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遂宁市船山区:保护性开发多彩文旅资源 造“景城一体”国际康养目的地

http://www.cnair.com 2019-12-11 15:12: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小爱,小爱,龙凤古镇今日天气如何?”12月10日,游客李欣懒懒地钻进被窝,通过智能语音助手打开窗帘,迎接清晨照进酒店的第一缕阳光,也开始了她新一天的“网红地”打卡日常。

  2019年,文旅产业作为遂宁市船山区县域经济重要支柱,深挖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的创意表达方式,保护性地开发多彩的文旅资源,通过科学规划和布局,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城市知名度,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康养目的地。

  做“无中生有”旅游产品 品牌文旅亮点多

  隆冬时节,圣莲岛内湖中莲花在料峭寒风中绽放,引来众多游客“与花合影”。自2013年开始,船山深挖禅意文化,创意推出“荷花表达”方式,将河滩荒岛“猫耳洲”更名为圣莲岛,规划为世界荷花博览园。

  如今,1.15平方公里的荒岛已成“城市之肺”,市民休闲的天然氧吧。观音湖管委会书记王勇说,圣莲岛绿化率达60%以上,栽培20多个国家800多个品种荷花,呈现出四季百花争艳,“人在画里行、鸟在屏里飞”的奇观。

  迷人风景画卷可见于涪江两岸九莲洲、莲里等生态湿地公园。

  广袤的人工湖观音湖的储水量两倍于西湖,南岸的龙凤古镇摒弃大拆大建的城市建设套路,保护性地开发和利用起古镇原有的建筑群,五六十年代的老电厂摇身一变为遂宁首座文创空间,游客可在此享受到泡温泉、吃日料、逛影展、玩穿越的吃住玩购娱“一站式”服务。

  让老屋换新生,以精巧的布置与陈设,遂宁的每初角落都露着禅意。“旧楼一砖一瓦编号后,统一从邛崃旧址运抵遂宁古镇来再建,开发时还融合众多现代元素,历史完美融合现代艺术。”船山区龙凤古镇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田璐铭说,民宿酒店原为明代贤相席殊旧居,多次整修开放后,让游客近距离品味历史。

  船山区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品牌文旅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地跨越式发展,打造出观音故里旅游区、观音湖湿地公园旅游区、龙凤古镇、世界荷花博览园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宋瓷博物馆,拥有联合国人居范例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20余张响亮的城市名片,不断提升遂宁的旅游知名度。

  用“四新”技术建城提升遂宁城市“颜值”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景区大量应用太阳能照明技术,2000余盏太阳能路灯将城市照亮了,霓虹灯下市民或信步于滨江路,或远眺炫彩光束中的临仙阁,欣赏广德灵泉寺的金顶黄昏,聆听浩渺观音湖中碧波荡漾声……

  在2019年第二季度,遂宁市城内景区公园、高耸云端建筑群、观音湖畔两岸均被亮化,全部安装好节能的太阳能灯光设备,绚丽多彩的华灯延续着现代城市白日的繁华。遂宁市船山区文广旅局负责人介绍,用海绵城市技术新(改)建世界荷花博览园、九莲洲湿地公园景区基础设施,还创意推出“海绵城市”科普教育,发展研学旅游。

  “绿色、环保、高效、智能新城”等时髦词汇是遂宁最佳城市推介口号,“为居者服务,为旅游服务”贯穿于城市建设全过程。即使景区中易被忽视的公厕修建也透露着建设者的匠心,采用全新环保材料、环保降解技术,减少景区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达到生态兼顾效益的效果。

  近三年来,船山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80亿元,先后建成遂宁文化中心、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仁里水乡、十里荷画、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等重大文旅项目13个,吸引数百亿元社会资本加快建设一批特色文旅项目。

  目前,船山区有文旅企业700余家,占遂宁市文旅企业总数的46.52%。融合科技基因,以及最新建筑理念的首座万豪度假酒店、保利花卉博览园、龙凤文创园里屋·席园名宿等特色各异的文旅体验项目开门迎客,业已成为提升遂宁知名度的“旅游窗口”。

  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

  “景区和酒店的各种配套齐全,人性化服务也很贴心,晚饭后还能逛涪江夜晚经济区。”重庆游客王华升一家,为欣赏遂宁的新春灯会,出发前用手机预订了遂宁城区一家游客五星好评的家庭酒店,下榻后他有了宾至如归的优越感。

  从“过境游”变“过夜游”,依靠完善的配套设施,完整的旅游业态,越来越多的游客将遂宁视为休闲度假最佳选择。船山整合城区100多家旅行社、星级酒店、A级景区资源,规范管理其日常运行情况,按类型设定年度积分值,将其将作为企业评优申报文旅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的依据,激发酒店、景区等内生动力。

  船山区,市区同城,是成都平原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全省“一核五带”的文旅总布局,成立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区长任组长,采用高位推进项目建设方式,研究解决全区文旅产业发展中的重大事宜。还出台十余项支持旅游发展文件,设立旅发资金,扫清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市场障碍。

  下一步,船山将持续拓展“吃住行游购娱”市场产业链,促进“旅游+文化”、“旅游+运动”“旅游+康养”、农旅一体化等跨界融合,引导本土文旅企业走精品化发展路线。“力争2023年前成功创建为旅游特色鲜明、产业实力雄厚、发展环境优良、服务设施完善、综合效应突出的天府旅游名县。”船山区文旅局负责人说,预计到2023年,船山的旅游综合性收入突破330亿元,游客接待量突破3055万人次。

  ‍手机访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