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6年空中客车创新发展提速 空客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伙伴关系迈出新步伐

http://www.cnair.com 2016-01-13 16:58: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

  2015年,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各航空公司交付的飞机数量连续第6年超过100架,有力地支持了中国航空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空客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空客天津总装线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从2008年投产以来,空客天津已交付飞机250多架;空客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项目落户天津;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开始交付其承担的全部A350工作包;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参与空客最新机型设计、能力不断提高;空客与中国在空中交通管理、科研和航空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合作全面推进。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
 

  2016年,空客A320系列飞机(包括现款的A320ceo和改进型的A320neo)都将不断提高产量,以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空客将在2016年向中国客户交付A320neo飞机,进一步支持中国民航发展;更多A330飞机将交付中国航空公司,A330将继续保持最受欢迎宽体飞机的市场领先地位;A350生产上速率稳步提升。在新的一年里,空客与中国航空业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突出体现在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一期合作圆满完成,二期合作全面启动;空客A330系列飞机天津完成及交付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展开;中国企业承担的A350XWB宽体飞机重要复合材料部件制造工作进一步提高产量等方面。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自2008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完成总装并交付250多架

  中国是英国以外唯一能够生产空客A320系列飞机完整机翼的国家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空客天津总装线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全球第三条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也是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客飞机总装线。空客天津总装线于2008年正式投产,天津总装的首架A320飞机于2009年6月交付由四川航空公司投入运营。截至2015年年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已总共完成总装250多架飞机。用户对空客天津总装线总装的A320系列飞机性能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与欧洲总装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标准完全相同。空客天津总装线的生产能力不断提高,2015年12月,空客天津首次完成采用“空间拓展(Space-Flex)”客舱选项的A320飞机的总装和交付。空客“空间拓展”客舱选项对A320客舱尾部进行了更高效的重新布局,能够在不影响乘坐舒适性、保持18英寸(46厘米)宽经济舱座椅的前提下增加飞机的客舱收益空间。这一客舱选项能够为航空公司带来更高运营灵活性。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被誉为中欧合作的典范,该项目也起到了带动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龙头作用。

  从2014年夏季开始,空客天津总装线所需机翼全部由中航工业西飞设在天津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厂完成总装及测试之后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的。空客A320机翼是迄今为止中航工业生产的最大的空中客车飞机部件,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部件。中国是空中客车在欧洲以外与之开展机翼合作项目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作为空客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中航工业西飞在空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2012年按计划完成了鲨鳍构型首架试制,确保了这一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的部件的生产交付,从而保证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鲨鳍构型计划的顺利实施。空客与中航工业西飞在A320翼盒和整机翼项目上的合作,成为了中国航空工业国际合作的典范。

  2016年,空客天津总装线一期合作计划将完成,二期合作计划全面展开。空客天津总装线二期合作计划涵盖的时间段为2016至2025年。在二期合作计划中,空客天津总装线将更多地增加“首型机”的总装,同时将有更多天津总装的空客飞机交由中国大陆以外航空公司运营,空客将努力推广天津成为空客在亚洲的中心。在二期合作计划中,空客天津总装线将增加空客A320neo的总装,并不断提高总装线的生产能力。

  空中客车与中方签署宽体飞机合作项目框架协议

  空客A330系列飞机天津完成及交付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展开

  2015年7月2日,空中客车公司与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空客总部所在地法国图卢兹签署关于在天津建立空客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的框架协议。这是继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和空客天津交付中心之后,空客在天津的又一重要合作项目,是空客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大进展。

  空客A330天津完成及交付中心的建设为空客和中方未来在宽体机领域开展新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机会。该项目会吸引更多的相关企业来到中国。空客天津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将位于目前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厂区附近。该完成及交付中心所负责的工作包括飞机接收、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发动机试车和飞行测试,以及飞机交付和客户接收等环节。在法国图卢兹完成总装但尚未进行客舱安装和喷漆的绿皮飞机将飞到天津,在这里完成上述工作。首架飞机计划于2017年交付。

  天津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是空客在欧洲以外第一次建立宽体飞机的完成及交付中心。客舱安装是飞机生产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宽体飞机的客舱内饰十分复杂,技术含量很高。空客还与中航工业签署了客舱内饰开发意向书。空客经过市场调研之后发现,中航工业在飞机客舱内饰开发方面很有潜力。A330完成中心落户天津对中航工业在客舱内饰领域发展是个很好的机会,客舱内饰领域大有可为。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已交付A350XWB主要部件

  中国企业首次参与全球最新机型研发,A350XWB项目不仅有中国制造,更有中国创造

  2016年,空客最新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将进一步提高产量,中国企业承担着A350大部件的制造任务,为A350提高产量做出相应贡献。

  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是世界最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系列。A350采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拥有极高的效率,而且凭借更宽的机身以及更人性化的设计,无论是乘客、飞行员还是乘务员都能够享受到更高的舒适性。A350大量使用先进材料,复合材料使用率达到53%。相比其主要竞争机型,A350的燃油效率提高了25%。

  2015年夏季,由空中客车公司和中航工业哈飞等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成功交付空客A350XWB机腹整流罩,至此,制造中心承担的空客最新机型A350XWB的工作包已全部开始交付。

  多家中国企业参与了A350XWB宽体飞机的设计和制造。2007年11月,空中客车公司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合作协议,正式确认空客最新研发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的机体结构百分之五工作份额在中国完成。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承担了A350XWB在华百分之五工作份额中的大部分工作,其中包括升降舵、方向舵、机身19段勤务舱门和机腹整流罩。另一家中国航空工业企业,成飞民机公司承担了A350XWB扰流板和下垂板的工作包。空客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企业——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参与了A350XWB宽体飞机的设计工作。A350XWB宽体飞机上,不仅有“中国制造”元素,还有“中国创造”元素。

  (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