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沈阳维修基地推行员工岗位“安全生产禁令”制度

http://www.cnair.com 2014-09-26 19:59: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赵云峰)南航沈阳维修基地于9月22日下发《关于推行员工岗位“安全生产禁令”制度的通知》,在充分考虑岗位工作特点和安全风险控制重点的基础上,针对维修、司机、结构修理、焊工、机械加工、喷漆等10个操作岗位容易重复发生的、不可容忍的违章行为,分别设定禁令条款,做到违者必究,逐步规范员工作业行为,严守“底线”和“红线”。在实际工作中,员工如果能够熟悉并不触犯禁令,基地将会降低90%以上差错发生的概率。

  “安全生产禁令”是指基地员工在维修运行保障过程中明令禁止的违章行为。违反禁令则可能会对员工本人或他人造成人身伤害,或者直接导致差错等级事件,属于基地不可容忍的违章行为。

  通知指出,自提出“零违章”安全管理理念以来,基地各部门都制定并实施了多项行之有效的违章防控措施,违章问题逐年呈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但在未来几年,尤其是五机位机库启用后,生产任务量将急剧增长,基地整体安全风险增加,亟需改进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才能实现基地的持续安全。

  当前,违章防控依然是降低差错率的重要抓手,基地将继续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对待各类违章问题。目前对于未构成临界差错等级事件的无后果违章问题,各部门管理要求不统一,约束力度不强。为此,基地推行员工岗位“安全生产禁令”制度,统一管理要求,重点加大对无后果违章行为的约束力度,将容易重复发生的、容易直接导致后果的、不可容忍的违章行为列入“安全生产禁令”条款,作为岗位员工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触犯禁令,严肃查处,进一步前移安全防范关口。

  通知要求:在维修运行保障过程中,发现员工触犯“安全生产禁令”的行为,相关单位应立即报安全管理处,安全管理处负责调查与认定,并报基地安委会审核。如果员工触犯“安全生产禁令”,未构成临界差错含以上等级事件,扣罚首次触犯“安全生产禁令”的责任人400元(非正式工200元),部门领导约谈,扣罚员工违章考核3 分,记录其安全质量档案,违章扣分累计值与技术等级评定关联。员工再次触犯“安全生产禁令”,则下岗学习至少3天,由部门组织对其相关业务知识和安全知识培训,直至本部门考核合格后复岗,培训与考核记录由部门质控组存档;扣罚正式工绩效工资(按累计下岗天数计算),对于非正式工则扣罚300元;扣罚员工违章考核3分,记录其安全质量档案,违章扣分累计值与技术等级评定关联。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