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鹏:以责任担当守护航班安全运行

http://www.cnair.com 2022-05-01 18:17: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2年5月1日,海口——本报讯(通讯员 黄增燕 作者单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中国民航工会评选并公布了2022年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及工人先锋号荣誉名单,海航航空集团旗下海南航空运行控制部运行组织室经理、工程师李鹏凭借工作中的卓越表现荣获“2022年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

  李鹏2008年入职海南航空运行控制部,从一名航班运行签派员成长为一名签派管理干部,同时也是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14年来,他始终扎根航班运行一线,一步一个脚印,保障过“两会”“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等多项重要航班任务。自2020年疫情以来,李鹏已完成超过百次援鄂援沪包机、国际医疗援助包机、国外滞留旅客包机等抗疫航班保障任务,运送上万名旅客。在航班保障任务中,他坚守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架设“空中桥梁”护送万千旅客,用责任和敬业诠释了“最美劳动者”,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民航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身经百战,运筹帷幄干“大事”

  4月中旬,李鹏刚忙完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航班保障,接着又开始筹备第二届消博会,一刻都停不下来,对于他来说,航班运行保障不分淡旺季,但即使是再忙,也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经验证明,任何工作预则立,不预则废。5月开始,未来3个月的保障任务已经开始策划、组织、论证,并且每一项工作都要求零差错。

  专、包机保障政治责任重大,协调统筹难度大,更不容许有半点差错。李鹏作为公司重大运输保障办公室(简称“重大办”)的具体业务负责人,带领运行组织室团队负责保障各项任务的协调统筹及实施,要求团队知敬畏、严作风、守底线,确保每一个航班安全起降。“在整个筹备的链条中,运行组织室起到‘大脑’的作用,把握项目的执行进度,但落实到每一个实施环节,市场、客舱、飞行、地服、航空安全、维修等每一个部门都缺一不可,良好的配合,是我们顺利执行项目的前提。”李鹏认为团队配合非常重要。

  自今年2月以来,运控部牵头各部门开展了两“会”和“北京冬奥、冬残奥”等重大运输保障任务。为落实民航局关于“两会”保障疫情要求,李鹏牵头对所有保障细节进行演练和模拟,逐项落实主备机挑选、飞行党员干部带队、飞机终末消杀、行李托运、机组车辆保障、机上清洁及服务等保障细节。经过持续奋战,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在各部门的精心准备、通力合作下,圆满完成了2022年“两会“航班保障任务,充分展现了海航人良好的工作风貌,勇当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同时3月份,乌克兰紧张局势急剧升级,接到撤侨重要保障任务后,为安全快速接同胞回家,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反应迅速,召集各级党组织召开“撤侨临时党支部”紧急会议全面启动准备工作。挑选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飞行组、乘务组和安保组执行运输任务,并安排欧洲其他航点保障人员赴布加勒斯特开展现场保障。“面对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压力与挑战,我们认真贯彻民航局决策部署,在旅客健康情况、防疫手续、人员防护、餐食保障、地面保障等细节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确保旅客及机组人员安全。”李鹏认真地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海航组织了4架客运包机从布加勒斯特运送916名中国同胞顺利回国,圆满完成乌克兰撤侨航班保障任务,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从2008年初加入海南航空,到2022年的“身经百战”,李鹏看似简单的工作讲述背后,是他和所有参与者付出的每一天每一夜的努力。“运行组织室可能是和其他所有部门打交道最多的一个部门,估计很多同仁一看到我的号码,就知道‘要一起干大事’了。”

  勇往无前,组建“鲲鹏突击队”团结战“疫”

  自2020 年新年伊始,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席卷全国,3月份全球疫情爆发,临时保障任务像纸片般接连不断飞来,国际医疗援助、接运境外滞旅客等一系列的专项包机任务数量陡增,李鹏仍然记忆犹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