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眼控智能能见度观测系统,赋能航空运输安全决策

http://www.cnair.com 2020-10-21 11:30: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10月16日下午两点半,深航ZH9247执行西安飞往攀枝花的航班在降落中发生不安全事件。飞机在降落过程中撞到机场的进近灯柱并造成飞机机身与轮胎损伤,所幸飞机安全降落且无人受伤。在攀枝花这样的山顶机场发生此类事件,距离机毁人亡,仅一步之遥。

  能见度变化频繁,航班起降难度加大

  攀枝花机场是中国最难飞的机场之一,地处中国西南地形复杂且多山的区域,属于高原机场,且地处山区风向多变,每一次起降对飞行员都是挑战。据披露,10月16日,因攀枝花机场能见度不稳定,ZH9247航班机组在攀枝花上空盘旋了近1小时后,于14点19分准备在攀枝花机场进近降落。随后飞机在能见度4800米的情况下,于14点32分在攀枝花机场落地,期间飞行机组没有报告任何异常情况。飞机落地后机长未经许可前往跑道、落地一小时后才向塔台报告异常,严重违反了民航相关安全规定。攀枝花机场事后对跑道、灯光等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航向台监控天线被撞断、6个进近灯被撞坏。

  此次事故的发生是否与机场的能见度因素有关?这还有待官方的最终调查结果。那么我们有没有办法安全应对,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呢?

  AI赋能智能能见度观测,为空运安全保驾护航

  所有的视程障碍现象,如雾、轻雾、霾、扬沙、浮沉、沙尘暴等天气现象都和能见度密切相关。此次深航事故从侧面映射出能见度观测的重要性,对能见度的精准监测和预警能有效保障公众的安全出行。

  眼控科技依托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智能能见度观测系统”。该系统运用眼控科技自研高光感成像仪和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精确监测机场、高速公路、港口、城市道路等交通场景的能见度状况,有效弥补传统监测方式的不足。通过更智能、更稳定、更高效的7*24小时能见度天气状况监测,可制定出最高性价比的作业计划,有效降低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为空运、陆运、水运等交通运输客户提供有力决策辅助。

  通过引入高光感成像仪、AI能见度评估算法、场景自适应亮度对比度评估算法等核心产品技术,“眼控科技智能能见度观测系统”得以在能见度阈值告警、能见度数值化、分区能见度识别、能见度预报等层面应用,实现对能见度的精准监测和预警。针对机场的能见度状况监测,该系统可发挥以下主要作用:

  1、提供机场及周边地区能见度分区精细化监控数据,让机场气象观测员了解相关地区雾态状况;

  2、提供辐射雾及平流雾对本场能见度的临近预报,给航司做航班签派放行依据;

  3、提供大雾消散时间预测,让机场及时安排后续航班作业。

  运用“眼控科技智能能见度观测系统”对能见度进行连续稳定的观测,不仅精确度较高,还解放了观测人力投入。未来眼控科技将不断完善能见度及相关服务产品功能,进一步赋能空运、陆运、水运等气象事业,提升我国整体气象服务水平和精细化程度。

  关于眼控科技:

  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计算机视觉识别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应用于一体的全球性人工智能科技企业。眼控科技汇聚了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顶尖AI人才200余名,先后在道路交通领域,联合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 AI+ 道路安全监管创新中心。同时,联合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航空智慧气象创新中心。眼控科技在智慧道路交通、智慧气象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位居行业领先地位,产品覆盖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等30多个省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