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90后大学生绣娘虹桥高铁站大展技艺 飞针走线绣出大美镇湖

http://www.cnair.com 2018-09-12 17:06:0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提起姑苏,便不得不提起中国四大名绣之首的“苏绣”,以线当墨,针针珠玑,纤毫毕现。若说“苏绣”是苏州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那么位于苏州高新区的“苏绣小镇”镇湖则在这张名片上留下了最绚烂的一笔。9月12日下午,上海虹桥高铁站乡愁小栈苏州高新区展厅内,镇湖旅游资源推介活动正在进行,来自镇湖的90后绣娘府烨程坐于绣架前,一场苏绣技艺展示让高铁站旅客仿佛穿越了千年时空,拈针引线,飞动如蝶,纤纤巧手下镇湖2000多年的人文历史熠熠生辉。

  苏州高新区主题展

  “苏绣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平、齐、细、密、匀、顺、和、光八个字。其针法众多,常见的有平绣、打籽绣、彩景绣、精微绣、双面绣等30多种,后来又开创了仿真绣、乱真绣等50多种绣法。”坐于绣架前的府烨程很是温婉沉静,打点、戳纱、接针、滚针、打子、擞扣针……各类复杂的技法让旅客们看得眼花缭乱。一枚小小的绣针在府烨程的手里仿佛有了灵魂,花鸟虫鱼,流水人家,跃然薄纱,诗意的江南,在这飞针走线里展露无遗。

府烨程刺绣作品

府烨程在刺绣

  生于1992年的府烨程,自小就跟随她的妈妈——高级工艺师陈群英学习苏绣。为了在这个领域深入发展,府烨程报考大学专业时,选择了艺术设计专业,给以后的创作积蓄下了系统的艺术知识。府烨程说,她自幼就特别喜欢苏绣,精细雅致的苏绣一直深深吸引着她,一针一绣都是满满的回忆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选择从事绣娘这个行业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在镇湖,府烨程这样的90后大学生绣娘不是个例。

  旅客对苏绣着迷

  作为苏绣的发源地,早在战国时期,镇湖就已经是一片“闺阁家家架绣绷,妇姑人人巧习针”的兴旺景象。目前镇湖拥有8000绣娘,以苏绣创意、生产、销售和人才的集聚为基础,以2200多年的刺绣文化为内涵,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和4A级景区为依托,正在打造一个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集创意创业和历史经典为一体的中国苏绣小镇。

  中国刺绣艺术馆

  展厅内,中外旅客惊叹于一幅幅刺绣的美丽,同样带给旅客惊喜的,还有镇湖的美景。镇湖,古名西华,意为姑苏西部繁华之地,位于苏州城最西部,境内烟波浩渺的太湖山水、民风淳厚的自然村落,巧夺天工刺绣艺术,构成了镇湖生态与文化共生的魅力图景。“杵山垂钓公园、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公园……之前只知有镇湖刺绣,今日又识得镇湖美景,没想到在高铁站也能遇到这样的惊喜!”来自安徽的齐先生赞叹道。

  活动现场,展示的太湖三白、贡山茶、贡山米等镇湖特产也备受旅客喜爱,大家纷纷咨询购买方式。自古至今,贡山茶就是镇湖的金字招牌之一。贡山茶仅产于太湖之中的大小贡山两个小岛,得益于四面环水造就的原生态自然环境,镇湖所产贡山茶吃口清香,收口甘甜,历来是皇家宫廷的御用茶品。

  镇湖美景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镇湖,让更多的人爱上镇湖的刺绣、风景、美食。我们想通过活动,向中外旅客讲述新时代的镇湖故事。”镇湖相关负责人说。据悉,“绣美山水 智汇高新”苏州高新区形象展自5月1日开展以来,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展览至9月15日结束,为期4个多月的展览预计将吸引超过70万人次旅客入厅观展。(桂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