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练就“火眼金睛” 当好“安全守护者”

http://www.cnair.com 2014-08-15 16:50: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民用航空网   通讯员 秦红  南航新疆货运)“先生,请将您的货物包装打开,我们需要检查。”“做什么检查,不是已经过了X光机了吗?!”“是这样的,先生,由于您托运的物品是液体,按照业务规定所以我们还需要开包进行复检,请您协助我们检查。”,面对成千上万件的货物,眼睛一丝不苟地盯着X光机显示屏,大脑快速地根据图像判断是否存在危险品,分析危险品的类别,决定是否需要复检,这些看似枯燥而又繁琐的“作业”,正是南航新疆分公司货检站安全检查员黄鑫每天上岗后需要一遍遍重复的工作。
      勤学好问练就过硬技能
      黄鑫,80后毛头小伙,连他自己也不曾想到大学专业是航空旅游英语,2008年毕业后却“机缘巧合”的来到了南航新疆分公司货运部安检站,“改行”当起了安检员。刚开始他对安检“一窍不通”,只是先从简单的门检员干起,一点一滴的学习,也是出于对航空的热爱,让他一头“钻”进了安检事业中。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掌握过硬技能,炼就一双鉴别危险品的“火眼金睛”,他在岗位上熟记业务规章,悉心钻研,用心揣摩,针对一些五花八门的生活新物品,通过网络、专业书籍等渠道来了解认识其安全性、功能、外形轮廓等。为了提高识别能力,他专门买来各种锂电池,让同事藏在普通货物一起过X光机,考察自己是否能复杂的X光图像中辨别出来。除此之外,黄鑫还常常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学习X光机及相关知识,通过过检不同的模拟爆炸装置和各种违禁物品,来增强自己对不同物品的判断和认别能力。虽然其中的辛苦不言自喻,但几经磨练,如今的他已经能够对X光机中上百种违禁品在的形态,上千种危险品的颜色和生活用品的呈像一一识别。
      时刻警觉多次查获违禁物品
      新疆地处西部边睡,空防安全形势严峻,货运部安检站作为地面空防安全防范的重要关口,黄鑫和他的同事们,每天要对成百吨的货物一件件地进行X光机检查。黄鑫常说,货检工作是一万和万一的关系,绝对不允许出一点差错,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将一切影响安全的隐患止步于这里。
       2012年3月的一天,黄鑫在X光检查一票发往北京的货物时,发现货物隐约有些“金属”看不清楚,似乎夹杂着小弹簧,很难判别具体是什么物品,机敏的他立刻警觉了起来,“一定有问题,必须拿下来复检。”经过仔细的复检,黄鑫更加肯定了货物存在问题,随即上报值班领导,联系相关单位,会同公安部门现场进行了开包检查。当箱包打开后,所有人都惊呆了,28支美国制造高仿真拆卸枪支,其中AK47型10把、M4型10把,其它枪支共八支,子弹若干,标签上清晰地注明着枪支有极大的杀伤力。黄鑫说:“枪支子弹上膛后能穿透10厘米的墙”,真的不敢想象,这些枪支流入社会,会造成多大的安全隐患。
      岗位职责使黄鑫深深地认识到,安检员岗位是小角色、大责任,如果放过一件危险品上飞机,那可能会带来无法想像的巨大损失。“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工作中黄鑫和他的同事们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影响安全的细节。2013年8月的一个夜晚,当时已是凌晨3点多,黄鑫正坚守在X光机前过检货物,虽然长时间的工作让他强忍睡意,但他却丝毫没有放松警惕,在检查发往广州的货物一票货物时,他发现货物包装箱内有两只大约长70公分的金属瓶斜立在里面,仔细辨别分析图像,他判断金属瓶内肯定充满了气体,他随即要求货主配合开箱检查。经最终查验确认,两个金属瓶是医用氧气瓶,且罐内氧气瓶的压力表显满格。危险品运输相关规定,氧气瓶属于航空运输2.1项危险品,装有气体的氧气瓶在空中高压作用下很有可能引起爆炸。事后,黄鑫每每想起时,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时光如梭,工作已经6年多,这样的工作状态让黄鑫在和违禁品的较量中越战越勇。几年间,除了仿真枪,黄鑫还查获了各类伪报品名的物品424件,电击器38起、催泪瓦斯8起、子弹38起、管制刀具389起、腐蚀品等危险品千余起。曾今的“门外汉”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业务技能精湛的高级安全安检员,并连续多次被评为货运部和公司的先进个人。
      认真的态度,职业的操守,高度的责任心,黄鑫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们。优秀的人才体现价值,积聚正能量。如今成长为南航新疆分公司货运部安检站业务骨干和飞鹰班组组长的黄鑫,正带领着他的组员们继续与违禁品开展着一次又一次的“较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