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分公司机长钱树桐的维和故事

http://www.cnair.com 2015-06-23 11:12: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自2005年起,南航新疆分公司开始执行维和包机任务,10年里,执行了120余架次维和任务,将一批批维和官兵安全送达目的地。今年,已多次执行过布琼布拉、尼亚拉、朱巴维和包机任务的飞行教员钱树桐,再次“挂帅”运送南苏丹朱巴维和包机官兵。

     多做预案,早做决断

  “接到保障维和包机航班的任务后,飞行部要求必须是执行过维和包机的干部带队,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就选上我了”,钱教员说。飞龄21年,从2008年开始执行维和包机的钱教员今年已是第二次执行朱巴维和包机。

  8天执行四班济南-乌鲁木齐-沙迦-朱巴往返航班,每班耗时近46小时,怎么飞?这是钱教员面对的第一个问题。“考虑每天换人消耗比较大,经过研讨和沟通,最后决定,我和谭海波机长,副驾驶赵飞、胡涛,机械员刘剑,报务员逯群力执行全部四段沙迦-朱巴-沙迦航班。”钱教员介绍说:“公司领导非常重视维和包机航班,专门召开研讨会,要求我们多准备,多做预案,早做决断。”钱教员说这也是他们飞行中遵循的重要原则。“去年当我们准备在朱巴降落时,朱巴管制给不出当时的天气情况,多次联系无果后,果断放弃等待和备降最近机场恩德培的建议,决定飞向与南航有协议的内罗毕机场。途中虽然遇到雷雨天气,但我们按照之前准备的预案从容绕飞雷雨,最终安全降落。后来才知道朱巴天气在我们走后三个小时才转好,如果继续按照塔台空管指令一直在空中等待下去,我们早就没油了。”

  结合以前维和包机经验,钱教员和机组成员对将要面对的南苏丹周边国家局势不稳定、新航路临时改动大、非洲国家机场设施简陋、保障能力差、正值当地雨季天气恶劣等诸多不安全因素做出了周密处置预案,并先行启程前往沙迦做准备。

     遇上“最牛管制员”

  4月2日北京时间08:40,航班顺利从沙迦起飞前往朱巴,历时6个小时,沿途经过阿联酋、巴林、沙特阿拉伯、苏丹,顺利抵达南苏丹朱巴,全程4100公里。“维和官兵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相处也十分融洽,我们力争用最好的服务将他们安安全全的送到维和目的地。”钱教员道出了机组的心声。

  朱巴机场是南苏丹唯一的国际机场。在朱巴进近、塔台、区调、管制都是一个人,要同时指挥十几架大飞机,五十多架小飞机。“真是最牛管制员。”钱教员称赞道。“为了让他早点注意到,我们提前通报进近计划,预先判断可能给出的报告点,最  终在降落站朱巴机场安全落地。”

  朱巴机场只有一条2400米长的沥青混凝土跑道,跑道没有中线,也没有任何灯光系统,停机坪上到处停着大大小小的各种飞机,飞行员需要依靠自己的经验自行决定滑行位置,当地管制员太忙根本无暇顾及你要停在哪里“在国内也很少见这种机场了。”钱教员笑着说。

     别样异国生日

  12天同吃同住驻外飞行的生活,让这个因执行维和任务成立不久的20人小分队感情更深。副驾驶赵飞说:“我本来正要复习一下业务知识,突然发现第二天4月2日是钱教员的生日。平日里钱教员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指导我们飞行的技术,教导我们做人的原则,这次更是放弃了生日锁班休息,远赴迪拜执行任务。我赶紧和大家联系了一下,每个人都想给钱教员一个不一样的生日···”。“真是一个惊喜!”回想起机组全体成员精心准备的蛋糕和丰盛的饭菜,钱教员说:“接到任务后,自己没想过还有生日的事情,看到大家认真准备给我过生日,真的非常感动。”

     平安归航

  归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4班航班中,朱巴-沙迦航段当地空管部门每次几乎都临时调整航路。“提前准备下一个管制区可能飞的航路,预先熟悉所飞航路是我们必做的功课。”依靠着过硬的技术和沉着的心理素质,4班维和包机任务顺利完成。

  4月9日,维和包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上,南航新疆分公司再次圆满完成维和包机任务。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急难险重飞行中南航一定还会有许许多多和钱教员一样的飞行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南航荣誉册再添写一笔笔色彩。

  南航新疆分公司  刘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