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在旅行中提升国家软实力

http://www.cnair.com 2015-03-06 11:08: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国际化智慧景区正在成为新的行业标准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提升对等国家软实力的呼声不断升高。当然,无论是在时代广场播放的宣传片,还是领导人的不断出访,以及在各种国外自媒体的据实宣传,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软实力和国家形象。同时,孔子学院开遍世界各地,教授汉语、架设文化沟通的桥梁。但是学习汉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会稍显枯燥,尽管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各种增加兴趣的手段。这时候可能需要一种更广泛的互补的方式来激起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从而激发汉语学习的热潮。兴趣才是内驱力,源于内心的学习才有可能让汉语学习更持久。

  总之,当前缺少一种行之有效的能够把触角深入西方生活的并被他们广泛接受的宣传方式,以至于当有时听到某个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时,我们会感到匪夷所思。

  经过研究多个行业多种方式,我们提出一种在旅行中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方案。这个方案不是以刻板的政治宣教的手段,而是以符合市场化的公司运营的手段来进行,这样事情也许会很有趣,且有更多可能性。具体来说,就是:成立一家专门且只在境外运营的以入境游为主营业务、以外语宣传中国历史人文景点为主要服务、以销售作为文化载体的纪念品为主要利益点维持自身运营、以在国外互联网传播中华文化为主要目的的公司。这个公司的作用和孔子学院相互补充:一个外译中华文化,一个直接教授中文学习中华文化;一个轻,根植于高科技互联网与垂直旅游行业,一个重,落地于世界各地一步一脚印;一个线上影响社会言论,一个线下逐渐聚拢人气。通过入境游玩人文历史景区中了解到种种神奇的中华历史典故和神话故事,增加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从而增强学习汉语的动力。在孔子学院中学习到的种种,反过来又可以激发他们一游中华的兴趣。

  那么这个方案其实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中国景区国际化,兼之处于一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必定会把国际化景区智慧化,使之与国际接轨甚至引领智慧景区发展,最终形成:国际化智慧景区。

  我们往往聚焦于出境游国人的素质表现,认为他们影响了国家形象,从而降低了国家软实力。其实他们就是中国人当下素质的真实写照,怎么约束也只能做做表面文章。但是中国人当下的素质,代表不了中华文化过去五千年的博大精深,只是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的一个表象而已。我们要提升国家软实力,一方面是提升国人整体素质,使之符合中国几千年的文明程度,但这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另一方面就是在境外通过西方人十分热衷的旅游行业,大力推荐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景点,全力促成入境游的热潮,让他们亲眼见证中国的发展,亲自领略中华文明,间接消除种种偏见,从而提升中国软实力。

  所以,以公司的方式,将中国的历史文化景点外译,介绍给西方世界,并全力发展入境游,应该是一件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战略层面的事情。而将中华文化外译的事情,恰恰是作为中国最大语言服务提供商的传神公司最擅长的事情。传神也为中国一系列著名历史文化景点设计了一套从多语内容到多样化平台到全方位服务到国内外运营的方案,以帮助中国景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了解详情请来信kevin.ke@transn.com)。

  旅行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所以我们选择旅行来传播中华文化:听得再多,不如一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