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珠海歌剧院“日月贝”设计师陈可石应邀考察项目进展

http://www.cnair.com 2015-03-18 15:49: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备受关注的中国首个海上歌剧院——珠海“日月贝”歌剧院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造。目前小贝壳正进行幕墙安装施工,大贝壳也将进入钢结构涂装和整体建筑照明安装阶段,整个项目预计2015年全部竣工,并计划于2016年元旦进行首场演出。

  日前,作为珠海歌剧院“日月贝”的总设计师,陈可石教授和中营都市主创人员应珠海市政府邀请,共同来到珠海歌剧院施工现场考察,并与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会见,就建筑最终达到设计方案的原创艺术效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珠海歌剧院--日月贝(中营都市设计方案)
 

  据了解,珠海歌剧院是中国首个海上歌剧院,也是全球继悉尼歌剧院之后的第二个海上歌剧院。珠海歌剧院总建筑面积590000平方米,包括1550座大剧院和550座多功能小剧院,大小剧院呈日月双贝造型,又称“大贝壳”、“小贝壳”,是国内最具地域性、原创性和艺术性的歌剧院。

  2009年珠海市政府面向全球征集珠海歌剧院的建筑设计方案,共吸引了包括北京国家大剧院设计师和国家体育馆“鸟巢”设计师在内的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士等国三十余家著名设计机构以及国内顶尖设计大师的竞标。最终,中营都市陈可石教授和设计团队提出的“日月贝”方案脱颖而出,陈可石成为珠海歌剧院的总设计师。



珠海歌剧院--日月贝(中营都市设计方案)
 

  为保证珠海歌剧院的最终建造效果,根据中营都市实行的“总设计师负责制”,整个项目的概念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中营都市都对最终的艺术效果统筹负责。作为歌剧院建筑方案原创总设计师的陈可石教授,对歌剧院艺术效果负责到底。对此,中营都市也在施工现场与工程部负责人再次重申这一原则,要求后续的施工图制作单位和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歌剧院的原创艺术效果,不得随意进行变更。

  同时,陈可石教授也建议工程部组织一次包括施工图、景观设计、灯光、室内装修设计等各方参加的施工技术方案深化论证会,进一步确保歌剧院最后艺术效果能达到方案预期的目标,从而真正将珠海歌剧院建造成为高雅艺术殿堂、市民休闲场所、旅游观光胜地和城市地标性景观。

项目现场实景照片

陈可石教授与施工方负责人合影

  考察结束后,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表示,由中营都市设计的日月贝珠海歌剧院备受全球瞩目,这对全面提升珠海的文化品位和城市价值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同时凭借“中国唯一海岛歌剧院”的概念,珠海市也将成为南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文化旅游胜地。这些都得益于陈可石教授和中营都市团队对珠海市公共艺术领域做出的贡献。此外,龙副市长也希望陈可石教授能进一步阐述他在深圳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演讲中提出“珠江口湾区经济”的概念,并通过分析国内外城市的发展经验结合对珠海的研究方向给予建议和意见,从而为珠海市的下一步发展提供更多专业参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