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三步棋”为京广大通道实施提速赋能湖南空管分局全力保障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

http://www.cnair.com 2022-05-19 15:47:2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周晴柔报道:5月19日零点,连接我国京津冀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世界级城市群的京广大通道空域结构调整方案南段方案正式启用。“CKS827,长沙,雷达看到。”19日零点,区域管制员一声清脆的指令,标志着作为此次空域调整的“主战场”之一的湖南空管分局为京广大通道正式投入运行吹响了“冲锋号”。

  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空域调整,它的启用让纵观我国南北两千多公里的空中交通大动脉由原先“单上单下”的“双车道”变成“双上双下”的“四车道”。此次空域调整牵连广泛,工作冗杂,18日晚,全体湖南空管人严阵以待,各级领导靠前指挥,秉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记“国之大者”,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顺利保障了空域结构调整的平稳过渡。

  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下好谋篇布局“先手棋”。2021年11月初,京广大通道实施前期准备工作在分局拉开帷幕,分局第一时间召开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会议,各运行部门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并下发京广大通道实施方案及工作任务分解表,确保空域结构调整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自2021年12月起,近六个月的时间里,各运行部门精心谋划,细心着手各项具体运行工作。积极与区域内中小机场、周边管制扇区对接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计划及具体细节,商定和签署双边新版工作协议,对相关军民航协议、管制运行工作程序、操作指引、协调与通报流程等进行修订。对自动化、内话、直通电话、AIDC等相关设施设备参数进行调整,并及时跟进各项设备的调整进度。在确定最新航路参数和用户需求后,第一时间完成了本场气象雷达和雷达融合系统的调试和升级工作。

  学做结合增强内动力,下好统筹推进“跟进棋”。为推进京广大通道建设与投运工作的顺利开展,湖南空管分局着眼一线管制员的业务培训,在分局内部开展了一系列宣贯、培训和考核工作,确保安全责任压实到人。

  把握龙头,吹响培训工作的“集结号”。第一阶段管制运行部门围绕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进行宣贯和基础培训,帮助管制员熟悉调整后的空域结构和航路走向,并进行理论考核以巩固学习成果。抓住关键,劲吹学深悟透的“冲锋号”。第二阶段,结合管制协议和工作程序修订情况,再次进行强化理论培训,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模拟机专项训练,理论和模拟机考核双轮驱动,推动专项业务培训入脑入心。突出重点,频吹融会贯通的“护航号”。第三阶段,针对京广大通道实施后的运行细节问题,管制运行部各科室多次进行讨论和商榷,并开展安全评估工作,分析预判安全运行的冲突点,确定最合适的调配方案,同时就空域内新的冲突点和冲突调配方案进行宣贯和学习,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聚焦重点问题,共同推进京广大通道的实施。

  内外并举增强渗透力,下好协同发展“关键棋”。此次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涉及范围广、协调难度大,为确保实施工作万无一失,湖南空管分局紧盯重点环节,强化协同联动,内外并举做好协调配合工作。为促进空域调整后大流量、特情、空域受限等非正常情况下各科室各扇区间的协调配合,分局组织开展京广大通道区域-进近模拟机联合演练,南部战区航管处、中南地区管理局空管处、中南空管局空管部、民航湖南监管局空管处领导及分局领导、管制运行部领导全程观摩此次演练并进行指导。演练结束后,区、进双方就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对冲突点和风险点进行详细分析,提出相应的管控措施,以形成闭环管理。

  为促进与航空公司的协同配合,5月12日和5月16日,湖南空管分局分别派专人前往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和湖南航空开展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宣贯。会上,分局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相关负责人对此次空域调整情况及飞行风险点作详细介绍,并就航空公司相关提问进行答疑解惑,双方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为空域结构调整后的地空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京广大通道实施工作是民航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一步,也是适应“十四五”及未来空中交通流量增长的关键举措,对缓解安全保障压力、提升管制服务水平、推动湖南空管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湖南空管分局将深刻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盯紧京广大通道后续实施情况,抓好民航安全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运行环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