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运机票,拒绝高额“附加费”

http://www.cnair.com 2015-02-11 15:37: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春运高峰期机票销售火爆,部分热门航线更是一票难求。1月9日,央视财经频道曝光了携程网机票旅行套餐不按航空公司规定,收取最高达93%的退票费。这意味着一旦行程发生改变,旅客需将退改签费用“加倍奉还”给原出票点。按照规定,机票代理商出售机票不得自行定价,但有权对旅游产品(包括含机票的产品)进行定价,并制定退订政策。因此某些无良商家就这样钻了法律的漏洞,对原始机票进行包装,并喊着“特价优惠”的叫卖声,变相加价售卖机票、酒店、景点等打包资源。

  近日,李女士在某第三方网站购买了2月17日深圳至长沙的返乡机票,当时共花费1600元,并被告知要到2月10日才能出票。深圳至长沙经济舱全票价仅为1070元,为何李女士会购买到比全票价还要高出530元的机票,且不能立即出票呢?通过航空公司后台查询,记者了解到,李女士所乘深圳至长沙航班有4个以团队形式订座的申请,出票时限正好是2月10日,同时,该笔费用中含有500元的机场接送机的服务费,而李女士由于没有认真阅读第三方网站上关于这笔支出所包含的费用,因此对此并不知情。

  此类第三方购票网站收取高昂附加费的事实虽不合理但合法,第三方网站将其自己制定的旅游套餐使用条件、退改签规定、售后条款等隐藏在条文中,使消费者很难察觉,甚至像李女士一样购买到比全价票还贵的“特价票”。旅客若申请退票,第三方网站将向航空公司提交退票申请,申请成功后的剩余金额原则上将退还给第三方网站,由于旅客购票时已同意第三方网站自己的“退改签规定”,因而一旦发生有关退改签费用的投诉,在尚未出台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消费者在后期很少能够胜诉。

  “春运期间机票需求量大,个别代理商及旅游网站通过各种手段谋取暴利,在一票难求的热门航线上向旅客收取高价“附加费”也不愁卖,使得机票费用甚至远远高于该航程的全票价。” 南航珠海公司市场销售部谭书记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规定说机票代理商应该收取多少退改签服务费才合理,加之今年二月初将基本代理手续费下调至1%,部分OTA网站收取高于航空公司退改签基准价的费用,这也是有的中小机票代理商在微利下无奈的盈利模式。”

  目前已进入春运第二周,多数返乡旅客已在筹谋节后回程路线,节后机票也已渐进销售高峰阶段,记者在这里也提醒市民,购买机票时应尽量选择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或拨打官方订票电话(如南航官网http://www.csair.com,订票热线95539)进行预订,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过个平安幸福年。

  通讯员:杨帆、赵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