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携程大数据:春节出行消费者最爱去哪里吃?

http://www.cnair.com 2017-02-03 16:02: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人们也陆续开始返程。在春节这个充满团聚氛围的节日里,自然少不了美食的身影,2017年春节热爱美食的人们最爱去哪儿吃?最喜欢吃些什么?

  携程美食林通过大数据分析认为,2017年春节,消费者最爱去东京、上海等热门旅行目的地品尝当地美食;携程美食林全新推出的“世界热门旅行目的地200佳”餐厅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带动餐厅预订量大幅提升,切实为消费者解决了在出游过程中挑选餐厅的难题。

  外出享用年夜饭成为春节新风尚

  据携程大数据显示, 2017年春节假期预订春节境内游产品的用户占比达到62%,出境旅游人次超过600万,2017年堪称旅游过年最热的一年。相应的,2017年春节选择在外享用年夜饭的消费者比例也大幅提升至47.9%,比去年上升了15个百分点。

  根据携程美食林的调查,51%的受访用户表示“在外享用年夜饭主要是因为方便、省时”,30%的用户表示“外出享用年夜饭是为了品尝到种类更丰富的美味”。

  (图一)

  由此可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在家亲自动手准备年夜饭的习俗正在悄然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饭店中吃年夜饭,一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与家人团聚,另一方面,也减轻了筹备年夜饭的负担。

  根据携程美食林的统计数据,2017年境内年夜饭的人均消费较2016年同比上升39%,达到了人均消费279元,境外年夜饭的人均达到了352元。通过问卷调查发现,87%的用户会选择当地口碑最好的高级饭店享用年夜饭。

 

  (图二)

  各地小吃受春节出游用户追捧

  据携程美食林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人们热爱的美食种类非常丰富,既有中国传统春节必吃的小吃,也有许多新兴的异域美食。

  43%的受访用户表示,过年依旧会品尝如“年糕”、“饺子”等蕴含着中国传统美好祝愿的食物;38%的用户表示,春节是逛庙会、赶集市的好时机,当地的特色小吃是不容错过的美味;16%的受访用户表示,春节是难得的阖家团聚的日子,更倾向带长辈去品尝一些平日他们不常吃到的美味,如东南亚料理,日本料理等等。

  (图三)

  春节长假是出货们“逛吃”的好时机

  随着2017年成为旅行过年最热的一年,今年的春节“吃货群像”也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特点。据携程美食林调查,众多“吃货”用户表示,春节是个难得的长假,在带家人出游的同时,还可以趁机去各旅行目的地一饱口福,品尝平时难有机会吃到的美味。

  根据携程美食林数据,43%的用户会提前一周预订旅行目的地的热门餐厅,31%的用户会提前两周左右预订餐厅,11%的用户表示,如果是不容错过的世界顶级餐厅,愿意提前一个月甚至更久预订。由此可见,美食已经成为人们节假日出行的一个重要组成元素。

  (图四)

  那么,2017年春节期间吃货们又是通过什么方式寻找美味的呢?据美食林调查,16年大热的各类美食榜单和指南是人们预订餐厅的最佳助手。Tabelog的“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携程美食林的“世界热门旅行目的地200佳”等美食榜单都是人们出行预订美食的重要参考。

  根据携程美食林餐厅预订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东京、京都等海内外顶级餐厅汇聚的目的地,“200佳”餐厅的预订量环比增加了51.2%,同比增加了32.7%。据受调查用户表示,平时工作繁忙,并没有时间专程去品尝这些散落各地的顶级餐厅,春节正好可以与家人一同旅行并享用美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