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个追梦的女孩:把七巷壹号客栈开在了大海和古城边上

http://www.cnair.com 2016-06-27 11:24:42 来源:蚂蜂窝

  丹子,出生在湖南的一座小城与大多数女孩一样,有着撒娇和极为甜蜜的童年。 那时的生活,静谧得如同幽静而曲折的河床,而她像那千万普通的鹅卵石中的一个,被温柔的时光冲刷着,优雅而自在,看起来真是很美好。 但其实她是一个看起来文静实则想法颇多的女孩。跟任何一个喜欢旅行的人一样,总是对外面的世界满怀憧憬。

  突然有一天,她意识到:自己绝非属于一座村、一座城,属于一个固定的生活坐标,应该听从自己脚步的召唤,一步步丈量这个美丽的世界。

  于是,从10岁开始,丹子第一次离开家乡,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旅行,开始第一次独自住在酒店。尽管第一次独自旅行不到半个月就被护犊心切的父母阻止,但发现,她的心灵,已经属于这个广阔的世界。 她爱读书,也喜欢写文章。读书之时,经常发表几篇文字娱人悦己。等拿到了稿费,这些钱又被拿去买了书,但她读的书,大部分是旅行的书。

  唯有旅行,才能打开束缚的心灵。

  于是在读高一的时候,丹子跟随一大帮男人,加入了驴友的队伍,成为背包一族,去新疆,去内蒙,独特的经历常让她在同辈面前倍感骄傲。 为了把自己装扮得像公主,丹子大学时候专业选了服装设计。 梦想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清华大学毕业生去卖猪肉了,她毕业之后,也跟教育部一刀两断了,一路向南到广东独闯天涯了。 为了在广东的大都市生存下来,丹子选择了只有男人才会选择的销售、业务工作,内容就是上门推销、客户公关、销售渠道建立。她就是这样的人,不走寻常路,有点男孩不服输的性格。从参加超级女声到10岁周游全国。但这个举动更让人诧异,大家都说:论她的条件,随便找个更舒适的办公室工作没有问题,为啥去干一个男人都不愿干的事呢?

  在家人和朋友的反对下丹子选择了坚持:“因为我不想做任何人的附庸品,我要走自己的路。”

  在不同的城市,遭遇到不同的人,有好人,也有坏人。做业务期间,她曾独自遭遇陌生人跟踪斗智斗勇,与摩托车抢劫犯对抗等,也算见识了人间百态。 又过了半年,生活逐渐变得忙碌而单调,最后,丹子婉拒了总经理秘书一职,选择了辞职,在丽江、大理、清迈小住了一段时间,开始思考自己以后的生活。 这时她才发现:走完祖国的山河,该停下来歇歇脚了。住了几百家客栈、民宿和酒店、青年公寓,一些独特的民宿文化终于刺激到了她。

  2015年初,丹子告诉自己:我要有所房子,装下我所有的梦想。 于是,倾尽所有的积蓄,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媒体朋友,又在家人诧异和不解的目光下,盘下了她人生的第一家客栈:七巷壹号。在深圳较场尾村,一个面朝大海,四季如春的地方,一边是都市的繁华,一边是出世的宁静。

  为何选择七巷壹号?她说,较场尾是深圳唯一一个靠海的渔村,虽然海水不是最好的,但是是民宿文化最浓厚的,有深圳鼓浪屿之称。而且,旁边不远就是古城,颇有丽江的感觉,简直就是丽江和大理的合体。距离十来公里处就是《美人鱼》取景处杨梅坑,海水很漂亮,海边自行车骑行真的很浪漫。 一个人做客栈,听起来美好,但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脑内的蓝图一旦诞生,把它变为现实总是很难,尤其是要将愉悦和欢喜传达给客人。 为了表达客栈温暖的感受,她特意从中山一朋友处要来了一个大白,一路奔波运到客栈,摆在客栈门口,每天竟然吸引了很多游客拍照留念。

  她说:大白入驻七巷壹号,正表达我要创造一个”温暖家”的理念,不管你来自何方,在这里,你都能得到一种独特的温暖。

  然后,大到每一间屋子的装潢,小到房间里物件的摆设,她都会亲自动手。 刚接手客栈时,看到杂乱的画框墙,她专门邀请一个专攻油画的艺术家,为客栈订制了一幅美人鱼,摆在显眼的位置,正契合了客栈与自然人文的必然联系,因为离较场尾不远的杨梅坑,正是周星驰《美人鱼》的取景地。

  当然,丹子也有过委屈的时候,比如下雨天跑遍全城的花店只为买一束花装饰客人的房间,在紧闭的花店门外的玻璃上看见自己湿漉漉的头发和泥泞的裤腿,一瞬间的脆弱就袭上心头。创业的开始,吃了上顿没下顿、凌晨3点接听客人电话更是家常便饭……未来让人迷惑,未来也让人憧憬。 她告诉我们:“曾经,我走过不同的城市,邂逅不同的人,留给我的财富与收获远远大于物质上的回馈。等到有一天我终于可以停下来去为自己,也为许多跟自己一样的人建设一座优雅的城堡时,那些经验和阅历足以让我成为“七巷壹号”的梦想设计师。”

  “也许是我自己的文艺气息太浓,伤感太多,七巷壹号也有了一些文艺的感觉。”丹子在客栈的围墙上写下一句话:纵然没有诗和远方,我也要朝着大海的方向。

  这个伫立在海岸线旁的独立二层小别墅,临着海水,绽着繁花,载着满院的春色迎来送往,带给每一个入住这里的客人以莫大的惊喜。七巷壹号一共有十一个房间,每个房间的装修各自不同,别致又舒适,精致又温馨。 庭院里有一棵硕大的菠萝蜜树,待到夏天,挂果金黄。天台上可以租一顶帐子看星星,也可以自助烧烤。诗意之中,弥漫着尘世的烟火。

  而这样的烟火气让人温暖,就像是不时从客栈之中传来的民谣歌手的歌声,尘世啊,凡间,总是在一线之隔。

  在七巷壹号的阳台之上,你可以仰望群星,遥思宇宙,也可以撸起袖子,闻着孜然料,与三五好友吃烧烤。你可以去海边,听风呼啸,看云卷云舒,也能靠在店里舒适的喝着热茶饮料,听吉他的弹奏。

  没有诗和远方,朝着大海,回到家里,享受温暖,这正是她想给人们阐释的经营理念。

  她说,七巷壹号这个名字,普通得经不起任何揣摩,也许它本就不代表任何特别的含义,平凡静默得好像我们这个星球上任何一个门牌。

  七巷壹号这四个字,平淡如水,正像是我们生活本身,淡然从容之中自有滋味,即是来处,也是归处。

  而你的家,就在七巷壹号。 她常常思考:一个客栈的灵魂是什么?是无与伦比的设计?是环境优雅的庭院?是堪比酒店的硬件环境?还是奇丽的自然风光?一开始,我也以为如此,不断去追求这些外在的内容。

  “运作半年后,我终于明白,主人的情怀才是一个客栈的灵魂。”

  她要爱着这个客栈,爱着住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所以,几乎每一天,她都在客栈里迎来送往,端茶送水,嘘寒问暖,很多人,都是冲着丹子的热情好客而来,“我又岂能辜负他们呢“?

  某日,她与住客畅快对诗道:恰夏天,花影送,海风肆吹,春日将暮。又何妨,有佳友,三五相对,心音正和。应暗颂:菠萝蜜多,人间无价。 每一个开始,都是续篇,就像她的七巷壹号,与其说是一个梦想的开始,不如说是一个人故事的续篇。而七巷一号的故事,需要遇到更多有情怀的人一同去书写。

  为了情怀,她放弃了众筹。众筹让她有盈利的压力,投资者只关注财务报表,而不关心如何跟她一起去圆梦。

  她希望,在这条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可以得到更多有理想的同伴的支持。

  如果你也怀揣着一个诗意、温暖的梦想,希望与海水、春天为邻,那么,她由衷的欢迎您,在七巷壹号,以梦为马,踏海行歌,逍遥人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