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成功发射,QQ-X计划与年轻人一起共同见证

http://www.cnair.com 2018-05-21 13:09: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5月21日凌晨5时28分,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搭载长征四号丙遥二十七(CZ-4C Y27)运载火箭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参与QQ-X计划第二季中国站的数名“星际探索官”,在现场零距离目睹了发射全过程。

 

  据了解,嫦娥四号的任务将是2018年我国航天领域的最大亮点,其中包括发射中继星及月球背面着陆器、巡视器两次任务。

  此前,囿于通信信号阻隔的技术难题,人类在地球上从未见过月球背面。不过,此次发射和飞行到地月拉格朗日L2点任务轨道上的嫦娥四号中继卫星“鹊桥”,正是为消灭这个痛点而研发。“它”即将先“嫦娥”一步,率先登月搭建一座传输信号与数据的桥梁,解决通信问题。因此“鹊桥号”不仅能让人类从此“看到”月球的背面,更能为嫦娥四号约半年后开展的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软着陆及月面工作提供测控支持。顺利发射和在轨应用后,“鹊桥”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地球轨道外专用中继通信卫星,第一颗连通地月的中继卫星,第一颗在地月L2点上采用Halo轨道的卫星,标志着我国率先掌握地月中继通信技术,这是我国在月球探测领域取得的新突破。

  作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科学公益探索项目,5月21日凌晨,QQ-X计划带领着数位中国年轻人在西昌现场见证"鹊桥"的发射。21日晚8点,可以来NOW直播见证全过程与亿万年轻人一起见证“鹊桥号“卫星的发射,共同感受中国航天力量的崛起。

 

  接下来,QQ-X计划的“星际探索官“还将前往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和美国太空总署NASA休斯顿航天中心,与航天员亲密对话、体验航天模拟器、探秘NASA课堂,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圆梦”太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