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空安全员的英勇与智慧——记天津航空航空安全员何川国

http://www.cnair.com 2018-09-28 10:55: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9月28日,乌鲁木齐—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牛鸿博 阴雅楠)他是原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的战士,五年的军旅生涯连续两年荣获“优秀士兵”,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从他的身上能够看到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血性男儿的铁骨柔情。曾经的他凭借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和饱满的军人热情守护着边疆安宁,如今的他在蓝天之上守护着每一次飞行的平安。他是天津航空中级航空安全员、公司训练教员,何川国。

  别人能够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别人做不到自己也要做到

  2007年刚满18周岁的何川国入伍来到乌鲁木齐,立下了当特战尖兵的誓言,正当他满怀信心朝梦想出发的时候,由于当时身体条件的限制军事动作没有达到“优秀标兵”标准而以失败告终。面对现实他没有放弃,反而像一艘正在驶向生命孤岛的冲锋舟急速前进。“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义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何川国暗自要求自己:“别人能够做到自己也必须做到,别人做不到自己通过努力也要做到”。通过每日不间断的勤学苦练,经过层层的选拔与考核,何川国看到了特战尖兵的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如愿加入了特战分队,成为了一名特战尖兵。

图一 何川国当兵时期

图二 何川国执行任务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褪下戎装,怀揣着飞行梦的何川国顺利加入了天津航空航空安保队伍,与他的队友们共同组建了第一支保障新疆地区空防安保工作的核心力量——天鹰中队。这只成立于2013年的队伍由特种部队优秀退伍军人组成,他们常年坚守在反恐最前线,以保卫祖国边疆航空安全为己任,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现已成为中国民航空防安保队伍的标杆。“五年的军旅生涯,我学会的只有一件事‘服从’”,何川国说。在部队军令如山,在公司服从指令,特别是身处在这样一只优秀的队伍中,何川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延续了部队严谨、优良的作风,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何川国凭借他过硬的身体素质及业务能力,2014年参加“天津航空五周年”航空安全员综合技能展示活动,受到了多家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5年参加新疆地区安全员技能比武大赛,助力天津航空安保队伍拔得头筹;同年参加民航客舱机组机上处突岗位技能比武获得佳绩,并获得赛会组织方的高度认可;2017年参加民航新疆地区空中安保业务竞赛荣获优异的成绩;2018年6月参加华北地区机上处突岗位技能比武为公司赢得荣誉。作为公司训练教员的何川国不断钻研训练科目研发,更新观念,汲取新的知识,提升自身心理素质及强化体技能水平的同时,还将自己多年实践积累的经验传递给年轻学员。入职五年来他积极参加体能、综合技能、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地提升业务技能和思想水平,在公司及大队组织的业务考核中,他的各项成绩表现优异,名列前茅,展现了一名退伍军人的飒爽英姿。

图三 何川国参加比武

  细节决定成败 智慧化解危机

  硬汉外表之下的何川国有一颗细致入微的心,工作中的他态度严谨精细,经常能在飞行中提前感知危险,灵活巧妙的工作方式更是帮助他一次次成功化解危机。飞机上旅客因延误情绪激动、违规使用手机、甚至违规在洗手间内吸烟的情况屡见不鲜,安全员的职责是在适当的时候协助乘务员解决问题,维护客舱秩序,保护飞机安全。一次执行乌鲁木齐-和田航班过程中,他注意到一名男性旅客使用洗手间时间过长,走近门口还能闻到一丝烟味,他立刻意识到有旅客违规吸烟。在飞机上吸烟是非常危险的事情,1973 年 7 月 11 日,巴西里约格朗德航空一架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航班,由于乘客将未熄灭的烟头扔进厕所垃圾桶引发火灾,飞机在巴黎奥利机场紧急降落,但弥漫在机舱内的烟雾造成 123 人死亡(也有资料说是 128 人)。为了稳定吸烟旅客的情绪同时快速制止吸烟者,他通过伪装成着急用洗手间的旅客,边敲门边催促旅客快点出来。之后,何川国立刻进入洗手间,戴着一次性塑料手套,从卫生间垃圾桶里找出了那支已经熄灭的烟头,为保险起见,同时避免破坏烟蒂上附着的指纹及唾液信息,他又用水对着烟蒂前方未燃尽的部分浇了一遍。为避免惊扰到其它旅客,航班落地后何川国严肃告知吸烟旅客他机上吸烟的危害性,以及引发火灾的严重后果,并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多年的部队和飞行经历,特别是常年服役于情况复杂多样的新疆地区,让何川国对安全心怀敬畏;多年的经验更是锻炼了他预知和处置风险的能力,以及在任何复杂的情况下都能够积极面对、灵活处理、巧妙地化解风险和矛盾的智慧。

图四 何川国日常训练

  特战尖兵五年,航空安全员五年,何川国始终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如今战斗在空防安全一线的他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时时处处高标准,严要求,敢于争先,以身作则。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辛勤和汗水护卫着每一架飞机安全起落,彰显了一名航空安全员的英勇与智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