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呼伦贝尔小东河科技园孵化“现代农业” 打造“绿色家园”

http://www.cnair.com 2017-08-30 09:20: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金秋八月,田野上一片金黄。走进呼伦贝尔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园研发中心,却是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每一个大棚里,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硕果累累,等待人们前来一饱口福……;一排排精心组合各类品种的花卉,花繁叶茂,色彩缤纷,让人流连忘返。一些花卉爱好者也纷纷慕名前来参观、购买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园培育的花卉品种。

 

  呼伦贝尔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中心位于扎兰屯市成吉思汗镇河口村,占地面积1890亩,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是集花海及休闲养老区、设施种养区、观光游乐区、花果山、特色养殖区、稻田养鸭、特色餐厅及小型民宿、产品加工区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基地。该中心于2016年由呼伦贝尔鑫城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牵头与呼伦贝尔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呼伦贝尔岭东特色产业科技研发中心和呼伦贝尔申宽生物技术研究所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成立的合伙企业。

  呼伦贝尔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中心根据小东河的现有自然生态条件,围绕着农牧业生产、农业观光旅游、职业农民培训和中高职业学校实训,开展科学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建成集现代农业示范、观光旅游、养老休闲、培训与科普结合的科技中心。并不断引进作物、畜禽、花卉、中草药、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药剂、新肥料进行试验示范推广;在研究推广的同时开展职业农民的培训,为乡村提供信息与咨询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呼伦贝尔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中心按照生产与环境,生产与观光休闲,生产与技术培训推广相结合的理念,立争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获得较好的社会生态效益。一是紧紧围绕当地自然生态条件,生产特色的农、畜、菌菜、果、花卉等绿色产品,二是依托扎兰屯职业学院、呼伦贝尔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呼伦贝尔申宽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呼伦贝尔岭东特色产业科技研发中心,整合当地的科技设施设备资源、科技服务资源、专业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料资源,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尽快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试验示范推广,提高农牧业的产量与品质。三是积极与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做好新品种、新药剂、新肥料、新器械的引进与推广,提高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和劳动效率。加快新技术推广与新成果的转化。四是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工作平台,12396信息平台,开展好科技服务咨询工使产学研,农科教有机融合,为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将小东河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业观光旅游区,养老休闲区,职业农民培训基地,中高职学生实训基地和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呼伦贝尔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后,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园将坚持“科研为本、示范带动”的理念,把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园打造成现代农业科技展示的窗口、绿色循环农业示范的典范、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样板。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将积极申办绿色食品标志和小东河品牌,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管理方式;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合作经济管理模式,推广绿色瓜果蔬菜栽培规程和技术。同时,通过项目示范,进一步推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推动设施蔬菜生产,全面提高蔬菜品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吃得放心优质蔬菜,同时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平均每户增收6000元以上,也为项目区及周边的蔬菜规模化、产业化奠定了基础。小东河现代农业科技园通过项目建设,推动扎兰屯市花城建设,建成扎兰屯市花卉生产与观光的基地,促进扎兰屯市旅游产业的发展;为扎兰屯职业学院、职业高中、中小学提供了教学做一体的实训地,为职业农民、农村经济人提供参观学习的田间课堂;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增加农民收入。解决项目区剩余劳动力100余人,提高项目区农民科技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