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阳澄湖哪里的螃蟹好吃

http://www.cnair.com 2018-07-18 11:28: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天高叶红时,赏秋吃螃蟹,吃大闸蟹是一种时令性的享受。每逢金秋时节,味蕾欲动时,想起那膏黄肥美的阳澄湖大闸蟹,总能让人忍不住垂涎三尺。关于吃蟹,巴城当地有这样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几千年前,江河湖泊里有一种双螯八足、形状凶恶的甲壳虫。不仅偷吃稻谷,还会伤人,故称之为“夹人虫”。后来,大禹到江南治水,派壮士巴解督工,夹人虫的侵扰,严重妨碍着工程。巴解想出一法,在城边掘条围沟,围沟里灌进沸水。夹人虫过来,就此纷纷跌入沟里烫死。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发出一股引人的鲜美香味。巴解好奇地把甲壳掰开来,一闻香味更浓,便大着胆子咬一口,谁知味道鲜透,于是被人畏的害虫一下成了家喻户晓的美食。大家为了感激敢为天下先的巴解,用解字下面加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意思是巴解征服夹人虫,是天下第一食蟹人。后人为了纪念他,就在土城边造了一座巴王庙。这土城就叫巴城。巴城大闸蟹也从此出了名。

 

  巴城大闸蟹最主要的做法就是清蒸或者水煮。“这是最原汁原味的吃蟹方法。”大闸蟹营养丰富,素有“螃蟹上席百味淡”的美称,含有多种维生素,有清热、散血结、续断伤、理经脉和滋阴等功用。勤劳智慧的巴城人在最原始做法的基础上,还借鉴古人和其他地区的经验,积极创新菜品,通过色香味俱全的佳馐抓住食客的胃,充分发挥螃蟹的“食补”功效。

  “我们除了清蒸大闸蟹,还有蟹粉豆腐、蟹粉狮子头、蟹肉馄饨、大闸蟹蒸咸肉等。”阳澄湖地区非常有名的阿四蟹庄的掌柜小朱告诉记者。阿四蟹庄最出名的招牌菜—清蒸大闸蟹,突出螃蟹原汁原味,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大闸蟹的色、香、味。把蒸好的蟹端上桌,大闸蟹色泽橙黄,肉鲜香甜美,公蟹膏肥肉丰,母蟹黄满油多。翻开底盖,连着把蟹背也一同剥开,蟹背里金色的膏黄就展现在眼前,仔细地把膏黄剥下来,浇上醋,放进嘴里,细细地品味,慢慢地咀嚼,果然是“蟹肉上席百味淡”啊!

 

  阿四蟹庄大闸蟹是主菜,那食客最喜欢搭配什么菜哪?小朱告诉记者,在阿四蟹庄不但能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还能品尝到颇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农家菜,以“湖八鲜”为主,包括大闸蟹、螺蛳、鳊鱼、昂刺鱼、清水虾、鳜鱼等,让食客们来到阿四蟹庄就可以尝遍阳澄湖出产的美味。

  为什么说九月吃雌蟹,十月吃雄蟹呢?阿四蟹庄的小朱答:的确有这种说法,但这里指的是农历的九月和十月。因为到了秋季,气候渐渐由凉到冷,在野生的环境中,到了农历九月,母蟹的蟹黄长得最丰满;到了十月,公蟹的蟹膏(也叫蟹油)长得最厚实。所以,吃螃蟹有“九雌十雄”的说法。意思是:农历九月里要吃母蟹,农历十月里要吃公蟹。

  农历九月,母蟹的消化腺和卵巢长成了蟹黄,以准备过冬和来年繁殖生育的需要(春天蟹黄就变成蟹子)。这时,剥开蟹壳,可以看到蟹壳和蟹坨坨当中有很多黄色的、黏黏的东西,那就是生的蟹黄。煮熟了以后,蟹黄就变成红色的了,而红得越深,说明这只蟹越壮。而公蟹长得会慢些,直到农历十月时,脂肪才渐渐堆积起来,长成了蟹膏。剥开公蟹的壳,在同样的地方看到的却是白白的、黏黏的东西,就是蟹膏。煮熟了以后,蟹膏变成了半透明状。蟹膏越多,说明这只公蟹越壮。

  “蟹黄和蟹膏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是螃蟹的精华之所在,而且吃螃蟹时一定要蘸姜醋,以祛其寒气。”阿四蟹庄的小朱强调说。

  阿四蟹庄是一家专门为吃大闸蟹而造的船舫,坐落于昆山市巴城镇相石路的春秋水城蟹舫苑1号入口,从上海驱车上G2京沪高速往南京方向, 过“昆山、张浦”口子不要下,继续往前6公里转S5绕城高速往巴城、常熟方向,第一个口子“巴城、昆山”不要下,继续直行7公路转S48往无锡方向继续行驶6公路从“阳澄湖北、巴城北”出口下高速,出收费站后左拐开1.2公里左右到春秋水城蟹舫苑1号入口的阿四蟹庄了。

  蟹庄的主人是土生土长的阳澄湖人,是阳澄湖最早养蟹卖蟹的人,营业之初阳澄湖还没有开发,比较荒凉,于是利用是土生土长阳澄湖人的优势,开始自产自销阳澄湖大闸蟹,1995年开始承包水面围网养蟹,期间的艰辛是一言难尽的,比如梅雨季节连续下雨导致水位涨高漫过围网,大闸蟹逃跑,损失严重。慢慢吸取经验,摸索改进,渐渐开始盈利,阿四养殖场由原来单一的养殖发展成为现在集养殖、销售、美食、休闲、度假等一条龙服务的综合性企业,并成为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员单位。

 

  鲁迅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优越的地理位置给阿四蟹庄的大闸蟹提供了高品质的货源。吃惯了精致的菜肴,金风九九,正当蟹肥时来阿四蟹庄感受下农家的风土气息,真是别有一番风味。酒足饭饱之后,可以参观大闸蟹博物馆、观赏巴城古镇、畅游阳澄湖水上公园。此处的风景虽没有大城市的繁华,确是悠然宁静的,让你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疏解压力,放飞心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