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无惧大环境,OYO酒店如何打好逆风局

http://www.cnair.com 2020-01-21 13:17:06 来源:互联网
  2019年的冬天并没有人想象中的那么暖,甚至和2018年相比还要“冷”上几分。

  虽然,独角兽的上市热情不减,2019年仍然可以是一个IPO大年,但却未必是一个退出大年。2019年已经过去一半,而从上半年数据来看,2019年非但不是想象中的退出大年,情况反而比2018年更糟。IPO数量上,A股未有起色,港股、美股后继乏力,与2018年相比有所萎缩。

  2018年时,市场还在谈论独角兽破发、流血上市,到了2019年危机继续升级,已经有一批上市独角兽出现了总市值还不如上市前融资额的讽刺景象。

  双重下降 OYO却逆势向上

  金融领域一片哀嚎,而传统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度过黄金十年的酒店业长期在低位运行,直到2017年,我国星级酒店营业收入为2083.93亿元,才摆脱了连续4年的负增长趋势,但2018年星级酒店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为2027.75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全国星级饭店营业仅收入为938.13亿元。

  同时,2019中国酒店平均景气指数为-9,与2018年同期相比降低了41个指数点,降幅显著,显示出酒店业者对今年酒店市场的业绩发展趋势秉持较为消极的态度。

  从历史数据看,市场景气指数自2013年7月跌入谷底后缓慢波动上升,整体趋势正向发展,2017年开始渐入平稳小高峰。但2019年初的景气指数直接跌破过去四年的最低值,打破了2017年至今的稳定局面。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OYO酒店用了短短两年时间成为举世瞩目的独角兽企业。截止2019年10月,OYO酒店已经覆盖全国338座城市,签约超过19,000家酒店,成为中国最大的单品牌酒店和中国第二大酒店集团。

  更为重要的是,OYO酒店正用自己的一己之力,为酒店业开辟出一个新的增长点——单体酒店市场,当中高端市场发展饱和、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无力前进,这个亿万级的“大金矿”,让酒店业重新看到了希望,而这一切都源自于OYO酒店。

  为什么成功的是OYO?

  我们重来不缺机遇,缺少的只是发现机遇的能力,而OYO酒店恰恰具有这样的能力。同时,从发现机遇到商业变现又是一条鸿沟,幸运的是,OYO酒店业走了过来,其中最大的法宝就是“强运营”。

  借用互联网圈那句老话:好模式是运营出来的!而运营的关键在于模式和人才。

  OYO酒店可以从渠道优化、动态调节、多样策略、市场监控四个方面全方位赋能,实现快、全、优的主动式收益管理,把PMS系统从管理型工具逐渐发展成平台营销型的服务系统,满足酒店更进一步的运营管理需求。

  在人才方面,OYO酒店已经拥有了一支专业的运营团队,他们将下沉到一线酒店中,全面参与酒店运营,为加盟业主提供最专业的指导意见。同时,他们还是最直接信息接收器,通过数字化收集行业数据,并在一线运营过程中,将掌握到的酒店运营数据和经验,沉淀在中央预定系统,最终将信息赋能大数据平台。再根据大数据平台给出的反馈,进行科学的酒店运营,实现运营闭环。

  有了好运营,更要有好声量。OYO酒店在运营的同时,将流量转化做到了极致,一方面,OYO酒店和携程、美团先后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一个足够大的流量平台,让高质量服务触达需求人群,也让加盟业主可以获取真实流量。另一方面,OYO酒店积极构建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和多种多样的线上活动,实现拉新、转化目前。OYO酒店会员数量月均增长过百万,目前已经达到1910万,OYO酒店自有渠道已经贡献了整体流量的65%以上。

  强运营+强流量,为OYO酒店带来了最直观的推动。数据显示,OYO酒店2.0模式在全国已有超过9000家签约酒店,上线酒店平均入住率提升至80%。市场环境的未来比我们以为的更难预测,但从某些方面讲,正是不确定性让酒店业重新变得迷人,今年是酒店业的转折年,既是商业模式的转折,也是行业经济周期的转折,OYO在这个转折点为这个市场正在创造一些可能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