被携程垄断,日子会更难过,普遍支持去哪儿网,希望去哪儿网出相应的对策,甚至有不少酒店表示绝对不做携程的独家。还有少部分持观望态度,认为能保持销量就行。

  除了对酒店来说大事不妙外,对消费者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

  携艺合并涉嫌垄断

  虽然携程几乎从未在财报中公布具体的酒店预订的间夜量,但从艺龙和去哪儿网公布的财报中,大致可以估算出携程和艺龙合并后,将占据酒店在线预订市场份额的2/3以上,形成市场支配地位。

  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一旦双方在在线酒店预订方面达成关于固定变更价格、限制销售数量、联合抵制交易等方面的协议,在事实上便构成了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寡头垄断,形成巨大的垄断联盟,将消灭和排除相关行业的市场竞争,阻碍技术的创新发展,严重损害酒店行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我们可以大胆的假设一下,携程控股艺龙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按照携程梁建章的性格,艺龙恐怕不能再独善其身,业务重合的艺龙最终结局很有可能并入携程网,所有商家重新签约入库,以实现梁的旅游门户大入口梦想——在携程上完成食、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覆盖。

  而对于酒店方来说则不见得是个好消息,携程完全可以持人头以胁商家,首先要做的是清理那些不规范、不遵守规则的商家,要想上携程必定要满足一系列条件并且必须符合要求,要想获得更多的优势资源那就需要拿出或价格、或房间的优惠措施出来。而对于那些极度依赖携程的酒店来说挣钱也必定不会如以往那么顺利,而本就没有佣金优势的普通客栈日子也将更加不好过,要想获得订单要么给予携程足够的保留房,要么就继续提高佣金。

  而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来讲,携程完全可以针对其细分领域拿出相应的资源出来进行打压。比如以降低佣金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的商家支持,或者开辟专门的子频道来打价格战。总之,携程此次对于艺龙的收购,市场反响虽较热烈,但对于在线旅游行业的发展是否有利,消费者能否从中得到实惠,我们还要静观其变。

  此外,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同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股东之间不能产生关联利益,不知道携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股东大调整不可避免。

  便宜酒店渠道 消费者利益受损

  本来艺龙也是不惜自身亏损,让利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酒店预订服务,但此次被携程收购后,崔广福当日下午在和全国销售区总电话会议时表示将来要收缩人员以及主做收益。

  这意味着一是艺龙的业务很可能要开始负增长了,艺龙收缩追逐盈利,可能加速业务下滑,在今天的竞争环境基本就是要被灭掉的节奏;二是意味着消费者少了一个预订便宜酒店的渠道。

  最近,去哪儿网在全国发起的酒店5折促销活动,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消费者,本来艺龙和携程也被迫跟进,但面对去哪儿网酒店业务的狂飙发展,携程此次收购艺龙也被市场看作是防御性收购,对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以后酒店的价格可能会提高。

  这和当初携程购买同程后的做法很相似,携程当时买同程,取消原来团队,限制预算不给返现,对消费者当然不利,导致同程酒店业务量几乎忽略不计。

  携程自身增速疲软,就通过收购这种输血的方式维持增速,购买同程等于用投资的钱买业务量维持一年的增速,同程酒店业务不行了,就再购买大一点体量的艺龙,或许还能维持增速一两年,但这种输血而非内部造血的方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对携程来说,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内生增长方式才是当务之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