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5年回顾 空客A330助中国航企发力国际市场

http://www.cnair.com 2016-01-14 10:36: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16年1月14日)

  回顾2015年的中国民航业,国内航空公司积极新开国际航线、集体发力国际市场成为贯穿全年的最大主题之一。据民航资源网专栏作者罗之瑜撰写的《2015新开国际(中国)航线报告暨2016市场展望》(以下简称《报告》),国内航空公司2015年新开国际定期航线173条,相比2014年增长35.3%,而空客A330系列是其中执飞新开国际航线数量最多的宽体飞机。

 

  《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航空公司共采用A330新开27条国际定期航线(包括复航)。具体为:国航采用A330开通了成都—科伦坡、北京—明斯克—布达佩斯—北京等10条国际航线;东航采用A330开通了昆明—上海浦东—温哥华、成都—南京—洛杉矶等6条国际航线;南航采用A330开通了广州—内罗毕航线;海航采用A330开通了重庆—罗马、上海浦东—西雅图等4条国际航线;川航采用A330开通了成都—莫斯科、成都—银川—迪拜两条国际航线;首都航空采用A330开通了杭州—哥本哈根、北京—哥本哈根等4条国际航线。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A330飞机170余架,中国是A330机队规模最大的国家,A330系列也是中国数量最多的宽体飞机。2015年,空客共向中国客户交付A330飞机24架。9月和10月,东航和国航分别接收了其第50架A330,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家A330机队数量过50的航空公司;其中国航的第50架A330也是中国第一架最大起飞重量提高到242吨的A330。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7月,空客与中方伙伴在法国图卢兹签署关于在天津建立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的框架协议,国内航空公司从天津接收A330将在2017年成为现实。

 

  庞大的A330机队以及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使国内航空公司不约而同选择A330开拓国际航线,另一方面A330极高的运营灵活性,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高的舒适性又使它拥有舍我其谁的特质。随着A330天津完成及交付中心项目的稳步推进,A330系列依然会是未来几年国内航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主力机型。

  灵活、经济的A330适合中国民航发展

  空客启动A330项目的初衷是为了设计一款中短程双发宽体客机,用以执飞欧洲区域内和跨大西洋航线。得益于这个初衷,现在的A330很好地继承了“为中短程航线而生”的特点,能够高效执飞国内短程和区域航线,具有其他远程宽体飞机无法比拟的中短程运行经济性。

  与此同时,空客并没有将A330局限在中短程航线上,而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每年投入上亿欧元对A330进行持续改进,最大起飞重量和航程都得到大幅提高。目前,最大起飞重量提高到242吨的A330-300和A330-200航程分别为6350海里(11750公里)和7250海里(13450公里)。

 

  “A330系列飞机拥有非常灵活的运营空间,既可执飞远程航线,又可高效执飞中短程航线,这对航空公司运营来说至关重要。”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说,“对于国内短程或者区域航线来说,A330既可以搭载更多的旅客,降低飞机起降次数,缓解空中交通拥堵,又可以为航空公司带来相比其他宽体机更低的运营成本。而在中欧、中澳这种远程航线上,不断进行技术改进的A330油耗更低,客舱更舒适,是覆盖‘一带一路’范围内航线最理想的机型。”

  2005年,南航率先引入了中国第一架A330飞机,至今中国国内航空公司运营的A330机队数量已经超过了170架。事实上,很长时间以来,A330一直保持着中国数量最多宽体机的桂冠。灵活、经济是许多航空公司给予A330的评价,而这也是它在中国如此受欢迎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的一样,“最适合中国民航发展的机型就是最好的。”

  A330助力中国民航积极融入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盘点2015年国内航空公司采用A330新开的国际航线,不难发现这些新开航点绝大多数都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覆盖范围之内,这并不是偶然。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果以A330的航程为半径,以北京为中心画一个圆,你会发现这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部位于这个圆内。更为重要的是,采用A330执飞北京—哥本哈根、西安—悉尼这样的瘦长航线时其座位数和航程裕度都适中,不多不少,这就为航空公司的运营经济性带来了保证;而在“一带一路”范围内的中欧、中澳远程航线大多数都属于这种瘦长航线。

  中国到东南亚、中亚等地的中短程区域航线则完美体现了A330的运营灵活性。以从上海出发到新加坡为例,其实际飞行时间约5小时30分钟,航程不长不短,随着中国和东南亚之间旅游和商业交流日益频繁,客流增长明显,300座级的A330凭借中短程航线上其他宽体机无法比拟的经济性优势脱颖而出,成为东航在这条航线上投入的唯一宽体机。

 

  古时丝绸之路从西安出发,西部地区是“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A330的特点注定了它将在中国西部航空业的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2015年国内航空公司采用A330新开国际航线中不乏重庆—罗马、成都—银川—迪拜这样从西部城市始发的航线。

  “我们愿意和航空界的同仁们一起探讨如何扩展西部的航空市场,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我们认为A330最适合这个战略,它可以从成都、从西安飞往欧洲、东南亚、澳洲的任何一个点。有了A330,我们既可以西进,也可以南下,A330是最合适的。”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表示。

  持续改进令A330集先进、可靠、舒适于一身

  今天的A330系列飞机和刚刚投入运营时已经完全不一样,它与时俱进,积极应用新技术,不仅更加舒适,而且运营成本更低,航程更远。

  2012年7月,空客宣布将A330系列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MTOW)提高到240吨,到了当年11月,又宣布进一步提高到242吨,而1992年空客第一架A330-300首飞时的MTOW仅为212吨。

  2014范堡罗航展上,空客正式宣布推出换装新型发动机的A330neo。凭借新发动机和气动性能改进,A330neo可以降低14%的单座燃油消耗,航程也将增加400海里,是目前市场上运营成本最低的中程宽体客机。

  客舱新技术方面,今天的A330在出厂时客户就可以选择安装机上Wi-Fi系统,并且可以为A330选择和A350XWB同样的第四代机上娱乐系统以及全舱LED照明。飞机上配有18英寸宽大舒适经济舱座椅,乘客可尽享舒适、宽敞的客舱。

 

  同时,A330逐步在驾驶舱中引入了RNP导航系统、防冲出跑道系统、双平视显示仪等驾驶舱新技术; A330的维护成本也降低了20%,这主要得益于新材料的应用、检查间隔的逐步延长以及A330系列一直保持的高可靠性。

  空客A330系列飞机是全球最畅销的宽体飞机之一,目前,A330的全球订单总数已经超过1600架,交付1200多架,平均机龄只有7年,用户数量超过110家。空客每年投入数亿欧元用于A330系列飞机持续改进,以保持其创新技术优势。A330系列飞机载客量介于250到440人之间,是全球最高效的宽体飞机之一,在其所处级别市场拥有最低的运营成本。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改进和大量创新技术的应用,A330飞机一直保持其所在市场级别最佳性能、最受欢迎机型的地位,其平均运营可靠率达到99.4%。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