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众大咖亮相民宿+美好生活聚落主题论坛,共话乡村振兴

http://www.cnair.com 2018-05-08 16:29: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4月28日,由民宿头条上海国际民宿展共同主办、花岗渔村协办的“民宿+美好生活聚落”乡村旅游产业升级发展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作为第三届上海国际民宿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乡村旅游装备展开幕当天的重头戏,吸引了民宿产业逾千位从业者参加,华东师大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台湾优质民宿联盟执行长吕人凤、千里走单骑创始人李一兵、花间堂董事长刘溯、西坡创始人钱继良、寒舍总裁殷文欢、民宿通创始人谭中意等嘉宾受邀出席。

  论坛首先由上海国际民宿展组委会主席晏晨做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他为做展会的心路历程做了总结,同时对现场嘉宾的到来、对论坛主办方、协办方的支持表示感谢。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学院院长兼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教授随即就《乡村民宿的三度空间》做主题演讲。

  民宿头条创始人、达沃斯论坛全球杰出青年、民宿通社区发起人谭中意进行了《区块链新世界》的主题演讲,谭中意围绕区块链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中产生的多重影响,阐述了区块链的历史意义和时代特性,区块链结合通证,更是为下一轮科技革命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甚至可能通过重新定义财富、重新定义组织的方式,完成生产关系的重构和升级。

  谭中意不仅为参会众人带来区块链技术的最新动态,还以民宿通为例,现场分享了区块链在民宿行业的应用模式,用数字货币的逻辑、技术、理念和全球流动性,解决民宿行业的问题,让每一家民宿的每一个晚上的每一个床位,像比特币一样在全球无障碍交易流通,这也正是其研发民宿通的初衷。最后,谭中意先生为现场每个人准备了一个特殊的小礼物——代表全球民宿房间使用权的数字通证。

  谭中意的演讲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引发了论坛现场的第一个高潮,面对新技术,拥抱还是退缩、使用还是排斥,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台湾优质民宿联盟执行长吕人凤女士,同时也是台湾九份八番坑民宿的女主人,她向现场观众讲述了台湾民宿文化和大陆民宿文化的不同,并且表示民宿是贩卖人情味及主人魅力的温情产业,是创造幸福与感动的地方。优质民宿的经营者,往往是“梦想的实践家”,做民宿,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他人。一家民宿就是一个故事的开端,一个在地生活的体验,所以经营民宿其实就是经营一个地区的乡村之美。

  千里走单骑创始人李一兵则在《千里走单骑如何助力大文旅的未来》主题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千里走单骑自2005年诞生,到2017年正式启动民宿集群战略、探索文旅小镇整合运营模式的思索和规划。

  他以千里走单骑十几年的经营经验为依托,和观众分享了民宿群落经营在于单一民宿经营的对比中,占据的优势。他说,国内做民宿和国外甚至和台湾、日本都不一样,大陆可能有95%以上的高品质民宿都不是房东或业主在经营。单品民宿有很多痛点,最大一个痛点就是由于房东因素,我们不得不用提高房价方式来换回一些合理的利润,单一的民宿不论怎么做,你不可能把自己的会议中心、自己的餐厅、咖啡馆、图书、户外运动等融到一个有十几间、二十几间的民宿里去。而千里走单骑莫干山文旅小镇的经营证明了,以精品住宿为核心,配套指向休闲度假、艺术文创、家庭亲⼦,为客户提供极致的度假体验是民宿群落推动大文旅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

  他表示,只有我们把更多的品牌,十几家、二十几家融入到一起,比如专业做咖啡的,我们把咖啡厅放到某一个单品民宿里,做户外运动的,我们把整个一二十家的户外运动全部交给一家民宿主经营,还有做西餐的,做家庭亲子度假的,做一些文化、艺术的,只有多元化整合,我们才可以抱团取暖。

  上海市青浦区旅游局局长薛锋以《迈向湖区时代的旅游发展》为题,向大家介绍了青浦区在地理和历史意义上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以及通过促进环淀山湖地区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水乡古镇文化休闲区和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框架规划。

  他总结了青浦区旅游局2017年做的探索以及2018年“从宜居宜游到宜业兴业”旅游发展战略。他表示未来的湖区将从全域旅游的创建走向一体化的旅游环境建设和设施配套,绿水和青山更为彰显,水乡文化的传承和科创元素的注入让湖区发展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兼具生态、人文和创新特质的多元化的湖区生活成了更多人的首选。

  上午的最后一个环节,论坛邀请国内5家优质民宿的创始人,与两岸民宿文化推广中心大陆方秘书长崔强,共同进行《民宿“嗨”了,我们如何接招?民宿运营方法论》主题圆桌会议,几位民宿“老司机”各抒己见。西坡创始人钱继良先生、过云山居创始人廖敏智女士、寒舍董事长殷文欢先生、艺宿里品牌创始人王俊先生、呆住CEO金渭濤先生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于民宿运营的理解。

  以廖敏智女士为代表的“蜗系”,凡事亲力亲为,虽然步子走不快,但是仍然不愿放弃每个步骤为自己带来的成就感。而以殷文欢、王俊先生为代表的连锁民宿经营者则认为任何商业模式都需要靠经济来做支撑,民宿是一个非常有未来的产业,但要形成良好的商业布局与引以为傲的经营方法。

  下午议程开始,花间堂董事长刘溯为与会者带来《乡村度假产品的思考与探索》主题演讲,他说:“花间堂用了八年的时间做了一件事。做分享美与欢乐的事。分享是我们花间堂的最核心的一个理念和一个基本文化。”

  他讲道,中国文化之美,都是在五个纬度进行着不断的探索。第一个就是地方性的文创,我们在每个地方发掘当地文化底蕴、文化内容,形成文创产品。第二个是中国文化的内核,我们在做中国民宿而不是西方民宿,中国文化的内核以及我们对生活美学的解读是我们一直秉持的,第三是温暖,第四是细致,温暖和细致这两方面都需要我们非常用心的发掘。最后一个是家庭式服务,家文化是花间堂一开始秉持的文化,我们认为来我们这里的客人就是我们家里的客人,到我们家做客的,所以要始终秉持着这么一种认识——我们在家里对客人是怎么样的关怀。

  同时,刘溯先生也对怎样从生态和布局的角度讲了他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考。他说:“我们做乡村田园有一句口号,在花间堂的村子里做两天村里人,感受欣喜满自心田的感受,不要多,就两天时间,在我们村里做两天村里人,生活由心至美。”

  近几年,我国民宿行业正值风口,人才的匮乏成为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自15年起尝试开设民宿专业课程,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院长王晞教授也为论坛带来《突破民宿人才瓶颈,路在何方?》主题分享,令从业者深受启发。

  论坛的第二场是圆桌会议,6位嘉宾与民宿通创始人谭中意一起,围绕《民宿通(区块链)助力民宿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区块链的冲击未来很有可能像当年的互联网影响这么大,甚至这么广泛。”遥远的山创始人王喆仡说。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薛明轩先生从职业投资人的角度,阐述了为什么投资民宿通。“区块链就是应用场景问题,靠谱与否就在于是不是用区块链技术在生态中得到好的应用。”

  谭中意先生总结道:“一个多月时间,全球各地,加拿大民宿、日本民宿、清迈、普吉岛,一百多家民宿发行自己的通证,并且使用通证去支付。让我感受到什么是风口。真正做对一件事时这个市场会自己滚雪球发展。”事实上,谭中意的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者就对民宿通产生了巨大的兴趣,这次讨论也解决了不少人迫切关注的问题。

  在成都崇德里创始人王亥看来,《民宿+》即是互联网概念,也是对民宿的解构,民宿需要的不仅是居住,还要加产品、加产业、加品牌,而崇德里的做法,是将历史传承和民俗文化加入吃住玩的每一个环节,让客人体验地道的成都风味,也让成都的文化从这里向外传播。

  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则为大家带来《村村有文脉和慈善》主题分享,他表示,乡村发展,打造乡村流量和IP为先,流量和IP一起来,后面对应的各种发展就出来了。他表示,乡村振兴的途径有很多种,最行之有效的,就是保持保护古村落初心不变,利用互联网,用公益凝聚人心。塑造自己的乡风美德,只有乡风美德才是乡村的无价生产力。

  最后一场圆桌会议由慢游民宿学院院长清幽主持,主题为《民宿与乡村如何共建共生》,圆桌嘉宾有余味先生这样的民宿经营者,也有诸如李健、郑皓这样的民宿相关或周边产业的大咖。他们从不同角度解读了民宿与乡村的如何共生。

  论坛的最后,颁发了“中国5星民宿”、“2018十佳口碑民宿”、“民宿产业突出贡献奖”、“最具投资价值美丽乡村奖”、“十佳民宿配套供应商奖”五个奖项。

  中国5星民宿

  「荷堂上院」

  「墟里壹号」

  「西坡·千岛湖」

  「菩提谷」

  「三秋美宿」

  十佳口碑民宿

  「马来西亚槟城Nostalgia诺思竺隐」

  「贵州贵阳喜悦秘境」

  「黄山黟县水墨东篱」

  「黄山黟县驿」

  「四川乐山禅驿嘉定院子」

  「泰国清迈维达拉」

  「云南文山帝贝归园」

  「浙江莫干山莫上隐」

  「新疆禾木域里」

  「浙江松阳云上平田」

  「民宿通」

  民宿产业突出贡献奖

  「德清云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订单来了」

  「千里走单骑」

  「途家」

  最具投资价值美丽乡村

  「花岗渔村」

  「甪直古镇」

  「新光村(廿玖间里)」

  「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

  「桐庐县钟山乡大市村长丘田」

  十佳民宿配套供应商

  「上海筑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宅舞实业有限公司」

  「山东乔治家居有限公司」

  「安吉班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斯普泳池有限公司」

  「小坐片刻」

  「苏州市恒久家具有限公司」

  「无锡霍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摩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加拿大OSID景观设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