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深航倡导绿色飞行 以精细化管理实现节能减排

http://www.cnair.com 2015-06-24 14:27: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深航机库-金罗摄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民用航空运输的飞速发展,使出行更为方便快捷,但也给环境保护带来了更多挑战。节约能源消耗,控制尾气排放,实现绿色飞行,直接关系到生态环境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深圳航空多年来积极倡导“绿色飞行”理念,通过节能减排,为旅客提供更环保的飞行与服务,在推动航空运输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企业、旅客和环保事业的共赢。

  强化机制分解项目

  节能减排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理念推广、项目组织、地空联动等方方面面。自2009年以来,深航全面梳理了节能减排相关工作流程,建成自上而下的组织管理体系,积极推动部门间高效协调运转机制的建立,将节能减排项目纳入了公司的效益管理。

  2014-2015年深航的节能目标首先就是项目类节能。根据民航局对节能减排工作的要求,深航围绕《节能减排手册》,设置了各部门的能源管理负责人及管理岗位,并采用设置项目组的方式推进节能管理,将节能工作分解到各部门。目前,深航节能减排项目主要有航路优化和优选备降场、飞机和发动机气路光洁度提高、APU优化使用、限水节油、航班排污、货载准确性提高等。通过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各节能减排子项目均完成年度计划目标,满足预期。

深航地空联动倡导节能减排-李昌盛摄
 

  航空运行 节油当先

  据研究,飞机每消耗1吨航油,就将产生3.14吨二氧化碳。根据国际航协(IATA)提供的数据,基于深航机队的运行情况:一架空中客车A320或波音747机型飞机,每个航班节约1%的燃油消耗,意味着每年可少排放223.09吨二氧化碳、86.73吨水蒸气、1.48吨氧化氮、68.6公斤二氧化硫、39.2公斤一氧化碳。航油消耗占航空公司能源总消耗的90%以上,减少了航油消耗,就拧紧了航空公司节能减排的阀门。

  要达到减少油耗的目的,一是优化飞机飞行高度和航路;二是优选航班备降机场。深航运行中心在设定飞机起飞油量时,会按照航班实际飞行情况,将航路信息、高空风等数据输入运行系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计算出最科学的油量。

  在航路航线的优化上,深航积极配合民航局推进的航路直飞工作,持续与各主管部门协调,争取更多的直飞航路,有效缩短了航线里程。在每次制定飞行计划时,充分考虑各项复杂运行条件(如气象条件、管制指挥、军事活动等),给飞行机组提供最优化的飞行高度和备降场选择。另外,更开发了QAR航路水平剖面分析系统,将过去单一的空管人工统计数据方式转变为系统分析统计航路直飞数据,提高节能航班执行率与数据统计精度。该项目2014年全年实现节油6000多吨。

  同时,在整个航班运行过程中,深航使用 ACARS、 QAR两套系统对油耗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实时掌握每个航班在飞行中各个状态耗油量、剩余油量等与安全有关的油耗参数。每月根据系统数据统计分析,针对不同航线的耗油情况,制定合理量化调整方案,在保障航班安全的前提下优化航线耗油。

  2014年全年,深航实现飞行节油4万多吨,2015年1-5月,飞行节油量也已达到约2万吨。

深航机务人员保障航班出港--金罗摄
 

  维修技术 服务环保

  近年来,深航不断扩充机队,随着每年近20架新客机的引入,机队平均机龄持续降低。新客机不仅能改善旅客感知,而且燃油率更高,环境效益更为可观。深航2015年后将陆续退出部分租约到期飞机,进一步提升机队运营效率。

  引进和改装,是深航飞机节能减排的“两条腿”。除航空运行技术外,有针对性的维修技术也是深航践行环保理念的一大支撑。发动机水洗是清洁飞机发动机内部、提高燃油效率的有效方式。深航每台发动机每年都要水洗2-3次,清洗后发动机的性能裕度、运行效率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从而减少油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此项目自开展以来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累计节省燃油147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31.5吨。2015年预计安排水洗700台/次,节省燃油量达1600多吨,将减少碳排放约5200吨,节约成本750余万元。

  深航2014年共对12台基本构型的CFM56系列发动机在返厂修理时进行了技术嵌入升级改装。此环保升级项目可使发动机节省1%的燃油消耗,发动机升级后,理论测算每架飞机(2台发动机)每年可节油76吨。

  物体表面越光洁,阻力就越小。因此定期清洁、提高机身表面光洁度也是维修部门的必备工作之一。深航专门有维修人员负责客机机身清洁,每天,勤务中队的工程师们至少会为两架飞机“洗澡”,也就是说,深航一年清洁的飞机数量达到了700多架次,每架飞机每年接受5-6次清洁。

  飞机在飞行时,会有部分气流在翼尖处产生涡流,增加飞行阻力和燃料消耗,改装翼梢小翼可以有效改善这一问题。深航从2007年起新购入的飞机均装有翼梢小翼,此前的飞机也逐步接受改装。2014年深航为新引进的15架飞机加装了翼尖小翼。据波音、空客公司及深航实际数据,使用翼尖小翼比不使用在2小时以上的航程能够平均节油3%,则平均每个飞行小时节省航油75公斤,飞机日利用率按9.5小时,航段时间大于2小时的航班占比按72%计算,每架飞机每年可节省航油187吨。

归来--金罗摄
 

  地空联动 精细管理

  除了空中飞行,深航各地面环节也联合开展了多个节能减排项目。货运部门开展了提高计划业载准确性项目,使用数学方法预估货载量并及时修订货载系数,减少计划与实际业载的误差,精确计划加油量。地面配载部门进行航班重心优化,通过对航班重心在安全范围内的合理配平,减少飞行阻力进而减少油耗和排放。

  在控制飞机重量方面,深航积极开展各类减重项目包括机上杂志减重、选择轻型餐车等;并开发系统,根据航班人数控制每个航班水箱的加水量,避免多余水量加注导致飞机增重。

  飞机在地面时,有时也需要向舱内提供电力。从前的做法是使用APU(辅助动力单元) ,但会耗费更多燃油。现在深航尽量使用廊桥搭载的电源和地面电源车,耗油量仅相当于原来的1/10。

  在对客服务中,深航也始终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分割客舱地毯的做法,把地毯切成小块后在飞机上拼接成形。如有磨损、污渍,可以只更换相应小块地毯。“化整为零”的办法不仅减少了浪费,还显著减轻了地毯更换、清洗的工作量;对行李提倡“废物回收、资源再利用”,将破损废弃箱包上可循环再利用的滚轮、把手等零件进行拆卸整理,并再次利用于其他箱包的修葺;深航尊鹏阁大力倡导‘垃圾分拣,绿色出行’,将厨余垃圾、饮用过的矿泉水瓶等可回收垃圾专门区分,分送到不同回收点。同时引导旅客适量取餐,避免浪费,让环保从一点一滴做起。

  深航目前每天的航班量在500班左右,点滴的节省可以汇聚成河,精细化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已经落在了深航日常运行的每一个环节。绿色飞行、保护环境的理念也是深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谐稳健发展的体现。未来深航将继续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倡导低碳出行方式,力争飞翔在绿色前沿。

  文/魏叶  图/ 李昌盛  金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