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考官、教员、机长——三位一体的多面人生

http://www.cnair.com 2015-03-02 06:47: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赵博
 

  ——记南航海南分公司三亚飞行部优秀党员赵博

  他是机长,也是飞行理论和英语报务教员,还是考官,同时兼任三亚飞行部团总支书记。身兼多职的他,不但没有因为事务繁多而造成混乱,反而在每个岗位上都做的非常出色,他就是赵博,一名刚过而立之年的“80后”。

  2007年,怀揣着对飞行的梦想,赵博成为了一名飞行员。至2015年,赵博已安全飞行达6400多小时,每年的飞行时间都超过900小时,枯燥的数字背后是日积月累的辛勤付出。

  “严苛”的考官

  刚成为飞行员的赵博,开始钻研业务理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一直是赵博的座右铭。2013年成功聘任为机长后,赵博开始负责飞行部“一体化培训”工作。一年多以来,利用休息时间,赵博完成飞行部的各种业务培训授课及副驾驶转升考试130余次。

  做为考官的赵博更加严谨、认真,在出题、监考、改卷几个方面都做到公平公正。对于考试不合格的人员,赵博还单独安排讲解,使其心悦诚服。有副驾驶就这样说:“我觉得我考的还行吧,一开始以为他针对我故意让我不通过,后来他主动找我,告诉我哪里答的不对,应该怎样答题,我发现确实是自己考的不好,对不通过的结果也接受了,在他的帮助下,第二次考试我顺利通过了,对赵教员,我心服口服!”

  严谨的教员

  1月27日,赵博代表三亚飞行部参加广州总部的第三条跑道运行规范培训,由于从1月29日开始,赵博要对三亚全体飞行人员分批进行为期一周的跑道运行规范培训,这样留给赵博备课的时间仅剩了一天。

  为了将培训内容烂熟于胸,更好的为学员们讲解,28日清晨六点,赵博就坐到了书桌前,仔细推敲每一个细节,对于拿捏不是很准确的内容,及时向广州教员请教,同时将自己的想法和心得融入到自制的课件当中。为了让学员们提前熟悉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赵博特意制作了十张生动直观的图文放在飞行部微信公众号上,供学员们随时查阅。另外,他还单独对重点内容制作了视频课件。夜幕在赵博的忙碌当中悄然降临,当妻子叫他吃晚饭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腹中空空如也……

  2月4日,广州第三条跑道正式开始运行前一天,也是春运的第一天,赵博顺利完成了对全体飞行人员的培训。连续7天的培训,赵博平均每天要讲2次课,每次至少都是2个小时。最后两天,他的嗓子都已沙哑。“其实,这样高强度的培训比飞行还累,但这也是我的工作,同样涉及到安全,所以我希望把它做到最好,就算累一点也无妨。”赵博表示。

  乐于奉献的机长

  作为飞行员,春节期间的赵博一直在执行驻外航班任务,有的时候是在寒冷的长春,有的时候是在遥远的乌鲁木齐,有的时候是在北京和机组一起庆祝新年,还曾在日本度过一次除夕夜,在高空和异国他乡过春节已经成为常态。尤其是2014年8月,怀孕9个月的妻子产检时,发现胎儿有些脐带绕颈,羊水不足,要提前做剖腹产手术,可当时赵博有航班任务,不能第一时间陪在妻子身边,当妻子在产房的时候,他还在万米高空飞行,落地后赵博赶紧给家里打电话,得知母子平安时,他长吁了一口气,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了。“对于男人而言,这肯定是一种遗憾,所以现在的休息时间我都尽可能陪在家人身边。但作为一个职业飞行员,完成飞行任务,确保飞行安全,永远的第一位的。”赵博真诚地说道。

  “作为一个教员,他勤于专研,善于思考;作为一位考官,他客观公正,不偏不倚;作为一名机长,他技术扎实,责任心强。对于交给的他的每一项任务,他都完成的非常出色,他是飞行部一笔宝贵的财富。”三亚飞行部经理武继亮如是评价赵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