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OTA或难成旅游O2O领袖 国内旅游呼唤资源整合平台

http://www.cnair.com 2015-05-12 11:00:28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讯 17家旅行社围攻途牛;华住强势决定对携程、去哪儿网和艺龙三大OTA断供;湖南旅游饭店协会携19家酒店炮轰去哪儿网违约……近日一系列断供事件让业内人士对OTA企业现行的发展模式表示了质疑。

  OTA的出现与发展改变了国内旅游业的发展进程。OTA让自由行等高端的旅游方式更加普及,推动了散客化时代的到来。而在旅游目的地营销方面,以往单纯依靠旅行社的简单模式在OTA的扩张下也不再有效,许多旅游目的地都将与OTA开展合作当作拥抱互联网的绝佳途径。

热衷于价格战的OTA或难成为国内旅游O2O的领袖

  山东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闫向军指出:“国内旅游目的地很早就希望通过与OTA企业开展合作,注入互联网思维,实现行业整体转型升级。”然而,目前国内旅游目的地与OTA之间普遍只开展了最基础的票务合作,景区与旅游目的地希望借助OTA提供的大数据来实现景区升级、精准营销的诉求也难于实现。此外,由于国内OTA企业习惯于靠价格战等手段来抢占市场、相互竞争,旅游目的地寻求与OTA的合作也势必要面对压低价格、排他等等不利因素。而OTA与酒店、旅行社之间的矛盾也往往会损害游客的旅游体验,最终使旅游目的地的口碑遭受到连带性的伤害。热衷于用低价抢占市场,缺乏深度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的意愿,现有的模式使得OTA企业暂时无法担当推动整个旅游业进行O2O转型升级的角色、成为协助旅游目的地有效营销的好帮手。比起一个普通的线上分销渠道,目的地似乎更需要一个能够协助其深度整合各方资源的平台。

  4月21日,“山东旅游O2O泰山会盟”在山东泰安成功举办,此次会盟旨在由政府出面搭台,促进旅游业线上线下资源的深度整合。此次会盟上,发起成立了“旅游目的地营销联盟”。该联盟由中国旅游报社、山东省旅游局发起,国家旅游局担任指导单位。联盟汇集了旅游目的地政府、旅游局、景区、酒店、媒体传播机构、渠道销售、IT技术支持、服务承载及金融服务等各方成员。联盟秘书处设在酷旅网,由酷旅网负责联盟的日常联络及对接工作。

酷旅网指出国内旅游目的地营销之困根在缺乏整合平台

  联盟负责人暨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营销服务商酷旅网CEO李明儒介绍道:“目前国内旅游目的地在营销方面普遍存在三大困境,即旅游城市缺乏独特的人文名片、景区门票依赖症以及营销分销渠道混乱难管理,而这三大困境的根源其实就是在营销推广环节、渠道分销环节缺乏一个平台从中协调整合。”据介绍,未来旅游目的地营销联盟将深度整合旅游目的地、渠道等各方资源,打造完整的旅游目的地营销链条,把市场上形式多样的营销工具和渠道与旅游目的地的营销需求进行高效对接。通过搭建具有高关联性和高融合度的营销服务平台,为各旅游目的地提供更富有效率的营销成果。

  未来,“旅游目的地营销联盟”还将充分凝聚联盟内各成员的力量,加强行业内外的密切交流和广泛合作,全面提升旅游目的地营销的整体水平,共同推动中国旅游目的地营销全面、有序的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