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自在客民宿学院首期开讲:民宿是文青 而非商人

http://www.cnair.com 2016-01-29 09:58:36 来源:中国网科学频道

  1月27日,大陆首家民宿预订平台“自在客”举办了“自在客民宿学院”第一次线上课程,来自宜兰县乡村民宿发展协会理事长、宜兰县观光协会前总干事林佳民应邀成为首位讲师。林佳民围绕“营造民宿里的自然味道”的主题与60多名大陆民宿主人、民宿相关业者和民宿爱好者分享了自己在民宿经营方面的经验和故事。

(桧木屋休闲度假别墅)

  林佳民先生从事民宿产业15年,精于民宿设计与社区营造,自己本身也是台湾桧木屋休闲度假别墅的民宿主人。在他看来,台湾民宿经历了四个阶段,土著——文青——假文青——商人。林先生强调“跳出价格的竞争,坚持做好自己的特色,发展不同于其他的东西……因此民宿是一个文青,你要做文青,不要做商人。”而大陆民宿从土著阶段直接跳到了商人,急功近利的心态,是目前大陆民宿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这也恰恰是自在客2016年计划从民宿预订平台转型成民宿平台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走访、倾听了大量用户和民宿主人的心声后,自在客察觉到,大陆民宿主人目前的短板是人情味不足,对如何营造特色民宿、如何提高客人满意度、如何与客人互动等方面的民宿培训需求与日俱增。自在客民宿学院由此诞生。凭借丰富的台湾民宿主资源,自在客将为大陆民宿主人和台湾民宿主人牵线搭桥,帮助大陆民宿主人学习和借鉴台湾民宿先进的发展经验。

  关于如何选址和设计装修风格,是很多大陆民宿主人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有别于台湾土地私有制,大陆民宿主人选址,可以租去一个自己喜欢的环境中,喜欢山?还是喜欢水?希望在哪里过生活?林佳民鼓励大家,装修风格可以按照自己的个性,不需要盲目跟风。流行元素三五年就会过气,自己喜欢什么才是最重要和最长久的。

  “民宿是在经营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你的顾客,目标群体需要好好确定下来。”林佳民强调,这是主人与客人沟通的一个途径,设计要有自己的想法。比如他自己喜欢猫,就在民宿里养了4只猫,客人中不乏猫咪爱好者,在居住过程中与猫咪互动能增加客人入住的趣味性。此外,林佳民也会送一些印有猫的明信片,方便客人寄给朋友。这样一来,既满足了客人的喜好,也能宣传自己的民宿。吸引到趣味相投的群体,才能有完美的入住体验,由此形成良好的口碑传播,提高再次入住率。

  旅行中,最吸引人的主题莫过于“过一天他乡的生活”。假如没有大山大水的旅游资源,那么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便是重要方向,尤其是和当地农业结合起来,更会凸显民宿自身的特色,林佳民用台湾夏季采茶叶的农业体验为大家说明了这一点。民宿主人结合当地生态环境,来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也为客人提供了与都市生活不同的体验,形成双赢的局面,这是除了民宿之外的标准酒店住宿业做不到的事情,也是民宿的情怀所在。

  综上,林佳民总结道,做好民宿需要与在地、美食、农业、文化,艺术、旅游、创意和环境等因素相结合,努力呈现出美好的“在地生活状态”,坚持做好民宿自身特色,创造出新的价值;追求眼前短期的业绩和利益,不适合民宿的长远发展。

  民宿培训将是自在客新年发展计划中的重要战略之一,2016年第一季度自在客将举办8次线上分享课程,深挖隐藏的“神级”台湾民宿主人,直击民宿业痛点。据悉,第二次培训课程将于2月3日举行,报名通道现已开放,有兴趣的小伙伴可添加自在客民宿学院相关负责人微信zzkbnbtraining进行垂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