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航航空北京基地氢能源班车“上岗” 从“小事”做起守护蓝天

http://www.cnair.com 2022-05-18 16:40: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2年5月18日 通讯员 侯博文)

图片1:海航航空北京基地氢能源班车“上岗” 从“小事”做起守护蓝天


  5月17日一早,15辆印有“方大集团 海航航空”logo和“碳中和的践行者”标语的全新氢能源班车驶进海航北京基地园区,红绿色涂装生机勃勃,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也标志着海航北京基地进一步落实倡导“零碳”出行,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从“小事”做起守护蓝天。待本轮北京疫情好转后,每天将有40余辆这样的班车行驶在49条线路上,为园区内海南航空、首都航空、金鹿公务等单位千余名员工的上下班保驾护航。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 零碳出行一见“氢”心

图片2:海航航空北京基地氢能源班车“上岗” 从“小事”做起守护蓝天


  氢能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能源,氢能源车辆重量轻、导热性能好、燃烧性能好、无毒、消耗低、利用率高、运输方便,最主要的是排放物为纯水,行驶时不产生任何污染物,是继油车、电车之后,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但因为是新能源,初期的成本非常高,据悉这样一台绿色氢能源车比普通电车制造成本高出约一倍,运维成本亦同步增长。

  海航为什么会选择氢能源车?因为零碳出行,他们一见“氢”心。辽宁方大集团一直积极响应“美丽中国”发展战略,践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节能环保投资超100亿元。在集团其他板块,南方企业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东北和西北的企业打造花园式工厂的案例已经非常普遍。而在航空板块,构建安全、服务和绿色并重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创新性开展“绿途·碳抵消”公益项目,绿色发展、倡导“零碳”出行,同样是发展战略。

图片3:海航航空北京基地氢能源班车“上岗” 从“小事”做起守护蓝天


  氢能源车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4棵普通树木一年的吸收量。零污染、零排放,这对于现在的首都北京来说,意义非凡。“随着新班车的投运,以及班车服务的逐步升级、站点的加密,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员工选择坐班车出行,不仅可有效缓解基地车位紧张,更是大家在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北京的蓝天。”海航北京基地班车业务负责人介绍。

  此次投运的氢能源班车曾成功保障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等的肯定和表扬。这类氢能源班车最大的优势是拥有一颗“中国芯”——“氢腾”燃料电池发动机,从材料到零部件完全自主,从源头解决和避免了国外“卡脖子”的隐患。150辆带有“中国芯”的氢能源车曾运送奥运健儿们到赛场上争金夺银,送他们到人民大会堂迎接荣耀时刻,短短一个月后,它们与海航一见“氢”心。海航航空是目前北京市开通最多的氢能源班车的企业,在全国亦是遥遥领先,争当保卫蓝天的“绿色能源”先行者。

  积极践行企业价值观 舒适安全对员工有利

图片4:海航航空北京基地氢能源班车“上岗” 从“小事”做起守护蓝天


  班车作为连接公司与家的交通工具,承载的不仅是公司对于员工路途安全的保障,更是最常陪伴员工的企业福利。北京的日常通勤时间常常超过2小时,班车座椅的舒适程度直接影响员工健康。氢能源班车座椅设计更符合人体工学设计,在头部和腰部均设有支撑和凹槽设计,座位间距也比以前加宽了,座椅舒适度大幅提升。“座椅后方配有USB接口,上班可能没感觉,下班时手机经常没电,这个接口既方便又贴心。”海航北京基地站坪保障中心的刘晓丹说。

图片5:海航航空北京基地氢能源班车“上岗” 从“小事”做起守护蓝天


  为首都航空顺义线路服务的郭师傅是位有23年驾龄的“老司机”,但是对于开新车,仍旧不敢怠慢。“氢能源车最关键的就是发动机启动方式不一样,以前的经验需要更新,为此我们上岗前要参加32个学时的培训,通过后才能上岗。”郭师傅介绍道。有员工注意到,班车上如果有人不系安全带,会一直响警报。“其实少装一套警报系统,班车的成本会降下来,但是我们坚持安装,必须全员系好安全带警报才能解除,司机都不能人为解除。除此之外,安全窗、安全锤、灭火器也比以前的班车更多,真正保障大家的安全。”班车运营商负责人说。

  宽敞、舒服、贴心、安全,这是第一天乘坐新班车员工的评价。“你们保障空中旅客的安全,我们在地面保障你们的安全。”郭师傅说。

  保卫蓝天是“持久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实现“双碳”目标,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使命。海航北京基地将遵循辽宁方大集团“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不断“变、干、实”,从更换氢能源通勤班车这样的“身边小事”,到飞机结构环保性能改装、精准节油管控、创新低碳服务产品等“大动作”,努力打造低碳美好生活方式,书写精彩的“绿色答卷”,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增长贡献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