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百度地图、支付宝领衔“十一”目的地O2O之战

http://www.cnair.com 2015-09-24 17:28: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9月下旬的大理悠闲自得,连苍山的云都懒洋洋的,就像古城漫步徜徉的游客。但是,从古城到环海西路,再到双廊,客栈、店铺,景点不断出现的百度地图水滴形logo,又似乎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非同一般。一场针对大理、丽江等著名休闲度假胜地的市场争夺战正在展开,今年除了OTA和传统旅行社参战外,BAT也开始加速圈地,百度地图、支付宝分别对外放出“包下”热门景区大理、丽江的消息,且大举扩张包括吃穿住行服务在内的目的地O2O,战局不断升级。

  百度地图、支付宝豪包大理、丽江率先打响十一目的地O2O

  据了解,自9月14日开始,百度地图就发起了“百度地图订酒店,占个好位置”系列活动,先后在全国范围内上线“热门客栈1元抢”、“30万酒店5折享”还有“高星酒店1元抢”等活动,活动覆盖了国内多个旅游热门城市,更放出9月28日要推出“大理酒店节”等优惠力度和覆盖规模空前的活动,还有免费领取的“出行礼包”,内含百度糯米、百度电影、百度外卖等代金券,覆盖吃喝玩乐等全方位、一站式的目的地服务。

 

(云南大理多地出现百度地图LOGO)

(丽江当地多处支付宝宣传页面)

  无独有偶,9月20日,蚂蚁金服与云南丽江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丽江古城将全城上线支付宝。届时,丽江城内将全面支持支付宝付款,覆盖了餐饮、服饰、客栈等各种商业业态以及吃穿住行游应用场景。未来,阿里巴巴也将与丽江政府在农村电商与云计算、大数据方面做更多尝试性的合作。

  基于“位置”顺势而为百度地图的目的地O2O野心

  从“百度地图订酒店占个好位置”的宣传语到活动入口的“附近”界面,都可以看出此次百度地图的重心是目的地相关的O2O服务,基于天然的位置服务优势,并通过对底层数据、服务资源等方面的优化,与景区周围服务形成场景联动,颠覆传统预订酒店模式,打造以客栈为中心的酒店业务明星品类。同时,酒店作为O2O业界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目的地O2O的重要入口。

  在此次大力度培养用户用地图订酒店习惯的基础上,百度地图必然还将以酒店为切口,联动周边包括美食、娱乐、景点、用车等一站式、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同时配合百度钱包的支付优势,向目的地O2O猛攻,逐步转变为全新的生活服务平台。

  十一黄金周百度、阿里纷纷瞄准目的地O2O为哪般

  为什么两大巨头会选择在相似时间、相似地点都瞄准起目的地O2O?百度、阿里两家看似雷同的动作,实际都是看中了十一出行热门目的地这块“肥肉”。众所周知,“十一”黄金周是每年最热门的出行高峰期,全国各地休假的人都将涌入像大理、丽江这样的热门景点。而随着人群的涌入,旅游目的地包括酒店、餐饮、休闲、景点等服务将被瞬间激活,成为百度和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力争目的地O2O不可错过的市场。

  于是,我们就看到百度和阿里,一个基于百度地图的位置和场景优势顺势而为、一个则为支付宝打造支付场景倒推服务,两者虽然切入角度不同,背后却是同时剑指目的地O2O,两大巨头的市场争夺战避无可避。而“十一”黄金周还仅仅是一个小的切入口,未来其将尝试从更多的日常消费、城市服务等领域,对类似大理、丽江这样的旅游重镇进行深度互联网化的融合,催生演化出新的商业形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