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湖南航空安全员刘耀凤:8年春运保障只为守护旅客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22-03-02 10:07: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林孟霏、罗嘉宁)“每年的春节,他们都不是第一个回家的人,但他们一定是第一个送您回家团聚的人”。今年是刘耀凤进入民航业守护的第八个“春运”,今年的春节依然坚守岗位,平安护送乘坐湖南航空回家团聚的每一名旅客。

图:刘耀凤执行航班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很多不能回家过年民航人的心声,90后刘耀凤的老家在云南丽江,在那有年迈的奶奶和辛劳的父母。自2014年进入民航业,刘耀凤为保障春运已有8年未回家和家人团聚。2022年春运开启后,航班量逐渐增多,航空安全员作为“空防的最后一道防线”,他始终坚守岗位,为每一名乘坐湖南航空的旅客保驾护航。整个春节假期,他都在南京执行航班任务,每当节假日无法与家人团聚时,他都会通过打电话或视频聊天的形式来表达对家人的思念以及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歉意。

图:刘耀凤进行航前清舱

  安全员的主要工作内容是配合机长,防范和制止非法干扰安全飞行的行为、维护机上秩序、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飞行安全。自工作以来,刘耀凤累计飞行5875小时,圆满地保障了多个特勤航班任务,成功处置了多起机上扰乱客舱秩序的行为。每次执行航班任务,从航前准备到航后讲评多个执勤环节,他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做到丝毫不出差错,用行动诠释着航空安全员忠诚担当、严谨科学的精神。

  在某次执行航班时,有一名男性旅客醉酒乘机后入座飞机应急出口,乘务员发现后第一时间与该名旅客沟通调换座位,但该旅客态度恶劣,极其不配合机组人员工作,扰乱了客舱秩序,在客舱乘务员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刘耀凤迅速布置紧急处置预案,果断、及时介入,第一时间打开执法记录仪进行取证,对其进行相应的法律宣讲,但该旅客依然不愿配合客舱机组的指挥,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报告机长,经得当班机长同意后该名旅客被移交给机场公安,防止了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消除了空防隐患,使得飞机正点起飞。

图:刘耀凤进行航前清舱

  在另外一趟航班上,由于飞机处于下降的关键阶段,他发现一名女性旅客在座椅上吸食“电子香烟”。刘耀凤第一时间制止了该名旅客的违法行为,暂扣了其携带的“电子香烟”。同时请求乘务员协助监控驾驶舱,在经得当班机长同意后收集周围旅客的证词,此时飞机已开始下降,随时会落地,刘耀凤面临着下降颠簸以及落地冲击力等各种压力,及时有效地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在飞机到达机场后将该名旅客移交给机场公安,由于及时发现危险情况保障了航班顺畅运行,刘耀凤得到客舱乘务员和本次航班旅客的一致认可。

  实际上,如果电子烟里面的构造包含有电池的话只能随身携带,不可以进行托运。在飞机上虽然可以携带电子烟,但是全程是禁止抽电子烟的,机舱是一个密闭的环境,电子烟的电池在吸烟的时候会造成发热,易产生火情或者是爆炸,给民用航空带来一些威胁。飞机上的烟感系统非常敏感,尽管吸的不是纸质烟,但是它产生的烟雾极有可能触发飞机上的烟感系统报警,给飞机的运行造成很大的不便。

  2021年,刘耀凤是湖南航空全年执行夜航小时总数最多的安全员,荣获湖南航空董事长特别奖——“夜航先锋”。实际上航空领域夜航中的“夜”其实是由太阳来决定的,当日日落的半小时前到次日日出的半小时后,都属于夜航。刘耀凤全年执行夜间航班304小时12分钟,用自己的无数个夜晚守护着旅客平安达到。

  对于执行夜航任务比较多,“我并不会为此感到困扰,每当跟随旅客到达一座城市,我便会在工作之余寻觅各式各样的美食,体验一把当地的夜生活,感受这个城市的烟火气。”刘耀凤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