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数字看福航 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安全隐患零容忍

http://www.cnair.com 2018-02-05 15:00: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唐三会/文

  2017年是福州航空成功完成安全飞行任务,实现安全运行的第三年。自开航以来,福州航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运行方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党中央领导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将“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中,通过制定公司各项安全政策措施,强化“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全体员工忧患意识,提振干部员工精气神,全年未发生各类事故和公司责任事故征候,安全形势整体平稳。

  2017年,福州航空一如既往地主动融入福建省发展大局,贯彻落实民航局提出的以“严”的态度抓好安全责任落实、以“实”的作风抓好安全风险防控、以“细”的举措抓好“三基”建设要求,全年实现安全飞行3.95万小时,同比增加19%;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62亿吨公里,同比增加28.5%。

  重点开展飞行运行安全专项提升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核心风险项目研究和管理,系统性提高风险管理和飞行运行品质,福州航空在2017年成立了飞行运行安全专项工作组,结合运行实际,从防空停、飞行偏航、可控飞行撞地以及飞行管理效能提升四个方面制定相应的风险管控工作单和具体各项KPI指标,开展专项风险治理和品质提升工作。通过飞行运行安全的专项提升,福州航空2017年度未发生发动机空停、飞行偏航、飞行撞地等事件,各项风险均得到有效控制。

  开展核心风险管控工作

  为落实前置性风险管理要求,强化安全核心风险管控能力,建立“公司-部门”二级安全核心风险监控体系,福州航空制定了《福州航空安全核心风险管控方案》,明确了2017年TOP10公司级安全核心风险条款。通过重点管控并结合QAR数据处理,对于超出指标值的相关风险发出预警并下发风险报告单,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制定风险缓解措施,将风险前置,有效地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

  逐步推行安全绩效运用

  为落实2017年4月10日民航局下发的《安全绩效管理推进方案》,进一步保障SMS实施,切实发挥SMS效能,全面推进福州航空安全绩效管理工作,福航下发了年度安全质量考核方案。通过以季度为周期针对各运行单位开展安全质量绩效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推行安全绩效运用,让安全绩效管理落到实处。

  提振精气神,确保“四个安全”工作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福州航空党委书记林玮要求各党委委员、经营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坚持一线攻坚、一线协调解决问题。

  福州航空围绕冯正霖局长“一二三三四”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坚守飞行安全底线、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指示,并根据按照海航控股安全委员会管理干部下一线的工作要求,福州航空制定下发《关于深入落实管理干部下一线,确保“四个安全”的通知》。2017年9月11日起,管理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巡视基层工作状况,和谐干群关系,帮助解决一线生产问题和提升员工工作质量,确保运营平稳安全、人员财产安全、舆论舆情安全、现金流平稳安全。

  搭建积极健康的安全文化氛围,实现全员参与

  2017年,福州航空充分发挥自媒体传播的及时性和快捷性优势,积极利用“福航安全信息平台”推送各类安全文章分享(例如可控飞行撞地风险警示及预防、福州机场离场推出开车滑行程序等),使安全信息的传递更加高效便捷。

  与此同时,福州航空还开展了多项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如联合福建监管局及辖区其他单位在福州机场举办“安全咨询日”活动;开展技能标兵主题竞赛活动;邀请民航专家来公司进行专项宣讲活动等,创造了人人参与安全的氛围与文化。

  不仅如此,福州航空也于2017年顺利通过IOSA审核,标志着福航未来将以国际航空安全运行标准为依据,实现安全管理水平与国际先进、权威的标准正式对接。

  2018年,福州航空也将秉持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运用先进的理论与技术,继续做好各项安全运行工作,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出行安全,给社会各界交出满意的答卷。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