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守安全运行初心 担高效运行使命

http://www.cnair.com 2019-07-22 16:23: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王杨阳)安全是民航业的不老话题,安全是民航行业的生命线,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深入落实习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铭记使命担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确保行业持续安全上下功夫,开展了一场地面清单“革命”;美国著名投资家查理·芒格曾说过:“最优秀的飞行员也会在起飞前按检查清单检查一遍飞机,没人拿生命开玩笑。我们生活和投资中的决策也应该有一个检查清单,这能使我们少遇风险。”将工作中的特殊处置流程制定成《地面检查单》,按照《地面检查单》里的关键步骤进行核对检查,减少飞行签派员在实际工作中的记忆差错,提高应急处置效率,确保航班安全高效运行。

  检查单是一种能够高效指引操作的清单

  在实际工作中,手册规章流程对签派员的每一项工作都做了详细要求,但在紧急繁忙的情况下,记忆并不可靠,翻阅众多资料不仅耗时耗力,如果错过最佳处置时间将会造成严重后果,检查单的作用就是进行高效指引操作,简洁、快速、实用。

  南航新疆分公司目前机队规模已达到55架,机型差异、航路限制,恶劣天气等诸多因素都对航班准确放行和运行保障带来巨大压力。特别是在航班不正常情况下,即使素质过硬的签派员,也不能忽而略人为因素带来的差错,《地面检查单》的创新和实施,为签派员在紧急情况下提供指引,减少人为差错,并且在安全保障航班的前提下,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地面检查单》主要为那些特殊情况做出了指引?

  《地面检查单》主要包括13类飞行签派员实际工作中最常见的特殊情况:禁航/机场关闭检查单、MEL/CDL(最低设备清单/外形缺陷清单)处置检查单、航路更改检查单、更改飞行计划检查单、FPL(飞行计划)报检查单、返航备降检查单、II类运行检查单、PBN(基于性能导航)运行检查单、多加油检查单、余油检查单、计划系统故障检查单、特殊天气处置检查单、飞行计划制作检查单;

  在签派员的每个席位,都放置了《地面检查单》。在遇到以上问题时,可随时利用检查单所指引的流程处理并核对。

  如何正确使用《地面检查单》?

  作为一名飞行签派员,作为不握杆的飞行员,应该和飞行员一样,让检查单核对成为一种习惯,因此,《地面检查单》的使用关键就是:领悟、执行、改进。

  领悟:从某种程度来讲,《地面检查单》是保障航班过程中飞行签派员可以依赖的指导性文件,所以应该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检查单的重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每个飞行签派员在日常工作中都应该认真学习、领悟检查单,才能在特殊情况时,快速、熟练的使用相应检查单。

  执行:检查单实施的关键是执行。《地面检查单》的使用必须像飞行检查单一样做到“口到、眼到、手到”,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三点,才能避免无能之错的发生。其次,交叉检查也至关重要,可以利用检查单互相“证实”,从而提升航班安全运行水平。

  改进:要持续保持对《地面检查单》的调整和改进。定期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对检查单进行改进和补充,才能让检查单始终确保安全、正确和高效。

  航班运行过程中,签派员作为众多信息收集与处理者,难免会受到多方干扰,从而漏掉某个重要处置环节。运行指挥部正确并充分认识人的因素,深刻剖析调查,查找最容易犯错的环节和事件,制定规范动作指引,此次清单革命,使得飞行签派员通过《地面检查单》规范自身的操作,减少犯错的几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句口号,作为一名签派员,落到实处,“安全”是初心,是起点;对准这个目标,不断提升业务素养,找到差距,勇于面对并不断改进工作中的细节;“安全”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签派员的平凡的岗位中,一次清单“革命”,是在脚踏实地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使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