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经验”挖出来的“陷阱”

http://www.cnair.com 2014-08-05 12:26: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张洁报道)近日笔者看到了一则新闻,关于某一国有煤矿四天内连续五次爆炸的事件,究其原委后发现根子就在“经验”上,用当事人的说法“我们都是干了几十年煤矿工作的老人了,按照经验来看,这次的事故是在可控范围内的,是不应该连续发生的。”老泪纵横的背后是血淋淋的事实,而笔者透过事件看到的是:经验主义真的会害死人!
           人们常常会说“某某人经验丰富,这个问题对他而言不在话下。”这是对一个人能力最大的褒奖,可是,偏偏在现实中结果总是和想象背道而驰。很多时候经验不仅没有起到助力,相反还让以经验为主的人吃尽苦头。尤其是在机务维修工作中,在规章化、制度化、规范化越来越严谨的民航发展新时期,任何工作都必须以手册为准则,以规章为准绳,以制度为依据,既如此,为何还是会有很多人热衷于“经验维修”呢?这就离不开老一辈机务人的工作特性了,因为在老一辈机务人工作的年代里,没有太多的维修资料可供学习,也没有太多的规章制度加以制约,飞行安全更多的是依靠人的自觉性和习惯来保证的。那时候遇到难题完全得凭借经验来解决,工龄越长经验越丰富,维修能力也越受人尊重。但当时条件所限,特定时代才有特定的做法,并不意味着以经验为维修主导就可以运用到今天。
           尤其是,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规章制度越来越健全,所有工作都有了可供参考的工作手册、程序手册、质量手册等等文字性的资料,而且很多时候工作手册等也都是依据维修变化而不断在进行实时更新,于是,经验维修慢慢的被“手册”维修所取代,不是说经验不重要,而是说经验也必须要遵守“方圆规矩”,经验只能是对飞行安全的一种推动和助力,而绝对不再是主导因素。这一点,在笔者所处的环境里感受非常明显。在我初初工作的时候,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可能是“按照我的经验,这个应该怎么怎么样。”而现在呢?更多的人会这样说:看手册是怎么规定的,不能想当然的干!比如:发动机上的一个封圈上的螺杆力矩,按照工作手册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以磅为单位,可能经验丰富的人就会说“哎呀,不用,以我的经验,打一圈半绝对没问题”“一圈半”究竟是多少磅呢?借助经验或许一次没问题,两次也没问题,但是谁能保证第三次还会侥幸的没问题呢?
           经验永远只能是一种辅助、参考,要想安全走的更远,任何工作和个人都必须遵守每一项规定和要求,“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经验会让维修有更多的思考、反思、改进,但也会让一味地追求经验至上的人掉进经验为他挖的“陷阱”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