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阳澄湖大闸蟹养成记—访“阳澄湖第一庄”阿四蟹庄

http://www.cnair.com 2018-07-18 13:07: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万顷碧波水连天”的阳澄湖以风景绝佳闻名于世,然而到阳澄湖最重要的却并非欣赏湖光山色、芦叶青青,昆山的阳澄湖大闸蟹远比阳澄湖的美更诱人。而提起阳澄湖大闸蟹,阿四蟹庄就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在国内,这家“老字号”蟹庄如今已经成为阳澄湖地道大闸蟹的代名词。

 

色香味俱佳的阿四蟹庄大闸蟹

  六月初,带着对阳澄湖大闸蟹追根问底的“好奇”,记者慕名前往阿四蟹庄采访。

  阿四蟹庄位于堪称阳澄湖第一镇的巴城镇西郊,从上海驱车上“沪宁高速”,过昆山口子5公里转S5绕城高速往太仓巴城方向开去,最多十分钟到巴城口子下,一直到底右转弯到湖滨路,顺着蟹舫苑的大门继续往前200米,从5、6号入口进来,就能看到阿四蟹庄了。

  蟹庄老板阿四和儿子小朱热情接待了记者一行,在老板阿四身上记者没有看到精明商人的圆滑,反而透露着一种老渔民朴实的热情,年近古稀的他不善言谈,一路上倒是他的儿子小朱向记者介绍着。

  综合发展辟新路 吃蟹游玩两不误

  小朱告诉记者,每年一到九月份,秋风起,蟹脚痒,来蟹庄吃蟹的人能把整条路都堵个水泄不通。阿四蟹庄生意如此火爆,这倒引起了记者一探究竟的决心。

  “难道你们蟹庄有什么吸引顾客的秘密武器?”

  听到记者的疑问,小朱对记者说:“现在阳澄湖市面上的大闸蟹鱼龙混杂,假冒产品很多,但是阿四蟹庄一直坚持产、供、销一条龙,可以绕过中间商,直接把大闸蟹卖给消费者,价格更实惠。坚持步步把关,呈现给客人最好的东西,饭店没有什么营销策略,也没有广告宣传,所有的客户都是通过老客户带过来的,靠的都是越来越好的信誉和口碑。”说起靠诚信和品质赢得顾客信誉和口碑,小朱脸上洋溢着幸福和骄傲的神情。

 

阿四蟹庄风景优美的大闸蟹养殖水面

  小朱的还告诉记者,他的父亲阿四是阳澄湖最早养蟹卖蟹的人,营业之初阳澄湖还没有开发,比较荒凉,于是利用是土生土长阳澄湖人的优势,开始自产自销阳澄湖大闸蟹,1995年开始承包水面围网养蟹,期间的艰辛是一言难尽的,比如梅雨季节连续下雨导致水位涨高漫过围网,大闸蟹逃跑,损失严重。慢慢吸取经验,摸索改进,渐渐开始盈利,阿四养殖场由原来单一的养殖发展成为现在集养殖、销售、美食、休闲、度假等一条龙服务的综合性企业,并成为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员单位。

  走了一圈,记者发现,阿四蟹庄将阳澄湖随处可见的船楼进行了改造,结合了现代的装潢和设计,形成了可以为客户提供水上餐会厅、商务会议、湖中钓鱼等项目的特色建筑群。蟹庄以“信誉为本,客户至上”为原则开发的“商务休闲”项目自运营之初就赢得沪、苏等地广大客户的信赖与支持,这也为巴城大闸蟹的销售开辟出一条长久发展之路。

  “阿四蟹庄是巴城镇上一处独到的风景,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它拥有最古老的经营大闸蟹的历史,有大型的天然生态大闸蟹养殖场,有最纯正的阳澄湖大闸蟹。最关键的是,他能紧跟时代潮流进行革新,提高服务质量,价格又十分公道,来这里吃蟹、休闲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采访途中偶遇阿四蟹庄老主顾,上海某公司总经理李先生,听他说起每年吃蟹必来阿四蟹庄,记者又产生新的疑惑,这样正宗优质的大闸蟹是如何培育出来的呢?

  “人放天养”  培育最正宗大闸蟹

  说起大闸蟹培育,在阳澄湖边长大的小朱显然是“行家里手”。他告诉记者,昆山是“阳澄湖清水大闸蟹”著名产地,其中又以巴城为最佳,要培育出优质的清水蟹,“水质很关键”。

 

阿四蟹庄出产的大闸蟹只只鲜活生猛

  阿四蟹庄自己专门的养殖场位于江苏省政府规定的阳澄湖资源繁殖保护区内,繁保区中湖水清澈透亮无污染,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湖底有大量野生水生动物资源,水草丰茂,天然饵料就能满足大闸蟹生长的需要,形成“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过硬的养殖技术与经验,以高科技,高品质养殖无公害绿色水产品,保证阿四蟹庄出产的每一只螃蟹都是最正宗、最环保的阳澄湖大闸蟹。

  “阿四蟹庄是阳澄湖畔最早的一家从事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蟹庄,目前养殖场有260亩水域,拥用养殖专业户三十多个。我们‘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生产出的大闸蟹堪称阳澄湖蟹中之上品。正宗、健康、环保是我们吸引顾客的 ‘杀手锏’。”小朱说道。

  阿四蟹庄的创始人阿四是一位在阳澄湖边待了一辈子的地地道道的老渔民,他以老一辈人淳朴的作风经营着蟹庄,绝不弄虚作假,始终为顾客提供最正宗的大闸蟹是他一直的坚持理念,记者认为,这或许是阿四蟹庄生意如此红火的第二个“杀手锏”吧。

  小朱教你挑选大闸蟹

  怎样的螃蟹才算得上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记者专门询问了这方面的行家小朱,为了给九月份吃蟹做准备,大家赶紧学习起来吧。

 

清秀文雅的阿四蟹庄“少东家”小朱

  小朱告诉记者,阳澄湖清水大闸蟹的外形特征是:青背、白肚、黄毛、金爪、体壮。其一,青背。阳澄湖大闸蟹背青得发亮,清爽,半透明,烧熟后,显纯红,红得鲜艳。其二,白肚。阳澄湖大闸蟹肚呈白色,白得有光泽,给人以水亮玉质般美感。其三,黄毛。阳澄湖大闸蟹螯上的绒毛、蟹爪上的须毛呈黄色。雄蟹绒毛密而软,不带泥土屑,蟹爪上毛须清爽,显黄色。其它湖区蟹毛带泥土色,不清洁。其四,金爪。阳澄湖大闸蟹爪尖上呈烟丝般金黄色。其它湖区的蟹爪尖上没有明显的金黄色。最后,体壮。阳澄湖大闸蟹体壮,墩厚,结实,两螯八爪粗壮有力,放在玻璃上能撑起,爬行自如。与其它湖区蟹相比,同样形体大小的蟹,阳澄湖大闸蟹体重重得多。小朱说,只要抓住这五个特征,就能挑选到正宗的优质阳澄湖大闸蟹。

  对于母蟹好还是公蟹好的问题,一般人都认为大闸蟹母蟹最好。小朱告诉记者,其实母蟹最肥的时候是10月到11月,而11月中旬后,反而是雄蟹最好了,此时雄蟹的膏非常饱满,而且更甘香酥软。

  看着阿四蟹庄养殖场清淳如镜的水质,正是螃蟹定居生长最理想的水晶宫,想必出产大闸蟹在形态和肉质上都会大大的优于其他螃蟹。阿四蟹庄现在还推出了大闸蟹礼品卡、阳澄湖大闸蟹礼盒销售,只要您一个电话,阿四蟹庄会在第一时间把一只只保质保量的鲜活大闸蟹免运费送上门,让您足不出户享受贵宾级待遇!

  吃过阳澄湖阿四蟹庄最正宗的大闸蟹,才算是真正来过阳澄湖,采访结束离开之际,记者暗下决心,九月份蟹肥之际定要品尝一番阿四蟹庄出产的大闸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