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节能减排助深航绿色飞行

http://www.cnair.com 2014-05-27 09:46:1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深航机队蓬勃发展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编辑:宋冀行、李慧)如今,绿色不仅代表一种颜色,也逐渐成为一种发展理念,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作为深圳人自己的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多年来在航班生产中积极倡导“绿色飞行”理念,通过节能减排工作,不断为旅客提供更环保的服务产品,在推动航空运输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公司、旅客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共赢。

  民用航空运输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但它给环境保护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节约能源消耗,控制尾气排放,实现绿色飞行,直接关系到维护生态环境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据研究,飞机每消耗1吨航油,就将产生3.14吨二氧化碳。

  根据国际航协(IATA)提供数据,基于深航机队的运行情况:一架空中客车A320或波音737机型飞机,每个航班节约1%的燃油消耗,意味者每年可少排放223.09吨二氧化碳、86.73吨水蒸汽、1.48吨氧化氮、68.6公斤二氧化硫、39.2公斤一氧化碳。而航油的能源消耗也占了航空公司能源总消耗的90%以上。减少了航油消耗,就拧紧了航空公司节能减排的阀门。

  开展多部门合作强化机制建设

  节能减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飞行、机务维修、签派、财务、货运、地面服务、飞机引进等多个部门,牵扯到节能理念、地面节能、空中节能等方方面面。近年来深航运行中心作为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的牵头部门,不断在深航内部宣传节能文化,持续加强部门间合作,推进节油减排工作稳步前进。

  航路优化截弯取直

  深航运行中心持续开展航线优化,建立航线优化制度,简化进离场程序,持续监控地面滑行、和空中飞行时间,减少飞行时间和航油消耗。

  在航路截弯取直方面,深航运行中心积极配合民航局推进的航路直飞工作,持续与各主管部门协调,争取更多直飞航路,有效地缩短了航线里程。如无锡—深圳航线,在航线上数个导航点中间的两个之间实现“裁弯取直”,可以将这两个导航点之间的飞行里程从253公里缩短至120公里,这也意味减少了100多公里油耗和温室气体的排放。仅在2013年9月份,深航就利用这种方式缩短飞行里程12.8万公里,节约飞行时间1.13万分钟,少消耗燃油620吨。

  在整个2013年,通过航线优化和截弯取直工作,运行中心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5万吨。

  优化飞行高度层优选备降场

  飞机飞行有一个经济高度,在上在下都会多消耗航油。理论上讲,低于最佳高度层2000英尺,多增加耗油2%,以波音737-800机型执行深圳——上海航班为例,将增加耗油100公斤,增加二氧化碳排放318.7公斤。根据IATA测算,对于深航目前的单通道飞机每多带一吨航油,平均每小时要消耗航油30公斤左右。如现在的深圳——北京航线,就近选择天津作为备降机场,而不选择较远的济南,可节约备降时间15分钟左右,对于波音737-800机型,可少携带航油700公斤,从而减少航程耗油60公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1.22公斤。

  深航运行中心秉承优良传统,在每次制定飞行计划时充分考虑各项复杂运行条件(如气象条件、管制指挥、军事活动等),提供给飞行机组最优化的飞行高度层和备降场选择。2013年通过优化飞行高度层,优选备降场工作,运行中心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5万吨。

  多管齐下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由深航运行中心牵头,联合兄弟部门开展了多个节能减排项目。比如与货运部门开展的提高计划业载准确性项目,通过减少计划与实际业载的误差,精确计划加油量;再如与地服配载部门开展的航班重心优化项目,通过配载员对航班重心在安全范围内合理的配平,减少飞行阻力进而减少油耗和排放;与此同时在控制飞机重量的成效方面也非常显著,运行中心与信息部门合作开发系统,根据航班人数控制每个航班水箱的加水量,避免了多余水量的加注导致飞机增重。深航目前每天的航班量在500班左右,点滴的节省可以汇聚成河,精细化的管理显得非常重要。

  新技术应用系统化管理

  深航运行中心非常重视并积极参与新技术的应用中,比如电子飞行包(EFB)。电子飞行包是一种在飞机驾驶舱中向飞行机组提供各种手册、文件、航图、航行通告和气象资料等航行信息的电子设备,可以实现机载资料电子化,在提升运行效率、提高安全运行裕度的同时从而降低机重、减少飞行排放。

  在飞行速度控制方面,就如同汽车在高速路上一般以90公里时速匀速行驶最经济环保一样,飞机生产厂家也会推荐经济环保的速度数值。目前深航运行中心已启动动态成本指数项目,引入速度管理理念,对多年来一直沿用的恒定不变的飞行成本指数进行调整,实施动态飞行成本指数飞行,根据每个航班的具体运行条件实现对飞行速度的管控,开辟了一条绿色节能的新途径。

  节能减排、绿色飞行作为深航运行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已经落实在了运行中心员工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绿色飞行,保护环境的理念也是运行中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谐稳健发展的体现,未来运行中心将继续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力争飞翔在绿色前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