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穷游网:千禧一代重品质爱中高端酒店,Z世代重社交爱青年旅馆

http://www.cnair.com 2020-01-20 08:18: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当休闲体验式消费成为趋势,旅行者在旅途住宿方面开始追求品质及个性。近日,穷游网发布《会玩的中国人:2019年旅行图鉴》,深度解析中国人的旅行偏爱与不同年龄层的旅行趋势。当旅行成为人民日常的“第五大消费刚需”, “个性”、“深度”、“品质”成为2019年旅行者的关键词。

  在2019年,旅行者在酒店花费上增长达9.9%。酒店的选择也随着年龄呈现不一样的趋势。千禧一代(1981-1996)作为旅行的中坚用户,拥有高学历、高社会地位,更加注重品牌、精神需求及身心体验。千禧一代选择中高端酒店的比例高达72.5%。对于Z世代人群,互联网伴随着他们成长,他们注重极简旅行,乐于在旅行中尝试新鲜事物,结交新朋友以扩大社交圈,约30%的Z世代人群(1997-2012)愿意选择青年旅馆。

  在预订酒店中,旅行者也更加注重个性化需求。据数据显示,超过54.39%的旅行者在线上平台预订酒店时标注特殊需求,其中,“安静”、“高楼层”、“无烟房”成旅行者最关注的需求TOP3。

  此外,民宿也逐渐成为出游住宿的选项之一。2019年,旅行者对民宿的关注度达41.3%,并呈现上升趋势,其中80后及90后是民宿消费的主力人群。在选择民宿上,旅行者也偏爱高品质、个性化的民宿,最爱主题特色型民宿。

  “街头美食”与“剁手购物”成旅行必备

  不同的出行方式,总会带来别样的旅途风光。随着基建不断完善,旅行者可以个性化选择多样化的出行方式。其中,自驾的热度最高,65%的旅行者最爱自驾感受沿途的风光,便捷的铁路系统让55.97%的旅行者偏爱以铁路出行。在出行季节上,71.48%的旅行者会因季节的特有美景而出行,其中樱花季、红叶季是旅行者最爱出行季节。

  都说“吃住行,游娱购”是旅行六要素,作为首当其冲的“吃”,其对于旅行者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盘点2019年吃货最爱美食地,大阪道顿堀、北京三里屯、西安回民街荣登最受欢迎的美食地TOP3。环顾榜单排名,旅行者更偏爱接地气的街头美食,更喜欢边走边吃、随心逛的旅行状态。

  行中除了美食,购物也是旅行必备。盘点2019年最受欢迎的购物地,大阪心斋桥、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及东京新宿位列前三。国内有两个经典商圈上榜,不分平日周末永远高人流量的“成都太古里”位列第四,近期频上热搜的SKP商场所在地“北京国贸商圈”也榜上有名。

  旅行要破圈 运动、博物馆、影视剧样样不能少

  爱旅行,更爱运动,据穷游用户数据调研,约44%的用户有固定的运动习惯。除了要保持日常运动的习惯,旅行者也热衷于挑战各种先锋玩法,滑雪热度上涨43.9%,潜水热度上涨40.8%,骑行热度上涨33.7%……2020年,在东京奥运会及欧洲杯的驱动下,预计也将继续掀起“旅行+运动”热潮。

  2019年,因电影、电视剧带火的目的地也在持续升温。两大IP热剧《陈情令》《庆余年》让拍摄地贵州异军突起,《少年的你》使网红体质的重庆再度爆红,《长安十二时辰》令陕西的火晶柿子脱销,《小丑》跳舞的台阶被谷歌地图命名为“小丑台阶”……可以看到,电影、电视剧已成为旅行者种草的新型方式,其种草能力不容小觑。

  随着《国家宝藏》等博物馆类节目的热播,博物馆打卡成为旅行者个性化玩法又一重要特征。2019年,博物馆主题游热度持续上涨,在穷游站内相关内容增长量超150%。盘点TOP5博物馆,世界闻名的“巴黎卢浮宫”稳居第一,即将迎来600岁生日的北京故宫占据第二名,伦敦大英博物馆、西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纽约大都会仪式博物馆紧随其后。

  此外,旅行穿搭也逐渐受到旅行者的关注。“穿着汉服去旅行”成新潮玩法,相关话题关注度增长73%,其中Z世代人群成这一玩法的主力人群。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