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技工匠吴一勃:我还是那个追梦的少年,不忘初心

http://www.cnair.com 2021-10-19 15:45: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陈茹)都说机务维修是民航业的幕后英雄,而机务维修的背后也同样有着一群为维修质量夯实基础、为安全生产筑牢根基、为机务每日使用的维修工具与设备提供最严格计量保证的幕后英雄,他们就是机务“铸剑师"——计量员,吴一勃正是这支队伍中一位谨怀初心的老师傅。他1988年毕业于中国计量大学,毕业后便投身于计量行业。1999年加入海航,目前担任海航技术旗下大新华飞维计量中心技术负责人,为该中心CNAS认可实验室的授权签字人之一,主要负责压力、扭矩、指示表、飞机称重平台、数字指示秤和温湿度等校准项目技术工作,具备多个项目授权签字人资格。他从事计量校准工作33年来,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注重业务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先后取得工程师、国家注册计量师等任职资格,现为民航计量检测委员会委员。

  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民航作为一个装备现代化、技术密集的智能型行业,航空器中集合了成千上万个机械零部件和仪器仪表,如果机务人员使用了不合格、不准确的设备、工具对飞机进行维修,轻则影响生产效率,重则留下安全隐患,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吴一勃深知民航计量器具计量准确的重要性,在工作中一直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每一次检测,都按操作规范严格执行,一丝不苟,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数据,都以严谨细致对待,反复核对,差不得一分一毫。就拿扭矩扳子来说,是机务维修工作中最常用的计量器具之一,主要保证飞机上不同位置的螺丝或螺栓,能达到设计的紧固扭矩值。因其使用环境复杂,使用频率较高,经常出现超差或损坏的现象。因其调修比较费时费力,需要反复多次调整,进口扭矩扳子维修配件价格昂贵还不容易购买,一般校准机构都不愿意进行该项工作。他站在公司的角度,经过仔细研究扭矩扳子的工作原理和结构,提出关键维修配件如滑块、弹簧等购买原厂配件,通用维修配件如螺丝、钢珠、销子等在国内购买的想法,经过和同事们的多次反复实验,终于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维修方案,保证了该工具得到及时的校准和维修,大大降低了公司的送修和采购成本。在日常专业技术知识和实操培训过程中,他总是这样跟新员工说:咱们计量人,手上的一分一毫都紧系飞行安全,每一项校准工作都要确保精确无误,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2021年4月,大新华飞维计量实验室经过升级改造后正式揭牌启用,这是目前海南省唯一一家获颁CNAS认可证书的民营计量校准实验室。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取得CNAS认可证书的校准机构,其校准能力在国际上也得到广泛认可,所出具的校准证书得到CAAC、FAA、EASA等全球民航管理机构的承认。在实验室申请CNAS认可的筹备阶段,吴一勃勇担重任,接下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这一艰巨使命。在目前已通过认可的四大项(力学、几何量、电磁学和热学,17个子项目)中,他负责了其中三大项(11个子项目)的技术工作,编写了每一个子项目对应的工作程序、作业指导书,评定了每一子项目测量不确定度。经过与团队400多个日夜的奋斗,最终所有项目的方法验证和测量审核顺利通过,为计量中心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立下汗马功劳,彰显责任与担当。

  倾囊相授甘于奉献

  发扬“传帮带”精神一直以来都是大新华飞维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理念,作为一名具有33年计量校准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吴一勃自然也是这支“园丁”队伍中的一名“宝藏”老师。在工作上他对后辈总是倾囊相授、甘于奉献,他为新员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学习计划,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在课堂上传授知识,在实操中不吝分享校准调修经验,为计量中心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此外,他还根据计量中心的发展需要,编写了压力、扭矩等六大校准项目的培训课件,并随着业务需求持续更新,为计量中心未来业务发展夯实了技术基础。在计量中心,他是大家职业技能提升的领路人,也是大家争相学习的奋斗标杆!

  工匠精神不忘初心

  工匠精神,指的是一种专注、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指的是匠人们对自己的作品追求完美极致的精神。吴一勃在计量岗位上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机务维修行业的工匠精神,他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总能做到异于常人的耐心、反复斟酌,不断改进完善,对数据准确的追求近乎苛刻。自从事计量一线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始终保持着对计量知识的渴望,孜孜不倦地打磨着自身技艺。现在,他虽已是行业中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却依旧常怀着谦逊好学的初心,在专业能力上潜心专研,遇到问题从不退缩,总是迎难而上,工作中时常能在吴师傅脸上看到腼腆的微笑,仿佛就像刚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个大男孩,三十年前,决心将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计量行业,三十年后,时光不负,勤勉耕耘终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鲜少为人知的计量行业,从繁花似锦的青年到浓郁芬芳的中年,不变的是对工作的热爱与坚守。认真学习、敢于攻关、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每一个追梦人都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初心不改、奋楫前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