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昆山吃阳澄湖大闸蟹

http://www.cnair.com 2018-07-18 11:16: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年9~10月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所以有言“金秋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因为这时候的蟹最为肥美,近代名医施今墨先生不仅医术高明,也是食蟹老饕,他生前每年都要品尝阳澄湖大闸蟹,并将各地螃蟹分为六等,每等又分二级:一等是湖蟹,阳澄湖、嘉兴湖出产的蟹是一级,邵伯湖、高邮湖出产的蟹是二级;二等是江蟹,芜湖蟹一级,九江蟹二级;三等是河蟹,清水河一级,浑水河二级;四等是溪蟹;五等是沟蟹;六等是海蟹。他说过,所有的螃蟹中,阳澄湖大闸蟹是排在一等一级之首的,好比是夺魁天下的“状元郎”。可见对蟹的钟爱之深。

 

  阳澄湖大闸蟹俗称清水大蟹,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肉质膏腻,十肢矫健,置于玻璃板上能迅速爬行。农历9月的雌蟹、10月的雄蟹,性腺发育最佳,煮熟凝结雌者成金黄色,雄者如白玉状,滋味鲜美,是享誉中国的名牌产品。阳澄湖大闸蟹誉满天下,其中又以巴城、唯亭、苏州相城、沙家浜等几处最为出名。其中昆山的巴城阳澄湖产蟹最多,蟹最肥。

  每年秋风一起,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上市,高速公路上浩浩荡荡的车流便开始涌向天下第一蟹城美誉的昆山巴城。每年中秋前后是蟹农生意最好的时节,十一长假巴城阳澄湖边的蟹庄、酒楼更是家家爆棚。阳澄湖知名老店阿四蟹庄的老朱告诉记者,这个月要开始忙了,老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家住巴城镇东巴城湖村,在阳澄湖承包了80亩水域,从事大闸蟹养殖已经有20多年了。阿四说道“今年蟹苗是在3月中旬开始投放的,阳澄湖大闸蟹好吃,全靠阳澄湖的水,什么样的水养什么样的蟹,阳澄湖的湖水活水性较好,水体清澄,透明度高。要想养出好蟹,饵料也相当重要。蟹的天然饵料是鱼虾、螺蛳、水草,根据螃蟹的生长特点和习性,饵料主要是投喂新鲜的小杂鱼。每年也会在水里种植螃蟹喜爱的多种水草。水草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吸收肥料净化水质,同时,水草还为螃蟹生长提供优质的青饲料,为螃蟹蜕壳提供隐蔽场所,高温季节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

 

  憨憨实实的阿四经营阿四蟹庄已经20多年了,由于大闸蟹都是自家养殖的,货真价实、品质保证、价格公道。招牌菜清蒸大闸蟹更是人间美味,香美的蟹黄、绵和的膏脂、有嚼头的蟹螯,一想起来就让人口水直流。除了蟹,还有散养草鸡、湖里的鳜鱼、青壳螺蛳、自产的新鲜蔬菜,让人一尝忘不掉。每年金秋季节菊黄蟹肥时,都有成百上千的食客慕名而至。

 

  除品蟹,阿四蟹庄附近还有一个占地3.79平方公里阳澄湖水上公园,整个公园分为“蟹园春秋”、“田野桑拓”、“荷塘蟹语”、“渔乐湿地”、“牧野兴农”、“乡情水街”、“落月满塘”、“阳澄碧玉”八个主题区,是一个以水为脉络,以蟹为中心,集旅游、休闲、养生、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公园。 一桌农家菜,抿一口老酒,品一回阳澄湖大闸蟹,顺便观赏一下水乡风光,其乐融融。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