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航途牛联手 旅游业O2O闭环或将诞生

http://www.cnair.com 2015-11-30 15:00:45 来源:迈点网
  看似分散投资的海航旅游,在旅游、航空、酒店和旅行社方面悄然布局,不声不响之间做了一个O2O闭环,中国的旅游市场或将迎来新变化。

  中国的旅游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无论是传统旅行社还是在线旅游商,都试图在其中分得一杯羹。旅客从网络预订开始,到线下乘坐飞机、入住酒店,乃至地接旅行社,如果都可以由一家庞大的旅游商来提供,其优势是可以全流程服务用户,保障口碑效应,但缺点也很明显——重资产投入。行业“O2O闭环”,愿景是美好的,实现起来却不易。近年来,看似分散投资的海航旅游,却在不声不响之间做了一个O2O闭环。

   在线旅游方面,海航集团现有的旅游电商网站51YOU旅游网一直不温不火,规模、流量、GMV等方面均不高。纵观在线旅游格局,携程与去哪儿携手合并了,第二梯队只剩下途牛和同程旅游,途牛擅长境外游,与海航不断加快海外投资的步伐不谋而合,海航这个时候蓄势待发、一击而中,直接拿下了途牛大股东的位置。

   航空方面,海航旅游现在旗下的资源主要有:首都航空、金鹿公务机、首航直升机。其中,首都航空最近步子迈得最大,不到半年时间内,首都航空先后6次新开航线公示,其中的5次申请的是洲际航线,航点包括国内的北京、杭州、青岛以及国外的哥本哈根、马德里、墨尔本、伯明翰、温哥华,而首都航空运营洲际航线的经验不过才区区两个月!

  酒店方面,海旅游管理着海航酒店集团,拥有庞大的酒店物业和品牌。其自营品牌中,以唐拉雅秀品牌为代表,为首的唐拉雅秀酒店,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三亚、天津、深圳和东莞5家分店。目前的海航酒店集团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高端酒店集团,拥有全球性的酒店网络。截至2014年底,海航酒店集团在国内外30多个重点城市拥有自有自管酒店93家,客房总数30036间,拥有1家度假权益俱乐部,拥有NH酒店集团第一大股东席位。近年来,海航酒店集团正在加速国际化产业布局,主力发展境外唐拉雅秀品牌。未来在海航全球的通航城市:包括欧洲、美国、澳大利亚、非洲、亚太等国家和地区布局唐拉雅秀酒店。2016年首家海外唐拉雅秀品牌酒店——布鲁塞尔的唐拉雅秀酒店将正式开门迎客。

  而在旅行社方面,海航旅游旗下有凯撒旅游、香港康泰旅行社等。凯撒旅游在2011年被海航旅游集团收购,是我国最大的出境游运营商之一,主要是经营出境游批发、零售、商务会展和奖励旅游业务。今年11月3日,凯撒旅游宣布完成重组上市,成功借壳易食股份登陆A股,成为继众信旅游之后国内第二家上市的民营旅行社。

  此次联手,对海航酒店方有何影响?

  总部位于北京的海航酒店集团所辖企业包括: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酒店(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海航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唐拉雅秀国际酒店及度假村有限公司及旗下49家成员酒店公司。资产总额400亿,员工总数6000人。酒店是旅游产业链的一个环节,海航酒店集团作为海航旅游集团的一个业务单元,整合海航酒店集团旗下海航酒店与唐拉雅秀酒店品牌资源,贡献并支持着整个产业链的生态职能,除与第一阶梯的携程去哪儿平台合作外,途牛旅游平台的合作也将更加紧密。

  今年以来,途牛和同程分别获得京东领投的5亿美金和万达领投的60余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两家企业现均面对持续亏损、争夺供应链支持等问题,在扩大、争夺市场时,烧钱的现象不可避免。当休闲旅游行业经过粗暴的价格竞争之后,服务、供应链建设、品牌等方面的建设及完善成为竞争重点。尽管此前途牛已通过投资建立了一些壁垒,但是后期在以上几方面的竞争上,仍需要继续对这些长期投资进行投入。

  在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火热的前提下,一向擅长资本市场操作的海航集团近年来频频出手,希望能够打通从航空、到旅游、再到酒店餐饮等业务的全产业链。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本动作背后,海航旅游要为重资产模式付出真金白银。这个旅游O2O的模式在中国能否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