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16不眠之夜

http://www.cnair.com 2015-02-28 15:31: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这个不眠夜是从2月16日21点18分来自”东航签派运行监控系统的”一条报警信息开始的。

  “SPECI ZSYT 151318Z 07002MPS 0600 R22/1400N FG VV001 05/04 Q1017 NOSIG=”

  烟台机场能见度从2000米骤然下降到600米,云高不够标准。

  此时情况是:烟台尚有4架未返港的飞机,还有9个回青岛、济南基地的航班选择了烟台作为目的地机场的备降场。东航山东运控部的签派员们立即分头开展工作。

  签派员王达龙马上致电烟台气象预报室,被告之:从海上飘来了平流雾,覆盖面积广、持续时间长,能见度有可能会继续下降,云高很低,维持在标准以下,且持续到次日早上。听到这个消息后,班组立刻进行了分工:夜班值班签派员王达龙通过ACARS向所有相关航班发送了天气告警信息,值班经理封永福带领见习签派员焦辉、徐凯逐一电话联系机组,通知机组因为烟台天气不够标准且预报不好,没上客的暂停上客,上好客的暂缓放行,有新消息会再次通知。并通知当地的办事处或签派。当时有四架回烟台的航班分别是:MU5577(浦东-烟台),已上好客;MU5136(北京-烟台),未上客;MU7238(海口-烟台),刚落地。当拨打MU5547(虹桥-烟台)机组的手机时,关机的提示音和弹出的飞机推出时刻表明机组已经做好起飞准备。通过总部AOC调配席位从甚高频呼叫机组无应答,当通过虹桥机场塔台联系上机组时,MU5547航班已经在跑道头上准备起飞。

  放行?不放行?

  简短的讨论、快速的沟通,意见最终统一:放行,由值班签派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在青岛机场预留停机位,通知各一线保障部门做好接受备降的准备,

  MU5547于21:53虹桥起飞,青岛AOC里电话铃音、拨号音、对讲机、甚高频此起彼伏,班组经过分析讨论一致认为回烟台的其他三个航班取消过夜并把建议提交给AOC。同时对四个航班的处置做好了预案:次日的补班、旅客的安置、后续航班的调整…一切的关键,在烟台的天气。

  此时,总部AOC值班经理也打来了电话,同意所有飞烟台航班取消,次日补班。连线总部AOC、浦东、海口、北京、烟台、济南,安排过夜机组的住宿、补班时刻的确认、后续航班的走向,同时时刻关注着烟台,云高、能见度。

  23:10,MU5547安全着陆,也为16日烟台早出港航班调整掌握了一张好牌。

  签派立即拍发航班变更报文。通报总部调配、飞行部、客舱部、保卫部、烟台站调、烟台办事处、烟台值班室,24:00忙碌了一天的值班经理和见习签派们早已疲惫不堪,下午因为威海低能见备降青岛后在青岛取消,旅客地面送至威海。飞机申请青岛-上海调机回上海执行航班。后续MU5581/2(上海-威海-上海航班取消)一连串的高强度工作把他们累得都拖不动步了,匆匆洗漱就去宿舍休息了。值班签派员开始填写交班本,值班日志,核对次日计划及桥位。这个晚上的工作,似乎只要等候四个航班回青岛本港再监控两个国际夜航就好了。

  BUT,现实是骨感的。

  00:15济南基地签派值班经理李伦来电:MU5472(昆明-重庆-济南)飞机故障在重庆,济南机务已联系当地查明原因组织排故。

  00:30,忙碌了一整天的小AOC值班大厅逐渐安静下来,偌大的办公室只有夜班值班员在关注各降落场天气并监控着未归航飞机的动态。

  突然,青岛航空气象自动观测显示本场能见度急剧下降,17号跑道RVR500米下降趋势,35号跑道RVR1700,风向35度3米每秒,种种迹象表明,平流雾来了。夜班值班员立即致电青岛气象预报室,对方很肯定的预测青岛机场马上会被平流雾笼罩,趋势稳定,预计凌晨日出之后才能好转。青岛本港还有三架飞机尚未归航,AOC再次拉响了战斗的警报,值班经理被唤叫回办公室,夜班值班员给三架飞机发送了本场天气实况和预报以及周边可靠备降场济南的天气实况供机组做决策,济南值班经理李伦来电:由于周边机场天气均在边缘停机位已经紧张趋于饱和,气氛开始紧张起来。

  第一架飞机是曲芃芃机组执行的MU5521(浦东-青岛),飞机抵达青岛上空时,浓雾已将青岛机场完全笼罩起来。机组在与AOC确认济南的停机位等备降保障已经落实之后,转向济南,于01:38落地。

  第二架飞机是冷剑机组执行的MU7416(昆明-青岛),该航班的航线正好路过济南,在济南值班经理的协助下,即时联系到机组,该航班于01:51落地济南。

  第三架飞机是魏栋机组执行的MU7408(延吉-青岛),机组收到信息时距离青岛尚远,此时周边机场北京、济南全面饱和,烟台、威海、临沂等天气不够备降标准,飞机去哪呢?

  正当AOC联系南京签派预留停机位时,夜班值班员发现风向转变,自动观测显示35号跑道600米呈上升趋势,喜出望外。

  这一夜若问定海神针,非魏栋机组莫属。那一刻虽然自动观测表明能见度在好转,但是气象预报还是咬定这是短时现象天气不会好转,在确认油量充足、备降场南京停机位预订、后续保障部署之后,AOC将综合信息报给魏栋机组,建议机组核实油量后返回青岛落地。

  当时,魏栋机组已经飞至潍坊上空,在收到信息后当机立断调头!直奔青岛!

  MU7408魏栋机组于01:58在青岛机场安全落地,天气状况在公司最低落地标准之上250米。

  后续MU7416冷剑机组在济南补油后也顾不上劳累,顾全大局从济南起飞,于03:19落地青岛。MU5521曲芃芃机组由于白天航空管制等原因,飞行时间超时,航班取消,济南过夜。在济南签派的大力协调下,从济南飞行部借了套飞行组,次日08:30补班,为次日航班的安排做出了重大贡献。否则飞机得下午才能回来,延误更多的航班。而乘务组及安全员更是在睡了3小时后继续坚持正常补班。

  这一夜剩下的时间依然是忙碌的,飞行、客舱、保卫、地服部的值班员被一一唤起,共同调整几个小时之后的航班、飞机走向。

  向默默无闻战斗在一线的各部门同仁致敬,虽然我们可能不直接面对旅客,可我们服务飞行、服务一线,为东航腾飞奉献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力量!

  后记:MU5521石萌乘务组及安全员,顾全大局、吃苦耐劳,在只休息了3、4个小时之后,08:30补班青岛,敬礼!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